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體育運動集錦】安比德、約柯奇瘋狂輸出 怪物中鋒找回統治力
2022/01/23 15:04:29瀏覽219|回應0|推薦2

安比德、約柯奇瘋狂輸出 怪物中鋒找回統治力

2022-01-21 17:00聯合新聞網 / 李亦伸

Getty ImagesGetty Images

現代NBA已經進入三分球世代,也是瘋狂小球世代,速度、反擊加上無法預期和難以防守三分球,創造現代籃球最新趨勢。

利用三分球拉開空間,有效掩護擋拆,形成更多錯位和一對一單打空間,籃球逐漸返樸歸真,戰術化繁為簡,利用最基礎擋拆、掩護、切傳創造團隊合作,打出最高效進攻。

在長人式微,中鋒角色弱化,中鋒幾乎停產年代,大多數年輕長人都不想打中鋒和背框,他們更願意打前鋒,更喜歡持球擁有球權主動攻擊,展現非凡運動能力和驚人天賦。76人中鋒安比德(Joel Embiid)、金塊中鋒約柯奇(Nikola Jokic)在NBA「中鋒式微世代」簡直就像史前怪物般存在。

安比德對魔術比賽上場27分鐘砍50分,帶領76人123:110擊敗魔術。金塊中鋒約柯奇砍49分、14籃板、10助攻,帶領金塊經延長賽130:128力克快艇。

安比德和約柯奇在現代NBA不僅打得像年度MVP,全能球技攻防兩端爆量輸出,另外還更重要比賽的是,兩人統治力更不是一般球員能取得的高度和成就。

安比德和約柯奇 兩名MVP等級中鋒有很多共同點

第一、他們都能面框、背框攻擊,進攻腳步一流,戰術素養高又擅於傳球創造出手空間,在低位和禁區發揮牽制力,有效壓制對手輾壓禁區,發揮個人最大優勢和對位能力。

第二、他們兩人投籃能力非常出色,三分球也不在話下,儘管三分線跳投並不是兩人強項和主要打法,但兩名超級中鋒都很擅長進攻得分,更能在禁區和低位展現絕對優勢。

第三、儘管安比德和約柯奇都屬於MVP等級全能中鋒,球技、能力、牽制力都像妖怪般存在,但76人和金塊都不在爭冠前五熱門。因為兩支球隊都欠缺許多爭冠元素。

比如:76人卡著前鋒西蒙斯(Ben Simmons)很難交易出手,總管莫雷(Daryl Morey)算得太精,很可能錯失安比德生涯顛峰,浪費這幾年安比德爭冠最佳狀況。金塊儘管圍繞約柯奇打造很有競爭力團隊,但金塊始終缺少第二號穩定球星,更缺少一名能在季後賽打亂對手,創造各種奇蹟角色球員。

NBA大三分和小球世代,所有成功奪冠球隊大多沒有統治級明星中鋒。2015年勇士,2016年騎士,2017-2018年勇士,2019年暴龍,2020年湖人,2021年公鹿,中鋒大多只是擺設和角色球員苦工,這些成功奪冠球隊都擅長用小個陣容和三分球,發揮壓迫防守和快速反擊,低位、禁區不再像80、90年代NBA那麼擁擠。

安比德驚人統治力和約柯奇全能主宰比賽能力,兩大超級中鋒都能成就一支總冠軍球隊,但他們都需要更出色二當家和完整陣容深度。

安比德瘋狂得分輸出,攻防兩端都打出年度MVP超水準,76人如果不能在這兩年有效處理西蒙斯交易,為安比德組建更完整陣容,幫助安比德站上總冠軍舞台,安比德生涯顛峰恐怕就要被浪費掉。

約柯奇的情況也一樣,約柯奇是2021年度MVP,他已經證明自己是聯盟第一中鋒,第一長人,但金塊同樣缺少許多爭冠元素,出色二當家,完美配角和板凳奇兵,完成更重要團隊合作。

2月10日是今年NBA球員交易截止日,在「中鋒瘋狂輸出」年代,安比德和約柯奇的球隊都還有機會成為爭冠熱門,宣告「NBA中鋒世代」回來了!

李亦伸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98&aid=171403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