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世界:國際關係】澤芬蘭總統與普亭通話:俄侵烏改變安全環境 決定入北約
2022/05/15 02:06:09瀏覽68|回應0|推薦0

國際 國際即時

芬蘭決定加入北約 普亭警告「這是個錯誤」

 2022-05-14 12:13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左)14日致電普亭,告知芬蘭將申請加入北約,圖為兩人去年10月於莫斯科會面。(美聯社)

北歐國家芬蘭和瑞典宣布將申請加入北約,芬蘭總統尼尼斯托14日與頗有私交的俄國總統普亭通電話,告知芬蘭決定。普亭則回應,芬蘭放棄中立地位、選擇加入北約「會是個錯誤」。

普亭對尼尼斯托表示,芬蘭的安全並沒有受到威脅。

芬蘭預定15日正式宣布將申請加入北約的決定。

芬蘭與俄國國境接壤1300公里,俄國入侵烏克蘭後,芬蘭憂心俄國野心恐進一步擴張,國內民意也傾向加入北約。

儘管普亭未在電話中對尼尼斯托表現任何威脅,但俄國外交部早前暗示會採取報復手段。

俄國能源公司Inter RAO位於芬蘭的子公司RAO Nordic於13日表示,因為總公司未收到5月份電費,本周末將停止對芬蘭輸電。

芬蘭總統與普亭通話:俄侵烏改變安全環境 決定入北約

 2022-05-14 09:21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左)與俄國總統普亭(右)通話,告知加入北約計畫。美聯社

英國天空新聞報導,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與俄國總統普亭通話,告知加入北約(NATO)計畫。

芬蘭政府也公布了兩人的通話內容,稱尼尼斯托告訴普亭,「俄國在去年稍晚要求北約停止擴張,及俄國今年2月入侵烏克蘭,根本上改變了芬蘭的安全環境」。文件也指出,「尼尼斯托宣布芬蘭未來幾天會決定申請加入北約」。

尼尼斯托補充,他在2012年與普亭首次會面時就說過,「每個獨立國家都會讓自己的安全最大化」,而芬蘭加入北約就是在承擔自己的責任。

尼尼斯托聲明中表示:「兩人間的對話是直接的,沒有任何惱怒。避免緊張局勢很重要。」

不過,芬蘭宣布將申請加入北約後,俄國停止供電芬蘭並在瀕臨波羅的海的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進行軍演。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417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