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換各角度想想吧
2007/08/22 01:13:35瀏覽279|回應0|推薦2
作者:Jim Willis

原文網址: http://jimwillis0.tripod.com/tiergarten/id21.html

全文如下:

當我還是一隻幼犬的時候,我的滑稽舉止,總能為你帶來歡樂與笑聲。儘管我咬壞了你許
多鞋子與枕頭,你仍然把我當作你的小孩,我也成為你的摯友。每當我做了壞事,你也是
對我搖著你的手指說,"你怎麼可以這樣?(How Could You)",然後原諒我,把我翻過身來
按摩我的肚子。

我在你家中的適應期因為你繁忙的關係而比預期久了一點,還好我們都一起走過來了。我
還記得那些在你床上用鼻子磨蹭著你,聆聽著你的私秘與夢想的日子,我相信那是我一生
中最美好的時光。我們在公園中漫步以及奔跑著,一同撘車,也一起停在冰淇淋前(因為
你說冰淇淋對我身體不好,所以我總是只能吃到甜筒的部份)。每逢夕陽西下,我總是再
陽光下一邊打盹,一邊等待著你回到家中。

漸漸地,你開始花費更多的時間在工作和事業上,以及找尋人生伴侶。我依然很有耐心地
等待你回來,在你傷心或沮喪時安慰你,從未在你做了錯誤決定時責備你,只會在你回家
以及陷入愛河時,跟著你歡笑與嬉鬧。

她,現在是你的夫人,雖然不是一個喜歡狗的人,我仍然歡迎她來到我們家,並試著表達
我對她的喜愛與服從,因為當你快樂的時候,我也很快樂。隨著小嬰孩的誕生,我也分享
了你的興奮。他那白裡透紅的面容以及笑容,深深地令我著迷,讓我也想要保護他。但是
你和女主人擔心我會傷害這個小孩,因此我大部分的時間都被你趕到其他的房間或是關進
籠子中,我真的好想去愛他們,但是我卻變成了"愛的囚犯"。

當他們長大時,我成了他們的朋友。他們會緊抓著我身上的毛,試圖用他們不穩的雙腿站
立起來,也會用手指戳我的眼睛,看看我的耳朵裡有什麼,並且親吻著我的鼻子。我喜歡
他們的一切,還有觸摸,因為你已經越來越少關愛我了。如果需要的話,我一定會用我的
生命來保護他們!
我常偷偷來到他們的床邊,聆聽他們的憂愁與秘密,也會跟他們一起在車道上等待你開車
回來。曾幾何時,每當有人詢問你是否有養狗時,你總會從皮夾拿出我的照片,開始分享
著我的故事。到了最近幾年,你只會回答"有",然後就換了其他的話題。我從"你的狗",
變成了"只是一條狗",同時你也開始斤斤計較我的花費。

現在,你在另一個城市有了新的工作機會,將要搬到一間不能養寵物的公寓。你為你的"
那些家人"做了一個正確的決定,但是我記得過去我還是你唯一的家人,不是嗎?

在我們到達動物收容所前,我是那麼地興奮能夠跟你們一起搭車兜風。但是到了那裡,我
已經嗅出了那些被收容動物的恐懼與絕望。當你填完了那些表格,跟那些工作人員說"我
相信你們會為她找到一個好的家庭"時,他們只是無奈地聳聳肩以及看著你。即使有了這
些文件,他們也很清楚這些中年貓狗的命運會如何。當你的兒子哭著喊叫"爹地,不要讓
他們帶走我的狗"時,你必須要板開他緊抓在我項圈上的手指才行。我非常擔心你的小孩
,你過去教導他有關友誼與忠誠、愛與責任、對生命的尊敬,如今卻是這樣。最後,你避
開我的眼光,輕拍我的頭與我道別,禮貌地拒絕帶走我的項圈。你必須趕在時間內去就上
任新的工作,如今,我也有了最後的期限。

在你離開之後,兩位好心的女士說你早在幾個月前就可能知道要離開這裡,卻不願花時間
為我安排一個更好的去處。她們不禁搖頭說,"你怎麼可以這樣(How Could you)?"

收容所的工作人員總會在他們忙碌工作之餘,很熱心地照顧我們。雖然他們也會餵我食物
,但是我已經失去了過去的食慾。我記得剛來到這裡時,只要有人經過,我就會立刻衝到
前頭,希望那個人是你,你已經改變了心意,而這一切只是一場噩夢。或是希望是一個關
心我,能夠拯救我的人。當我了解到我無法跟那些嬉鬧的幼犬一樣吸引大家目光時,我很
清楚我跟他們已經有著不同的命運,我只有回到籠子中的角落,等待著......

有一天,我聽到了她的腳步聲來到了我的籠前,我跟隨著她沿著走道,來到了另一個房間
,一間猶如天堂般的安靜房間。她將我放到一個桌子上,撫摸著我的耳朵,告訴我不要擔
心。我的心跳加速彷彿已經預知到了將發生何事,但是我也有了一種解脫的感覺。愛的刑
期終於滿了。因著我的天性,我開始關心她的感受,我知道她所背負的包袱是如此地沉重
,正如我知道你所有的心情一般。

當她在我的前腳上綁上止血帶時,她的淚珠滑過臉頰。我舔著她的手安慰她,如同我多年
前安慰你一樣。她熟練地將針管插入我的靜脈。我感到了一絲絲的刺痛,以及有種冰冷的
液體正進入我的體內。我無力地躺下,看著她的眼睛,小聲地說:"你怎麼可以這樣(How
Could You)?"。

或許她知道我剛說了什麼,她回答我,"我很抱歉"。她抱著我,很快地跟我解釋,這是她
的工作,是為了讓我到一個更好的地方,在那裡我不會被忽略、虐待、遺棄或自己努力謀
生。那是一個與這世界全然不同,充滿愛與光輝的地方。我試著用盡最後一絲氣力搖著尾
巴,跟她表示我那句"你怎麼可以這樣(How Could You)"並不是針對她而說。我那是對你
說的,我最愛的主人,我會想念你的。

我會永遠想念著你和等待你。

願你生命中的每一個人都能對你展現如此的忠誠。

全文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0578joy&aid=1177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