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總是要在老鳥與菜鳥的話題圍繞
2010/01/22 22:33:42瀏覽740|回應1|推薦14

在文學網寫作的熱情已經冷掉,一個網站是因為文章被盜而網管的冷淡而心灰,另一個網站是因為總是遇到奇奇怪怪的人無俚頭的言論讓你無法招架,後者不是網管方面的責任,但是糾紛實在是太多了,好好的徵文為什麼每次總有炒不完的話題?如果是因為盜文的爭議,至少還看得出某些人的是非心,感覺到這個社會難得的一點點正義,讓作者相信自己還是可以大大方方的公開自己的作品,最起碼有一批正義之士在你背後支持你。

有些話題你不感興趣但不代表他沒有討論的意義,所以我從不像某些公親把世界和平的重責大任放在自己肩上,動不動就叫人家別吵了。哪怕名叫烽火連天的地方真的吵得不可開交,有時讓隔岸觀火的我差點都要跳出去對某個有想法的人來個恭敬膜拜。

不過,有時候覺得莫名奇妙的事情就真的很莫名奇妙,為了字數的問題兩個人可以互相攻擊之後甚至把勸和的人都罵下去,被砍掉專欄的可以換個暱稱再度參賽但是專欄名稱居然把文學網裡的人都罵成低能。最最最令我不解的就是老鳥菜鳥真的有那麼重要嗎?為啥我三年多前加入文學網的時候吵得是這個話題,現在偶而回去看看,還是同樣的問題吵不完,只是開板的樓主換人做做看了。

說是老鳥在文學網裡耕耘多時,自然會有一票死忠讀者變成固定鐵票。如果老鳥拿著已經發表但未曾出版營利的文章來和開新專欄的菜鳥比賽,自然比菜鳥多了優勢,那個從比賽正式開始的那一刻,老鳥就形同提早開跑,新來的有什麼條件可以迎頭趕上?

我不否認有些讀者的確是看人投票的,但是一個作者累積這些死忠鐵票,不僅僅是長期耐心的付出,他也必須永遠都抓得住讀者的口味,讀者的心不是不會離開的,讀者要是覺得看你的文章已經了無新意乏善可陳他還是會琵琶別抱,菜鳥有累積人氣的壓力,老鳥有失去人氣的壓力,都是壓力。

再則,總是有人質疑發表過的文章為什麼可以拿來參賽?說是長年積稿一再修改,自然比邊參賽邊趕文章還耐讀許多,新文章或許有很多錯誤,來不及修改,但是舊文章翻修再翻修,文句更通順了、修辭更美麗了、故事更精采了,一放在徵文專欄,誰與爭鋒?

我說,誰知道所有的參賽文章裡,沒有一篇從來沒發表過、醞釀了很多年、修改了很多次,但是作者名不見經傳、根本沒有死忠讀者支持的文章呢?如果怕的是新文章無法與長年積稿相比,那假設是一個默默無名的菜鳥拿出來的壓箱寶呢?您看的是他的文筆?還是她作品的年紀啊???

長年積稿不一定佔有優勢,有人一修再修文章還是沒有人要。新的文章如果因為寫得太匆促而落了下風,那麼這文章必然也得不到總編的青睞,不好就是不好,不能出書就是不能出書。重點還不都在於文章一發出來能得到多少人氣。那些點閱率和投票數,看來才是爭議所在吧。

老鳥菜鳥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3712995

 回應文章

影子(王俐文、易小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忍不住要....拍拍手
2010/01/22 22:56

說得太好了..尤其新舊作者的心情...真的就是這樣..患得患失

小娉ㄆ一ㄥ(林若璇)(zpin) 於 2010-01-22 23:02 回覆:

看到老話題還吵得不可開交時

我很驚訝

可能後來加入的人還是會有相同的疑慮吧

不過我個人是認為想太多了

要是蝴蝶這種等級的加入

難道大家都不敢參賽了嗎

以前我參加電台徵文

工作人員跟我說

原來你是作家喔?那誰寫得過你?

我只是回答:那可不一定

有實力的人

一出手就可以打敗老鳥

怕什麼

反而是老鳥擔心自己沒有突破

緊張得要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