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話! 童話, 真話?
2014/02/23 10:33:08瀏覽1201|回應5|推薦68

林洙說林徽因曾同時愛上兩個男的! 此話當真?

前一陣子看了大陸央視梁思 / 林徽因紀錄片, 基本上是用費慰梅的著作: 梁思成和林徽因 - 一對探索中國()建築的伴侣為架構, 加上其他的文件資料和訪談, 製作上有一定的水準.  個人對中國建築有興趣, 把這本書找來看了. 再上網一逛, 不得了, 當是林傳就十幾本, 直追魯迅大爺.  一看看了一個月的相關資料.  真是玩物喪志, 其實紀錄片交代的很好.  在下的補充閱讀有些不值. 這些鋪天蓋地的傳記, 文章和討論, 都對林徽因感情世界大大演義”.   梁林二人(及營造學社)對中國建築史的拓荒貢獻相形退隱.  挖掘私人空間, 本來有些無聊, 可是竟然發現陳之藩曾來上一筆, 沈君山也被忽悠到把個傳聞當真(浮生三記).   那我寫點隨堂筆記, 再浪費點時間也不為大過.

“一身詩意千尋瀑,萬古人間四月天。”—  金岳霖和鄧以蟄聯名給林徽因的輓聯.  這用林自己的詩名 回颂林, 確是高妙.  但金岳霖被說成為林終生不娶.  這話不盡不實, 金先前有過多年同居美國女友.  據李文宜, 六O年代老金就要結婚了, 女方罹癌, 運動也來了(女方成分不好) 就此作罷.  當然這個朋友激進到連婚姻都不相信”( 林徽因語),   金終生不娶又為什麼一定是為了誰?

人又說老金迷戀林徽因不能自已.  他自己對費正清夫婦說:  我離開了梁家就跟丟了魂一樣”.  這其實不僅是斷章取義的曲筆 ; 根本還是大誤譯.  看看原文.

“We are packing again for the difficult ten-day trip by bus to Yunnan,” Whei wrote. “ Except for those that are here, everybody we know and every member of every family are scattered in different places and without news of each other.”

Their own dear “family member,” Lao Jin, was one of these. His branch of the Associated University was temporarily established at Na Yueh, some distance from Changsha. News of their bombing had taken a week to reach him and he was still in Human five weeks after they depart for Yunnan. He wrote us,  ” I am entirely lost when detached from  Liangs . ”

(Wilma Fairbank, Liang and Lin: Partners in Exploring China's Architectural Past, Chapter 16)

“我們又收拾行李了,要坐汽車進行艱難的十天旅途到雲南去。”徽因寫道,“除了那些已經在這兒的人以外,每一個我們認識的人和每一個家庭成員,都分散在不同的地方,而且相互間不通消息。”

他們自己親愛的“家庭成員”老金就是其中的一個。聯合大學中他領導的系臨時在離長沙一段路的南岳組建。他一個星期以後才得到長沙被炸的消息,而當梁家已啟程前往昆明後的五個星期他仍然留在湖南。他寫信給我們說,“我離開了梁家就跟丟了魂一樣。”( 曲莹璞 / 关超译)

臺版成寒譯為我離開了梁家就跟掉了魂很似的

原文之前是梁家在長沙被炸, 九死一生的狼狽情況.  譯文的最後一句看來突兀, 但重讀原文便知這老金的 lost是和前頭 without news of each other相呼應的.

應該翻成:  我和梁家分開後便毫無音訊(或完全不知發生了什麼事)

金岳霖和梁家深交無疑, 但那句話是造作之辭() !

當然,更有名的就是梁的續弦林洙說梁思說的, 君子無所爭, 必也美人乎.梁思成讓妻, 金岳霖愛友甚美人, 林徽因重歸原配,    三人  happily ever after 的故事.  在下凡俗到不行. 為什麼明明一件有人妨礙家庭, 有人情感外遇, 有人是小三的婚外情scandal成了眾人稱頌的佳話?  

外遇就是外遇, 坦白就從寬,並嘉獎?  勾引人妻就是勾引人妻, 未完成式就成了向上提昇?

