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ASA新发现,四舍五入……还是没有发现外星人
2018/06/13 14:35:19瀏覽73|回應0|推薦0

  今天,NASA找到火星人了嗎?沒有。

  不過最近好奇號火星車的兩個發現,讓人類在搜尋火星生命的道路上又向前邁進了一步。

  好奇號火星車。圖片來源:NASA

  報告地球,發現一個有機物

  在條件惡劣的火星地表,NASA檢測到了有機分子。更重要的是,這讓科學家現在愈加確定,有機分子能夠存在於火星地表。而這一點,我們之前並不知道。

  這個有機分子來自火星表面下有30億年曆史的沉積岩。

  好奇號在火星表面的沉積岩中發現古老的有機物。圖片來源:NASA

  這一發現來自好奇號火星車上的SAM化學實驗室。SAM的意思是“火星取樣分析”,能夠分析采集樣本的化學構成。

  好奇號上的SAM化學實驗室。圖片來源:NASA

  好奇號是怎麼看出來火星岩石裏有什麼的?首先,它用機械臂選取碎岩樣品,把它們送入SAM加熱,再把釋放出來的氣體送入分析室,用電子流分解其中的物質,分析它們的化學構成。

  SAM發現的是火星古老岩石中保存的大型有機分子碎片。科學家認為,這些岩石來自遠古的火星湖底。這些有機分子由碳和氫組成,還可能包括氮、氧等其他元素。這有可能來自古老的火星生命…… 不過,非生物過程也可以制造出有機分子。

  這些沉積岩在遠古時代曾是火星上一座湖泊的湖底。圖片來源:NASA

  甲烷夏天多、冬天少

  是不是火星生物在制造?

  第二個發現是,在超過3個火星年(差不多6個地球年)的時間裏,好奇號觀察到火星大氣中的甲烷含量在發生季節性變化。在地球上,90%的甲烷由生物產生。這讓科學家不得不考慮這樣一種可能性,火星甲烷可能來自地表下的生命。

  這一發現要歸功於SAM做的另一項技能:“嗅探”空氣。

  SAM用於“嗅探”空氣的設備。圖片來源:NASA

  它檢測到了火星空氣中的甲烷。這是人類第一次觀察到火星大氣裏的甲烷存在周期性變化。在溫暖的夏季,甲烷含量達到頂峰;而在寒冷的冬季,甲烷含量有所下降。

  火星大氣中的甲烷含量存在季節性變化。圖片來源:NASA

  當然,甲烷也可能由非生物來源產生。現在還不能確定什麼,所以,人類還得繼續研究火星!

  在火星大氣中找到甲烷,發現古老的碳留存於火星地表,這些發現讓科學家更加確信,NASA的火星2020漫遊車和歐洲空間局的ExoMars火星車將在地表和淺層地下發現更多的有機物。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xoklsa&aid=112449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