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池府王爺的故事令人熱淚盈眶
2018/08/24 22:36:34瀏覽1008|回應0|推薦9

王爺生前是一個初唐時期的地方知縣,在當時也許治安派壞,人民價值觀崩毀、是非不分、家庭倫理不和諧,經常以身試法。老天爺知道之後盛怒不已,決定派遣使者下凡,在縣內水井投毒,以此作為嚴懲。

時任知縣的王爺不知從何得知,便想方設法騙取天兵天將手中毒藥,自已一人飲盡毒藥,代所有老百姓受過。於是縣內百姓因此逃過一劫。

將所有人之過變成自己一個人的責任,用自己的性命去化解大規模死亡的危機,更以此警惕活著的人:天怒人怨,代價很大,不要一錯再錯下去。

故事的背景,彰顯了中國古代社會鮮明的價值觀:安分守法與注重家庭。有些人猖狂到老天都看不下去,老天爺原本不干涉人的生死的,生死是自然,萬物生靈各憑本事。

一到老天想要出手,事情是很嚴重的。人民的自私與惡行已經到了人間法理無法約束的地步。深刻的警世意味。

信仰不是叫人恐懼(你不信這個神,魔鬼就會找你之類的)也不是教人執迷。信仰是一種高尚人格的楷模標舉。人間能得這樣的地方父母官,是百姓的福氣。能得道升天的,往往有高於常人的憐憫之心和責任感。只可惜人世多凡人,爭功諉過誣賴下屬找替罪羔羊的何其多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114432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