這梁思誠說, 最早見於林洙  碑樹國土上、美留人心中——我所認識的林徽音  1991. 這裡出了個包, 調查河北寶坻縣廣濟寺三大士殿錯成 1931.   大匠的困惑·梁思成 ‘1995,  梁思成、林徽因与我: 一代愛國知識分子的生命痛感 ‘2004  ,    更正為 1932, 文字基本上一樣.   這給個連接

http://vip.book.sina.com.cn/chapter/186453/143760.html

 

烦請讀者耐心看完年表和資料, 尤其是给胡適的信.  

            

19313月,林徽因到香山雙清別墅養病。先後發表詩《那一晚》、《誰愛這不息的變幻》、《仍然》、《激昂》、《一首桃花》、《山中一個夏夜》、《笑》、《深夜裡聽到樂聲》、《情願》及短篇小說《窘》。

1931 6 梁思誠 離開東北大學到北京

612日,徐志摩、羅隆基、凌叔華、沈從文,再次同去香山看望林徽因. 林徽因的母親也把寶寶帶到山上來了

秋,林徽因病癒下山

9月,梁思成、到中國營造學社供職。梁任法式部主任,林為“校理”。

1119,徐志摩不幸在濟南附近撞山遇難。22日,金岳霖與梁思成、張奚若等前往濟南參加 遺體告別。

 1931 金岳霖休年假. 他在回憶錄中道:

“…1931年,我又有機會到美國留學一年,跑到哈佛大學,虛心向著名的邏輯學家謝非教授學習。並坦率地告訴他:“我教過邏輯,可是沒有學過。他大笑了一陣。”同時,他又向懷特海教授學習,“這時懷特海也在哈佛大學教書。”他感到收獲很大:“這樣,我這個本來同牛津思想關係多一些的人變成與劍橋思想多一些的人了(懷特海本人不是劍橋大學的,可是羅素和穆爾都是)。無論如何,我走上了比較著重在分析的哲學了。”

是年(1932),離美回國。在北京大學兼課,講授符號邏輯。搬來北總部胡同與梁家毗鄰而居.

1932年元旦,  林徽因為從凌叔華處取得劍橋日記, 一日兩信给胡適.

下午信中有

此箱偏偏又是當日誌摩曾寄存她處的一個箱子,曾被她私開過的。(此句話志摩曾親語我。他自叔華老太太處取回箱時,亦大喊“我鎖的,如何開了,這是我最要緊的文件箱,如何無鎖,怪事 -又太奇怪了, 許多東西不見了, missing.  旁有思成,  Lilian Taylor  * 及我三人)

* 金岳霖的同居(於凌叔華處) 女友,  徐志摩的信( 19​​281213日由上海到北京後給陸小曼寫的信):“老金他們已遷入叔華的私產那所小洋屋,和她娘分住兩廂,中間公用一個客廳。……麗琳(Lilian)還是那舊精神……”, 此外楊步偉和吳宓日記(1930) 都提過老金的美國女友.  林徵因的描述應發生在這信的前幾日.

晚上的信中有

  我的教育是舊的,我變不出什麼新的人來,我只要“對得起人——爹娘、丈夫(一個愛我的人待我極好的人)、兒子、家庭等等,後來更要對得起另一個愛我的人,我自己有時的心,我的性情,便弄得十分為難,前幾年不管對得起他不,倒容易——現在結果也許我誰都沒有對得起,您看多冤!

 我自己也到了相當年紀,也沒有什麼成就,眼看得機會愈少——我是個興奮type accomplish things by sudden inspiration and master stroke不是能用功慢慢修煉的人,現在身体也不好,家常的負擔也繁重,真是怕從此平庸處世,做妻生仔的過一世!我禁不住傷心起來,想到志摩今()夏的inspiring  friendship and love)對于我,我難過極了。

 這幾天思念他得很,但是他如果活著恐怕我待他仍不能改的。事實上太不可能。也許那就是我不夠愛他的緣故,也就是我愛我現在的家在一切之上的確證,志摩也承認過這話。

  3月 清式營造則例脫稿, 梁思成序中說內子是半個著者. 

