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正的威儀建立在心儀
2023/08/22 19:52:41瀏覽148|回應1|推薦16
真正的威儀建立在心儀

聖嚴法師
清朝有一位頗具文採的文人叫鄭板橋,他曾講過一句滿中肯、也滿重的話。他說:「秀才是孔夫子的罪人,和尚是釋迦牟尼佛的罪人。」為什麼和尚是釋迦牟尼佛的罪人呢?因為佛教會遭人批評,主要就是因為出家人沒有威儀、水平低,沒有道心,也沒有道行。沒有學問倒是其次,古代有很多高僧並沒有多大的學問,但是卻有很大的感化力,之所以如此,一者是因為行為舉止的威儀,一者是因為他們的心儀比一般人好。
有人說:「人要衣裝,佛要金裝。」好像一定要穿質料好、款式好的漂亮衣服才有威儀,才能讓人看得起,是不是這樣子?其實不然,佛的光是因為他的慈悲、智慧,他的威德自在,人家一看就覺得好像有光,因此我們常常把佛像裝金。所以,我們要注意威儀,並不是要穿的料子好、款式好,才有威儀。
印度有一位近代大人物,叫做聖雄甘地,無論到哪個地方都是披一塊布、赤著腳。有一次,他到英國見英國女王,本來進皇宮一定要穿大禮服,但甘地說:「我的大禮服就是這樣,如果女王要我進去我就進去,不要我進去我就不進去。」有人就說:「您這樣很不禮貌,只披一塊布,又赤著腳,好像赤身露體一樣。我們給您一雙鞋子、一套西裝,就請您換上吧!」他說:「我不要,這個就是我甘地。」雖然如此,女王后來還是接見了他。所以,我們注意儀表,並不是在於自己的服裝,而是在於我們的儀態、態度。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23 03:48

蘇軾〈和董傳留別〉詩:「麤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意指:身著粗布衣的他,因飽讀詩書(有內涵)而氣宇軒昂。所言寓意類同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