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天爺,請發發慈悲心,渡化這些人
2007/03/19 20:03:01瀏覽513|回應0|推薦3

如果可以,小娉願意為自己生長的地方,多寫幾篇讚美的文章。

但是,每天一出門,遇到的是被那些橫行無阻的機車騎士剝奪安心走路的權利,呼吸到的是那些打死都不肯作檢查的濫機車所排放出來的廢氣,就很難勉強自己,用寬容的心去看社會。

原諒一個因為無知而犯錯,事後知道悔改的,是一個人的雅量。

但是,小娉要不要把這份雅量,去對待這些眼裡心裡都沒別人的機車騎士?

我們這些行人,連基本的用路權都沒有,該向誰去要求尊重?

已經是高低起伏不怎麼好走的騎樓地面,那些貪圖自己方便的機車騎士,根本就不會顧慮到自己亂停車,造成別人無法通行。

我們要像跳舞一樣的,不停的歪來歪去,方能在這些障礙脫困。

四肢健全的已經如此不便,誰替殘障同胞想一想?

沒有一條巷子對我們路人來說,是真正安全的。

機車騎士為了走捷逕,在巷子裡急衝飛馳,遇人不會禮讓,反而凶惡的怒目以視。更有甚者髒話百出,像流氓一樣的威嚇別人。

彷彿所有的巷子都是他們的賽車場,別人都得閃一邊。

過馬路的時候,別說轉彎車不禮讓行人,等著過馬路的,在斑馬線上的機車更是擠成一堆,髒髒的黑煙都從排氣管裡出來。

小娉有時真的很不服。我們知道保養自己的身體,知道要小心交通安全,可是我們卻很容易因為別人的過失,而去承擔原本不屬於我們自己的苦難。

誰知道自己在小心翼翼的時候,會不會被一個趕時間的機車騎士在巷子裡給撞到?誰知道我們吸進那些髒空氣之後,哪一天會一病不起?

縱使宣導再多,還是有人不把別人放在眼裡,不知自己的錯誤行為,會害別人致命。

只知道自己重要,自己方便,自己活著就好。卻忘了,別人沒有義務承擔他們的錯誤。

這些人都是有理說不通的頑石,而小娉並非耐心無限的菩薩。老天爺,請發發慈悲心,給他們一點提示警醒,讓他們學著把心裡那個高高再上的自我給擺低一點,把別人的生命和權利放得更高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829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