1932614   在香山寫信给胡適,

謝謝送來獨立周刊。聽到這刊出世已久,卻尚未得一見,前日那一期還是初次見面。讀楊經(今)甫那篇東西頗多感觸,志摩已別半載,對他的文集文稿一類的整理尚未有任何頭緒,對他文字嚴格批評的文章也沒有人認真做過一篇。國難期中大家沒有心緒,滬戰烈時更談不到文章自是大原因,現在過時這麼久,集中問題不容易了,奈何!    我今年入山已月餘,觸景傷懷,對於死友的悲念,幾乎成個固定的咽梗牢結在喉間,生活則仍然照舊輾進,這不自然的緘默像個無形的十字架,…    有時也還想說幾句話,不是為了虛偽,但是一樣的我感到傷心…. ,是太沒意思的頹廢。先生你有什麼通達的哲理賜給我沒有?    新月的新組織聽說已經正式完成,月刊在哪裡印、 “獨立”容否小文字?有篇書評只怕太長些。 (關於“蕭翁與愛蓮戴萊通訊和戈登克雷寫的他母親的小傳作對照的評論,我認為那兩本東西是劇界極重要的document不能作浪漫通訊看待。)    思成又跑路去,這次又是一個宋初木建——在寶坻縣——比薊州獨樂寺或能更早。這種工作在國內甚少人注意關心,我們單等他的測繪詳圖和報告印出來時嚇日本鬼子一下痛快:省得他們目中無人以為中國好欺侮。    天氣好得很,有空千萬上山玩一次,包管你歡喜不覺得白跑。

 1932611日至16梁思調查河北寶坻縣廣濟寺三大士殿

1932  617/18/19  中一日, 林徽因向梁攤牌(離婚)

193284日,林徽因生子梁從誡

 

這件林洙說梁思, 不是偶發突發的小事 , 往這 timeline 中一擺,  我們看到什麼? 

林徽因 1931 年大半年在香山養病, 徐志摩常去看她.  九月下山後,幫梁思誠忙於營造學社創建.  十一月, 徐志摩去世, 在她1932年元旦給胡適的信中,林氣的對凌叔華近乎破口開罵, 直爽坦白到不顧形象. 那些自己的感情世界的文字是很可靠的.   1925年林長民去世,  林全靠梁任公照顧, 她和梁思誠志同道合; 覆按她以家為重之詞, 絲絲入扣.  再看同年六月十四的信, 您不會懷疑三五天後, 那位意亂情迷懷孕待產的媽媽,向丈夫說愛上了另一個男人, 怎麼辦!  是同一個人?  有些太連續劇化?

再說老金,  1931年得清華年假, 赴美留學. 他十一月廿二還參加徐的喪禮. 年修最快也在之後. 目下查不出他在美國留學一年究竟是花了幾個月, 何月返回. 他兼課北大(因仍在年修) 總是秋天的事.  即便他五月即返(好歹念個四個月的書才算留學吧) 搬來北總部胡同, 林已又上香山, 這兩人的感情無需交流, 自從天上掉下來?!   

 您要是再知道, “搬進了北總部胡同林徽因才真正成為家庭主婦。家裏雇用著兩個廚師、兩個保姆、一個車夫、一個專管書房的聽差。她不得不操持丈夫、母親、孩子及仆人們生活的瑣瑣碎碎。費慰梅說過,“她實際上是這十個人的囚徒”. 她在梁家是長嫂,在林家是長姐,常有弟妹們來吃住,有時不得不調整住房。她畫過一張床鋪圖,各個臥室共計安排了十七張床鋪,每張床鋪標明誰要來睡。她須準備十七套鋪蓋(還有個車夫得借宿別人家),更得準備他們的早點與茶水.” 

怎麼看也不是個羅蔓蒂克談情說愛的時空 !

再看梁說你是自由的我祝福你們.  老金說看來思誠是不能傷害真愛你的人, 我退出. 那老金和林彼此是不真愛, 又傷不傷呢?  兩個男的都說了偉大的話, 這女角只是被人讓來讓去的未置一詞?  這是家中高朋滿座, 一開口無人能打斷的林徽音?!

要是我就要破口大罵: 什麼東西? 姑姑我不顧名節, 向丈夫爭得自由, 你倒好, 得了便宜還賣乖, 怎麼著, 想起我有上有老母, 下有再冰那油瓶, 再加上肚子裡的, 怕了是唄.    給我一旁涼快去!

林洙這些年來成了梁學宗師, 出版不斷. 有人說她對林徽因明褒暗眨, 突顯自己才是梁的真愛. 而她的話從來無所考証, (梁的日記至今未現, 也不知在不在) 在下乏了, 也沒興趣再追下去.  只知才子也罷佳人也好, 都還是要食人間煙火的.  神話要編,得年代久到無懈可擊.   而口述未必歷史, 傳記是不是只能文學? 劉紹唐先生不在了. 不然一定要問問的.

