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可怕了,離婚居然會遺傳給你的孩子
2019/07/27 09:11:48瀏覽395|回應0|推薦0

 

太可怕了,離婚居然會遺傳給你的孩子

 

 

  似乎是一種厄運,很多單親家庭的孩子,在長大後也會經歷婚姻破裂的危機。他們在感歎,莫非婚姻失敗是可以遺傳的命運?

 

  其實從科學的角度來說,遺傳是生物性的,若說單雙眼皮、個子高矮、長得漂不漂亮這些,倒也無可厚非。而命運,婚姻,經歷這些非先天的因素,又怎麼會遺傳呢?但現實告訴我們,這些也確實會遺傳!

 

  我們對於婚姻家庭的最初理解,都來自于我們的父母。而我們對於感情生活的憧憬又或者失望也全都來源於此。一對日日爭吵的父母,不可能養出一個溫婉平和的孩子,性格中缺失了這種平和,婚姻生活便也會受到影響,這是一種必然。

 

  我有一個女性朋友,她有一個漂亮的母親,非常漂亮。但她的母親卻經歷了三段婚姻。她整個童年的記憶就是母親與她的幾任父親的爭吵、冷戰、摔摔打打、奪門而出的各種戲碼。從害怕到適應,再到習以為常,她以為婚姻的樣子大概如此。後來她決定,將來她要為她的婚姻做主,絕不和媽媽一樣離婚又再嫁。

 

  後來她如願找到一個人,過起她自己的婚姻生活。開始的幾年裡,她嘗試溫柔,嘗試著儘量平靜的接受生活。但不知怎麼,過著過著,她也開始重複媽媽當年的經歷。在一次大吵後,她打電話給我,號啕大哭。

 

  她說,我一直試圖把婚姻過成我想像的樣子,不走媽媽的老路,可為什麼過著過著,我就過成了媽媽的樣子?我一定是遺傳了我媽媽,我也會離三次婚。

 

  在心理學上,有一種非常厲害的類似執念的東西,叫做心理暗示。而這種暗示,對於不美好的方面,通常格外靈驗。比如,我們盼望一個外出的人早些回來,卻左等右等沒有結果,就會暗自想像,他該不會出了什麼事吧?那麼百分之百非得出點什麼事。

 

  在婚姻家庭中,夫妻感情的好壞,也會使他們的後代形成直接的心理暗示。而這種淺移默化的影響,甚至會貫穿孩子們的一生,對他們將來的婚姻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如果一個人在他的童年時期,總是見到父母因為各種瑣事產生矛盾,而後吵架甚至大打出手,那麼這個孩子對父母的相處模式會產生抵觸。但是當他真的進入婚姻,他又會重演父母的生活。因為他已經習慣了,他會說,我的父母就是這樣的,婚姻不就是這個樣子的嗎?

 

  相反,如果父母相處和睦,孩子始終生活在一種安逸平靜的環境中,那麼他們對於婚姻的認知則是美好的。在他們成年以後,也會更加寬容,婚姻會更加穩固,美滿度更高。

 

  所以,朋友們,作為父母,你們有更多的責任。因為婚姻不僅僅是你們兩個人的事,更有可能影響孩子們未來的人生。如果不至離婚,請努力把婚姻修整得更加完美一些,因為,你的孩子在看著。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88ku&aid=128253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