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深處的愧疚 ---- [我的糗事] 部落客拉拉手
2013/03/10 15:12:29瀏覽533|回應11|推薦24

引用文章麥克風前的凝結 - [我的糗事] 部落客拉拉手 [感謝電小二推薦]

有幸握住東村James大哥伸出的手,開始翻看記憶之書,看有沒有哪些章節讓現在回想起來會失笑或者牽掛,最早想到的不是童年的糗事,好像也想不起來多少,但有一位小姑娘的面龐卻浮了上來,這件事已經掛心很多年,可能因為愧疚,這麼多年都沒有忘記。

小時候的鄉下生活不是很富裕,生活中最大的事情都是為了能吃飽,那時大家都很窮,也沒有太大的貧富差別,家家的衣食住行都少有兩樣。一個秋天,七八歲的樣子吧。從小上學便是班長,孩子王,一般放學後女孩子總是由我組織著玩耍。那次,我讓她們都從家裡拿上鏟子、鐵鍬去生產隊收獲後的紅薯地裡,幫我挖遺漏的紅薯。大人們勞動過後,不可能顆粒都歸倉,總會有漏網之薯沒被挖出來。

小姑娘們都跟著我去了,記得大家玩得非常開心。一會兒一位同學一聲驚呼,她挖到一個非常大而完整光潤的,特別興奮,她要自己拿回家,而我堅持不讓她拿,因為都是幫我忙,當然挖的紅薯也要歸我啊!最後紅薯有沒有拿回家已經記不清了。

應該是我沒有拿給她而據為己有,不然不會在在30年後的今天,依然能記起她委屈欲淚的表情。她的父母是附近國企職工,她家在我們村租房住,也和我們一起上學,胖乎乎的,眼睛很大,學習相貌都不是很起眼的小姑娘。我的記憶裡只有她的來歷還有那張委屈欲淚的臉,也記不清她什麼時候轉學走了。漸漸長大,我們像一粒粒種子被生活散落到不同的地方,後來再也沒有見過她,也不知道長大的她是什麼模樣,如何生活。

童年很小很小的一個插曲,相信那時霸道的自己根本沒有認識到錯誤,但潛意識裡一定很愧疚,不然那許多同學為什麼一直單單記得她那時被定格的表情呢!

這一組油畫《刻骨的鄉愁》,李自健作品。這也是我的童年,我的鄉愁。不用多渲染,只要經過的便懂得,便刻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62316&aid=737540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的組畫
2013/03/11 00:37

這組油畫畫得好棒啊,有的猛一看像照片。

鄉下的世界我真的不熟悉。不過我知道鄉下的人比城市的質樸,熱情。

現在都市的人比較冷漠些,中外皆然。

說到糗事,我記得我上高二的時候,有次突然問父母:我還沒有吃過稻子呢。

我爸媽聽了後哭笑不得,說中午常吃的米飯不就是稻子嗎。

我當時真是感覺很丟臉。因為在我的認知里面,我因為“稻米”就是稻子和大米,應該是2種不同的農作物。還真是五榖不分啊,汗尷尬

譚梅(162316) 於 2013-03-12 08:58 回覆:

李自健的系列油画真得非常美非常亲,还有很多张,只挑了和童年相关的几张。

农业文明与工业文明的一个不同点就在于农业文明能创造出更和谐的邻里关系,而工业文明不需要。和谐广泛的邻里是农业文明存在的基础。

成长的环境不一样,糗事也不一样。还有谷子与小米是不是一回事呢?还有以前的我们不知道马桶怎么用呢,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