有人訪問林洙為什麼愛上梁思成?老太太說:“他非常愛國,我從來没有看到過比他更熱愛自己的民族文化的人了。”  還好我的椅子有把手, 不然就跌下來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1956&aid=11301076

 回應文章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4 22:50

許久以來都不明白,為什麼這幾個人這麼有名,what‘s the fuss?幾個當時的貴族小孩的情事,如此說道?是因為當時的人,也愛看“威廉王子,凱蒂公主”似的八卦?尤其無產階級專政後,這些人成分也不好,都是黑五類似的,居然還在渲染?有趣。

拙拙(151956) 於 2014-02-25 04:54 回覆:
呵呵! 老哥要來篇 英雄與英雄祟拜, 或著八卦與八卦的形成 ! 老共替梁思成平反又出郵票
规格挺高, 算是為拆了北京城贖罪吧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
2014/02/24 20:36
『清官難斷家務事 ?  』

貴文宜把 結論 簡明的 置首 (or 末), 再 詳述 論証 ? !

人生 本是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1122136

〝荒謬〞 劇, .....  當然是 上蒼 認可而發行的 ? !
懇請不吝賜教?
拙拙(151956) 於 2014-02-25 01:23 回覆:
謝謝老哥提教,已更動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4 10:48

說來說去,林徽音最愛的是梁思成,徐志摩和金岳霖都是穿鑿附會?

拙拙(151956) 於 2014-02-25 04:45 回覆:

這兒只是試著還原林洙"故事"(林對金有愛的唯一證具)的大,小環境,讀者自行計較它的真實性. 從金岳霖,梁林和費正清夫婦大量書信中從不避諱, 老金是梁家摯友無疑.

1920 年 林初識徐只有十六歲,看雲或可將心比心, 您會對一個大了八歲有妻有子的"老"男人有意思?!
1924 年徐,林共同侍譯訪華的泰戈爾, 老詩人臨走留下的詩, 說的很明白

天空的蔚藍,
愛上了大地的碧綠,
他們之間的微風嘆了聲“哎!”

1931年徐再逢林徽因, 林己為人妻母,徐常去香山看她,但都非單獨.這時可能已是摯友知己的情誼.我們看林给胡適的信终流露著欠徐一份情的意思. 至於這之中有幾分是男女之情,後人的想像了.

梁從誡說過, 人說我媽是什麼美女詩人...在我看來都不是,母親只是一個長年臥病的病人,而且有時候脾氣很急燥...
回歸一個未經人們渲染的凡人, 或然是我們看待名人的基點. 

適之先生: 我祝你一切如意快樂和健康。回去時看見朋友們替我候候,請你告訴志摩我這三年來寂寞受夠了,失望也遇多了,現在倒能在寂寞和失望中得著自慰和滿足。告訴他我絕對的不怪他,只有盼他原諒我從前的種種的不了解。但是路遠隔膜誤會是所不免的,他也該原諒我。我昨天把他的舊信一一翻閱了。舊的志摩我現在真真透澈的明白了,但是過去的,算過去,現在不必重提了,我只求永遠紀念著。 ”(1927年2月15日致胡適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4 08:20

林徽因從十六歲開始就是一個擁有萬千寵愛又聰慧的幸運女孩。在那個年代,這樣曾經遊學歐美,飽讀詩書,有良好家教的女子,得到眾人的青睞是很自然的。因此她的婚後與這麼多才子交流的浪漫,一定讓很多愛她、傾慕她的人美化了。

林洙因為近水樓臺對喪偶的梁思成友好與仰慕也是很自然的,讓梁思成孤獨的鰥夫的得到依靠更是水到渠成。女人啊!女人,有可能把林徽因當成仙女一樣崇拜嗎?當然不可能。


拙拙(151956) 於 2014-02-26 05:14 回覆:
看起來林洙有人指點,其實是為賣書做行銷. 哈哈我挺小人的.

麵粉小花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4 08:04
這跟白雪公主與七矮人一樣啊~童話一旦被戳破被戳讓事實呈現﹍其實一樣的醜陋。
我是一隻好奇的小花貓....
拙拙(151956) 於 2014-02-24 22:50 回覆:
不敢說戳破什麼, 實在不合人情之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