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嬸們
2019/02/12 20:56:07瀏覽762|回應0|推薦15

今天終於有機會搭輕軌,可愛造型的車廂和公共藝術讓我的心在童趣的世界裡遊蕩。這本來該是很愉快的一天。

但,真的很不舒服。車子才剛進站,門還沒打開,排在我前面的人也動都沒動。站在我後面的大嬸,在車子才剛進站的時候就一直時不時地用她的皮包頂著我,車子一來更是硬用她的包包想把我推擠向前。

我故意轉頭看了她的包包好幾次,她依然故我。真不知她是想把大家都擠到去跳軌?還是想把我擠走?總之她就是這樣一路硬把我擠進車廂裡。

公共場合人潮多,堆擠搶快容易發生意外,這是常識不是嗎?更何況我剛剛也說過,車門沒開前面的人也動都沒動,妳硬要推我是怎樣?

好討厭這種沒禮貌的肢體動作,但大嬸門就是很愛,我跟妳們很熟嗎?還是別人都讓你們推好玩的?在捷運上公車上也常常這樣,公車還在行進,車門也還沒打開,大嬸們就心急地用包包推著妳。那怕妳回頭看了她們好幾次。她們不是無心的,是蓄意的,故意把包包舉高往妳身上靠。妳趕時間別人也怕遲到,但誰的安全不重要?別人家的小孩死不完的嗎?妳把人推倒發生意外,妳就算有錢賠也彌補不了對別人造成的傷害。 在捷運上也是這樣,車門才剛打開就動手硬把人推出去。要不然就是我好好地走出去,就是莫名其妙動手將我推開好去跟前方失散的親友會合。說實在的,公共場合空間那麼寬,只是因為人多,但擋著妳的又不是只有我。我也只是剛好走在妳前面而已,幹嘛動手推人?我又不是誤闖妳家。

我的心跳在正常的狀況下都要跳到一百多下,用跑的會喘,之前跑婚紗店的時候常常用喘得跟化妝老師討論準新郎要試穿哪件禮服。不了解的還會以為我是因為緊張。我沒有辦法像大嬸們在公共場合像火箭似的橫衝直撞。尤其是在人擠人的時候,我不想製造意外。再說萬一我撞到行動不便的人,把人撞倒以後害他爬不起來,那該怎麼辦?但我也不至於在車站慢慢散步甚至故意去擋別人的路。

如果可以,我寧願不要去到人擠人的地方,但是我需要工作,所以不得不置身在這樣人與人之間不友善的空間。不小心碰撞也就算了,比起撞到人不道歉,令人更生氣的是這樣蓄意的動作。

過年期間,我出門踏春,原本心情是好好的。在等待搭捷運回家的時候,自然會像其他人一樣滑滑手機打發時間,等到捷運門一打開,也自然會把手機收起來。正當門才開啟,而手機也準備收起來的時候,在我身後的大嬸,就非常兇狠地說:

快點,不要再看了。

我本來就沒有在看,不知道您在放甚麼馬後炮?

城市的生活步調讓人們失去耐性,誰都有擔心遲到的時候。但在有些場合總得顧慮到別人的安危,不是車子一來就該搶著上車,因為在這裡不是只有妳一個人。

並非我走得太慢,而是你們太急。當你們在暴衝的時候,拜託,兩隻手禮貌一點,別再推人了好嗎?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124705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