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是用來煮開水的廚房...(感謝電小二推薦:家庭與婦女)
2013/07/31 10:06:17瀏覽6736|回應26|推薦132

吃完午餐,把碗盤送進洗碗機,開始刷洗爐臺,忽然想起很久以前聽到的一句話...

那時大學剛畢業,等待出國時在一家美商軟體資訊公司工作; 有次一位三十多歲,精明幹練的資深軟體工程師聊天時說到:

我家的廚房都"只是用來煮開水的"...一是沒時間,二是不會做...

這位美麗的工程師和她的先生是薪資非常令人羨慕的頂客族,當時年紀輕輕剛出社會的我,很好奇那是怎樣的一種生活?懷疑

來美完成學業,成家之後,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家的廚房也"只是用來煮開水的"...

生孩子之前,是因為買了新房子,不願意破壞廚房的整潔美觀,更擔心廚房會有中國餐館的味道; 喜愛下廚的老公"有志難伸",只因為我不願意在下班之後拖著疲憊的身心還得花大把時間清理廚房...不要

生了姊弟倆之後,感謝有爸媽就近的全力幫忙,我才能夠沒有後顧之憂的在職場發揮; 每天下了班之後,我們先到爸媽家吃過了晚餐,才把姊弟倆接回家...足感心耶

直到最近幾年,我家的廚房,才不再"只是用來煮開水"的...

雖然,廚房不再光亮如新,卻是我和姊弟倆共同製造童年美食記憶的地方,也是老公大展廚藝的最佳場所...三太子開心

現在回想起來,反而覺得,"只是用來煮開水的廚房"...好像少了些什麼...ROES想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1400&aid=805060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1 17:56
老公女兒都愛煑.幸福100分.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8-02 04:02 回覆:
謝謝behappy姐! 我想偷懶的時候,老公一點兒也不介意擔負起"餵飽全家"的重任,這感覺還蠻好的...大笑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1 16:49

對於愛下廚的我來說,在享受烹調的快樂之後,還要整裡油膩膩的廚房,也是件令人頭痛的事,但隨手擦事可以減少事後再處理的難度喔!!

炒菜的過程中,爐子會濺油的四周都還有溫度,以濕抹布隨手擦拭,避免冷卻後的難清洗,是省事又省力的方法,怕就怕家裡其他成員不這麼做(我家兒子就是),讓我又得花時間力氣去清潔爐台.....

廚房是媽媽們的天下,是全家人食物的來源,藉由廚房料理出來的美食,讓全家人可以快樂的共同享用,這遠比"只煮開水"的廚房來的溫馨多了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8-02 03:58 回覆:

是呀! 我也是趁著還有溫度時趕快把油漬擦掉,這樣比較好清理...

Anita說得好! 從廚房也可以看出這個家的"溫度"呢!三太子開心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8/01 15:11

我們家也是"中央廚房".就是廚房在屋子中間.

每次客人來我都很狼狽.整理不完.天啊

廚房就是拿來煮東西的啊!空著.多可惜.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8-02 03:51 回覆:

整理不完就別整理了啦! 誰理你

以前我覺得,廚房弄髒了多可惜...不要

現在和Jenny一樣,覺得廚房空著不用多可惜...大笑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1 13:37
廚房是維繫一家人溫暖情感記憶最美的所在!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8-02 03:20 回覆:

好久不見浮生大哥! 驚喜+感動....三太子開心


leah
2013/08/01 12:34
哇, 藏著一位拿得出九道大菜的高手, 妳也介紹介紹人家的拿手絕活, 讓我們嘆為觀止, 並大大的羨慕一番啊!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8-01 21:59 回覆:

呵呵! Leah, 我老公的理論是...因為"廚藝不精",他只好以"上好的材料"和數量來取勝; 免得客人"沒有地方下筷子"!誰理你

我老公真的很愛做菜,有一年的年夜飯,桌上的年菜,有一半是媽媽做的,另一半,老公特地請假在家完成的...得意


渴望和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1 12:31

溫柔媽有試過用椰子油炒菜嗎?廚房真的會很乾淨不油膩很好清理喔.椰子油好處多多歐.

現在有些房子有"spice room/spice kitchen"是廚房旁的小隔間,用來大火炒菜用,大概是因應移民的飲食習慣吧,很多設計的超美的.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8-01 21:51 回覆:

謝謝渴望和平的建議! 我都是用蔬菜油,還真沒用過椰子油呢! 下次來試試!

也是第一次聽到spice room/spice kitchen 趕快上網搜尋一下,開開眼界...大笑


溫暖海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1 12:28
以前有個宣教士太太說她家中的廚房常有烤餅乾蛋糕的香氣, 孩子長大後只要聞到糕餅香就會想到家, 因為研究發現, 香味會喚起大腦中跟熟悉相關的記憶, 我在當全職媽媽時就如法炮製, 覺得廚房真像是製造記憶的工廠, 是一個家的重心.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8-01 21:45 回覆:
呵呵! "製造記憶的工廠"...Vicky說得真好! 這也是為什麼我常常烤蛋糕和甜點...就是希望小朋友長大後能記得"家的味道"...愛你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個廚房
2013/08/01 11:42
對,是兩個廚房 - 我看到的最新的,兩年新的大房子如此設計。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8-01 21:39 回覆:

我跟老公說,很好奇兩個廚房是什麼樣子? ROES想

老公立刻回答: 兩個廚房...好聰明的設計!

但想想又問: 為什麼炒菜的廚房不能用來煮開水呢?Fox想誰理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1 09:39

也曾認識一對美國夫婦,家裡廚房也是只用來燒開水,或是偶爾微波一下買來的現成食物。

其實烹調上稍微注意,廚房也是可以沒有油煙的。我家廚房算是房子中心,開放式的,連著餐廳,客廳和家庭間,在廚房打轉的時間頗多(不一定是煮炊害羞)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8-01 11:38 回覆:

貞吟姐,我覺得,如果沒有改裝強力抽油煙機,事實上很多美國的廚房是不適合用來烹調許多重口味的中國菜的;所以我還是蒸,煮,烤比較多,因為火力不足,也無法大火快炒,所以嚴格說起來沒什麼油煙,倒是常常在與鍋碗瓢盆奮鬥(一天要洗三次碗)...害羞

P.S. 我也常在廚房轉來轉去...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
2013/08/01 09:19

在澳洲,房子設計的電話主機都是在廚房。廚房也流行開放式的,所以廚房可以吃飯、看報、做功課,看電視......全包了。通常 Family room 都是跟廚房連在一起的。所以真正的客廳只有重要或正式,不熟悉的客人來才用得到的地方。

但是最新的房子設計,不知道是不是受到中國人觀念的影響,廚房被當作煮開水的廚房,另外一個隔離,有門的廚房用來做有油煙的烹調。- 我家的房子不是新式的,但是有幾個朋友的房子已經是這樣子的了。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021400) 於 2013-08-01 11:25 回覆:
所以新式的房子有兩個廚房嗎? 懷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