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愛向日葵,但我家附近的鹿群卻不一定。每年春天,我會種下向日葵,然後期待在夏天看到美麗的花朵綻放。然而,我的鹿朋友卻不在乎花朵是否美麗,牠們只想把花莖和葉子嚼到乾乾淨淨。於是,每年夏天我和這些四蹄鄰居都會有一場爭戰,因為我希望能看到向日葵在被吞吃殆盡之前花開成熟。有時我贏了,但有時卻是牠們贏了。

當我們想到基督徒的生命時,就會發現我們與仇敵撒但之間也有類似的爭戰。我們的目標是靈命日漸成長、成熟,好讓我們的生命能彰顯上帝的榮耀,但魔鬼卻要吞噬我們的信心,讓我們無法成長。然而,耶穌超越一切「掌權者」,祂能讓我們成為「豐盛」(歌羅西書2章10節),也就是使我們得以「完全」。基督在十架上的勝利,讓我們能在世上卓然挺立,就像美麗的向日葵一樣。

當耶穌將那「指控我們的記錄」(犯罪應受的刑罰),釘在十字架上時(14節,新普及譯本),就摧毀了那掌控我們的權勢。我們在基督裡「生根建造」(7節),並「與基督一同活過來」(13節)。我們在耶穌裡面得了能力(10節),能抵擋敵人發動的屬靈攻擊,並在祂裡面生長茂盛,展現真實美麗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