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心血被竊用
2012/07/29 19:19:39瀏覽427|回應0|推薦11

這幾個月應該很多人對小娉部落格的聲明應該都覺得困惑,現在我讓大家知道是怎麼回事。

以下文字是我在臉書的說明,我還曾經邀請當事人來看,對方卻一聲不吭,不知道是沒興趣看還是看完還是不認為自己有錯?總之,半年以來我仍未接到對方任何的歉意。

其他人不用理我,這張是我要跟特定人士說明何謂:合理授權與公益用途。
照片不好拍,我寫啥東東也不重要。這是我很久之前在東基一粒麥子發表的文章,應該是有稿費的,我投稿的文章,有些有賣斷版權,所以對方才有權利主張以任何形式使用我的文章,近幾年我都不拿稿費,只要拿到我作品的人,運用在公益範圍,基本上我沒有其他要求。
但所謂的授權使用是這樣(這張是剪報):整篇文章完整刊登,並請標明作者以示尊重本人的著作人格權,有刪減字數必要或者文句不通順,編輯是有權力修改,但還是必須力求整篇文章的完整性。這樣才是做公益。
如果把本人文章放在個人著作裡(如紙本書),取消本人著作人格權,又在文章前後擅自添加我根本就不認識的啥真人真事,將我的作品套入個人作品來無意或刻意混淆讀者辨識,這就不屬於合理使用的範圍,更無法以行公益之名,來解釋對本人著作侵害的行為。
這就是小娉一直以來與不特定公益團體合作模式,所以「熱中公益」的朋友,請務必清楚小娉的行事風格,否則請不要使用我的文章。也不要擅自變更文章授權。謝謝。
PS我都可以捐助義賣物資,又怎會跟公益團體收費?就算只是請吃ㄧ頓飯我都不希望人家破費。我要的祇是誠實。此篇剪報純屬範例,一直以來東基與我並無任何著作權爭議與不愉快,為避免誤解特此說明。

事發之後我曾經在臉書聲明對方在自己的出版品使用我的心血,是未經過合法授權,以及他文中對本人文敘述滿篇錯誤,本人並未指名道姓,也並未決定提起法律訴訟,甚至給予台階,未稱對方盜文,而是擅自變更權利。基於私誼,原想息事寧人,豈料對方竟然以私訊,堅持自己以幫助社會大眾為由,並無侵害本人著作權之事實。  

第一:他質問我是不是誤會他?並認定我指控她『盜文』。

第二:她堅稱我確實授權給她,但我只授權給她使用在基金會會刊,而無授予其他權利,對方不僅未善用在公益用途,甚至私自轉載於個人出版品,並且取消本人著作人格權(筆名)。

第三:對方堅稱自己並沒有把我的文章放在他的個人網頁,而是放在自稱『幫助社會大眾』的個人出版品,所以我所稱『盜文』,是一場誤會。事實上個人出版品不管作者號稱何種目的,多數屬於個人與團體的營利性質。就算以公益為出發點,於法於道德,都必須取得原創同意。未經授權的著作,放在個人出版品比放在個人網頁更嚴重許多,對方卻以公益為名顛倒是非。

第四:對方文中所撰述之故事,純屬該作者私自臆測,並未經過本人確認,通篇文章實屬誤導社會大眾。而對方在得知本人不悅之後,一再堅稱所謂『幫助社會大眾』,並反指本人之『文字造成誤解』,毫無歉意與悔意

第五:對方雖已成年,並且擁有高學歷,非但不知尊重其他作者著作權與不想被侵涉隱私的心態,事後一再鬼擋牆似的表示,本人拒絕接聽他的來電,而且對本人在私訊與臉書上的嚴正聲音無法正面回應。甚至需要本人提醒再版時抽掉侵害本人權益的部份,卻未曾表示已流通市面、散撥出去的不實言論該如何彌補。

第六:對方以公益為名邀請本人參與原本不利身體健康的戶外活動,本人幾乎沒有拒絕,甚至連對方私事都予以協助,本人已仁至義盡,毫於虧欠於對方。本人對於公益活動有自己的計畫和選擇,對方實在毫無任何理由,對本人創作心血以及任何方面如此先斬後奏予取予求,完全不顧慮本人感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6676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