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是一種飛翔的過程 嘆老翅還能凌越幾重山?
2016/11/21 08:51:02瀏覽252|回應0|推薦4

生命是一種飛翔的過程  嘆老翅還能凌越幾重山? 

扶青雲而直上,問天下誰是英雄?朋友,你在說我嗎?

甚麼?一副賊頭賊腦樣!我像賊頭賊腦嗎?

安危相易,禍福相生,戒之慎之,我在防備天敵~人類箭弩張

經驗法則使我罩子放很亮,別笑我銳利的眼神有殺傷力

美妙玄機藏我身,請體諒我不得不提防,因為最毒是人心

多少鷹兄鷹弟,翱翔空中還中箭,見香餌防吞鉤

位尊身危,財多命殆,飛的越高我須越小心

看我高高在上,有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皆在我腳下的雄風

甚麼場面我沒見過!請不要拿疾雷破山風振海來嚇唬我

但我不得不折服於人類,因人心貪婪,防不勝防

日往月來,寒往則暑來,天地任我遨遊,我心即宇宙心

騰九龍兮乘風翱翔,必有我;隱棲暗林難窺我身,必無我

帶著鮮魚餐點,天馬行空,御風太虛,難得逍遙

美是不須道理的快樂,雖目空一切,但我還是在偵測黑槍所在

若沒有飛過萬水千山,我根本無法看清楚生命風景的虛實與輕重

但對我來說,最美的時刻是保持覺察的時刻

風定漁歌聚,波搖雁影分,正是我下手最好時機

冥冥何所須,我得時時存些資糧,嘆獵場逐一被墾

到如今,甘心海角天涯,臨風揮淚卻悲歌

我靜伏在深秋柔陽下的草木,如山僧初坐禪般的守候

任爾東西南北風,只嘆獵物寥落人何多!

始終堅信,適者如我就是生存者,但生存者似我也是適者

生存就是不停的競爭,請勿說我賊頭賊腦樣

悠悠歲月鬢驚秋!嗚呼,老喙嘶風盡滄桑,老翅還能凌越幾重山?

                                 ~ 百岳老查  2016.11.21.

附記:本照片係Jason Hu學長引自「We Love Birds」網站,將之PO在其臉書上,並詮釋說:「對於『橫槊賦詩』這四個字,牠是這麼理解的!」百岳老查也給牠「理解」一下:要生活,不能不面對存在和命運的疑慮,能逃避嗎?鷹立如睡正是我獵物手段處,這回僥倖的是我鷹揚、倒楣的是魚,而下回或是魚躍龍門,焉可知?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47188147188z147188&aid=82482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