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讀陳光標 爲什麽勸陳揮文學學馬克思資本論
2011/01/30 08:04:45瀏覽1907|回應2|推薦6
解讀陳光標 爲什麽勸陳揮文學學馬克思資本論

名嘴陳揮文在電話聯綫時希望陳光標別到台灣來高調行善,陳光標囘應道:「五個指頭伸出來還有長短,牙和舌頭還有摩擦的時候,這是一種觀點的踫撞,只是有些不同意見的人,希望還要好好去學學馬克思資本論。」這個回答讓陳揮文當場勃然大怒,甚至有點失態了。

很顯然,陳揮文雖然是台灣有名的政論名嘴,經常到各電視節目褒貶時事,發表議論,但他腦子裏的東西實在太陳舊了,他對資本論的內容和資本論的地位一無所知,對馬克思這個人的認識,也還是停留在殺朱拔毛的階段。另一位楊姓名嘴指責陳光標纔是違背了馬克思資本論。表面似乎是居高臨下,其實也是拿著無知當理說。

先說說馬克思,別的不說了,說一個事實,BBC在1999年全球評選「千年第一思想家」的時候,馬克思超過愛因斯坦、牛頓、達爾文等許多巨人而位居第一,並且在其他幾次類似評選中馬克思都拔得頭籌。陳揮文先生們如果知道這個事實,還會談馬克思色變,似乎受到莫大侮辱麽?

學習西方經濟學的人都讀過亞當•斯密(Adam Smith)的著作,亞當•斯密是使經濟學成為一門系統科學的重要創立人,被尊為「現代經濟學之父」,但他基本是從資本家的角度來研究經濟問題的。

與之不同的是馬克思,他的資本論是從底層、從工人的角度來研究經濟問題的,資本論中一個重要的理論,就是「剩餘價值」學說,馬克思對價值和資本進行了深刻的剖析,把社會生產關係作為政治經濟學的研究對象,使經濟學變得非常簡單明瞭。

馬克思認爲,貪婪和不勞而獲永遠是資本的核心價值觀,謀求最大利潤的衝動,使「所有具有資本主義生產模式的國家都會週期性地陷入試圖繞過生產過程而賺錢的狂熱階段」,這種弊病必然影響資本主義的發展。

當今世界,資本主義國家的情況比馬克思在世時有了很大不同,但資本主義的固有弊病仍然頑強地表現出來,不斷地產生一波又一波的危機。

尤其是當今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使世界經濟受到重挫,美歐發達資本主義國家受到的打擊更大。

金融危機使《資本論》在世界上許多國家受到追捧。德國財長布呂克自稱成了馬克思的「Fans」,法國總統薩科齊也在研讀《資本論》,英國坎特伯雷大主教威廉斯說:「長久以前,馬克思就窺探到了資本主義的運轉之道」。大陸的知識分子和年輕人也有許多啃起了資本論,書店甚至出現了脫銷的局面。

許多人重讀《資本論》,是認為這一輪經濟危機是自由市場造成的,要在資本論中尋找結束危機的辦法。

作爲一個接受過馬克思學説教育的企業家,陳光標自然對資本主義的弊病和自身的責任有清醒的認識。

他在接受媒體訪談的時候說:作為企業家不能只專注於利潤,他的軀體裏還應該流淌著道德的血液。近幾年研讀《資本論》超過了十遍,這對我的企業做大做強,成為一位有良知的中國企業家有很大幫助。《資本論》使我不會迷失於資本的遊戲當中,並尋找到企業做大做強路徑。

他還說:馬克思在《資本論》中論述企業社會責任時說,如果企業社會責任按100分計,那麼企業解決員工就業,給國家納稅只能占到20%,剩餘的80%需要企業拿出利潤的20%以上回報社會,幫扶社會中需要幫助的弱者,縮小社會貧富差距。這才是真正的企業社會責任。

這恐怕就是陳光標行善裸捐的動力,也是他勸陳揮文學學馬克思資本論的原因吧。

最後想說的是,接受不接受陳光標的善款,應當由那些貧困家庭自己決定,衣食無憂者們是沒有資格越俎代庖的。

某些網友閑來無事,不妨做一點有意義的事,比如對陳光標的善舉提出一些中肯的建議給予力所能及的幫助,比如親身關懷一下身邊的弱勢族群和困難家庭,比如呼籲當局取消台灣對大陸配偶、大陸漁工、大陸學生等的歧視政策,這些具體的行動,比起那些以己度人的信口雌黄和杯弓蛇影的政治解讀,顯然要更符合社會公義。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zml&aid=4840087

 回應文章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6/05 02:36

臺灣媒體的低俗,從而造就了很多媒體從業人員的素質低劣。

 “來者是客”的道理都不懂,還敢說臺灣是正統的中華文化的繼承者,真是讓人哭笑不得。

下面就是陳揮*的嘴臉,正好自曝其短。


岐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反省流于表面化
2011/02/02 09:45
 
這種反省流于表面化,下次遇到類似問題恐怕還是會稀里糊塗不知其可或者又暴跳如雷。
.
嗆首善惹非議 陳揮文道歉:修養不足
.
大陸首善企業家陳光標來台,引發大肆討論!政論名嘴陳揮文就在節目上和陳光標激動對話,咄咄逼人口氣,引發輿論反彈,說他沒有修養、連最起碼的尊重都沒有;陳揮文先在節目上鞠躬道歉,今天還在報紙投書願意自我反省,至於陳光標回應,吵架無妨,願意跟陳揮文坐下來溝通一下!

政論名嘴陳揮文道歉了,因為這段和大陸首善陳光標的激callin。陳光標(2011.1.25):「去學學馬克思資本論吧!」陳揮文(2011.1.25):「啊...學什麼,再講一遍,有種再講一遍,再講啊,你很乖,我叫你講,還真的再講一遍,夠乖...。」

「有種再講一遍」,名嘴陳揮文好幾次激動嗆電話那頭的陳光標,這翻激烈言論接連被讀者投書說「教壞小孩大小」,連最起碼的尊重都沒有。

網路上也同步引起廣泛討論,網友消遣陳揮文很兇喔,被網友戲稱獅子丸的陳揮文,也被嗆聲那他到底捐過多少,還叫窮人要有骨氣。政論名嘴陳揮文(2011.1.27):「不顧形象教壞小孩,我都接受,我跟大家道歉。」

隔2天,陳揮文在節目上,為自己態度不佳微微站起來鞠躬道歉,就怕觀眾沒看到;31日陳揮文還在報紙民意論壇,說自己忝為評論員難辭其咎,為修養不足道歉,願意反省檢討。

不過,陳揮文本人不願意接受記者採訪,就不知道名嘴這種戲劇張力的演出,還會不會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