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舞二十六
2018/07/10 20:25:04瀏覽827|回應0|推薦9

「很漂亮的花。」小舞語氣淡淡的。

「那是小顏最喜歡的花,名叫『流水』。以前她還在這世上的時候,經常戴在頭上跳舞。」風永蔚凝視著這株為小顏所栽植的花卉。

在各氏族的傳說裡,所有人無論早夭或壽終,都將隨著神鳥的引領,前往有去無回的永生大地,而且將不再以其他的面貌,於世間重生。 光明氏族從沒有靈魂歸來這一說。

然而風永蔚為小顏養成了這株奇花,卻是因為他無法不去癡心妄想等待小顏得以復生,因為盼望小顏看見這株流水之後,笑比花容嬌。

因為盼望小顏喜歡他所做的一切。

「我卻早已不再喜歡花蟲草木。」小舞一臉冷然,「人總要在殘酷的環境中生存,自顧尚且不暇,哪有那麼多心思去呵護這些不堪風摧雨折的東西?它們自己活不下去,化灰化土都是自己必然的命運。誰能指望他人的保護?那不是偷懶就是無能。」

「強者保護弱者,是天經地義。」風永蔚說完,便將小舞的手放開。他不再感覺小舞和小顏的相似。

小顏會在他正要拔除雜草時,還央求著要把雜草移植到其他地方繼續生長。是個善良易感的可愛丫頭。

小舞臉上的神情依舊毫無變化,「這天下只有星星神樹,頂得過最嚴酷的氣候,活得過千秋萬代。那是寰宇大地最強的能量,受人崇仰。承受不了烈日和嚴霜,活活萎死,是它被自己的脆弱害死的,不值得替它可憐。」

風永蔚記得其他的花花草草根本只是卑微的弱者。

小顏曾經對她說起星星神樹的故事。 它有白如凝脂的樹幹與樹枝,沒有花葉,樹身上散發著細如微塵的星霰,像是遙遠天際的星雲團,七彩炫美,在無風之中自己搖曳擺動,形狀變幻不定,是天地之間最美的樹種。

「我以為少女們對星星神樹的喜歡,是因為傳說所帶給她們的美麗想像。」風永蔚在說話間仰望夜空。 星光璀璨,就像神樹上所散發的光暈和光芒。

傳說,天空裡原本沒有星星,是神樹所飄散出去的粉塵,飄到了高處,變成了夜空裡那一點一點的璀璨。 「天上的雲朵愛上了人間的少女,所以變成地上的白雪,想要永遠和戀人在一起。」

小舞說起了從雪族所流傳開來的故事,「然而白雪被世間的種種美景所迷惑,遺忘了自己對少女的感情,少女傷心之下把自己變成樹,無花無葉,醜陋無比。白雪的母親白雲女神因此對著湖水掉下眼淚,變成了一顆顆晶瑩的珠子。」

珠子飛出水面,聚集在少女樹上,變成了一團團的閃亮粉塵,當中還有一顆顆的小星星。 神樹代表了等待被遺忘的愛情重新甦醒。

小舞淡漠說著,「白雪依然是白雪,即使神樹上的星星永遠對著他閃閃爍爍,他卻永遠想不起當初那個想要守候少女的自己,在他眼裡,神樹的模樣就是神樹,不會再有少女的樣子。」 「所以妳不喜歡星星神樹的傳說,因為妳並不願意自己被某些人遺忘?」

風永蔚解讀著。 小舞對著風永蔚拋出冷冷眸光,「喜歡這個傳說的少女,一個個都是笨蛋,竟然對這樣的故事深深著迷,把被人遺忘當作是一種淒美。看來心碎欲死對她們來說才是真正的愛情吧。」

「不需要這樣嘲笑別人。」風永蔚不悅。 小舞飄然轉身,「也許你放在心上的那個人也是這樣傻,所以你覺得她也被我嘲笑了。你不高興?你儘管生氣吧,不管你想維護的人到底是誰,都不會改變我的想法。」說著走著,小舞漸漸離去。

風永蔚幾乎有股衝動要發動黃砂能量撲打過去。但他只有狠狠地把雙臂甩了一下,隨後緊緊握拳。 他不知道自己為何而怒,是因為他沒忘記自己等待過的愛情,所以對這個屬於等待的傳說,就像那些少女們一樣抱持著美好憧憬,因之無法忍受小舞對這個傳說的輕蔑? 還是因為小舞對這個傳說的解讀,突然間讓他發覺有些事情不再一樣了?

他的心,像變成神樹的少女?還是那個遺忘少女的白雪?

「永蔚。」雷心急匆匆的走了過來。 風永蔚回頭,「雷心,你來這裡做甚麼?你不好好坐著養傷,還這樣風雷火性的來來去去,小晴沒把你綁住嗎?」

「你別以為拿我和小晴來打趣,我就會羞答答地走開,然後你就不必交代自己剛剛所發生的事情。你們到底是怎麼了?」雷心一臉焦急得像是差點找不到走失孩童的母親。 這份焦急並非緊張過度,而是因為雷心方才和其他的族人都眼睜睜的看見一團霧霾由小漸大,吞沒了風永蔚和小舞的身影,最後霧霾漸漸縮小,這兩個人竟然都憑空消失了。

雷心急慌慌的,「那是蜃族的通幽之路,你被蜃族的祭司召喚,大家都擔心你會有去無回。」

通幽之路是一種瞬間斗換星移的法術,只有祭司以上的蜃族才可以修練。然而蜃族的祭司往往深居簡出,不輕易會見外人。雷心還以為,是風永蔚屢次接近神靈之手,終於被帶去受懲。

「不是會把我粉碎的法術就好。」風永蔚強作雲淡風輕。

雷心卻不會被風永蔚的偽裝所欺瞞,「你到底是遇見了甚麼?事情必然嚴重。你可千萬要對我和弟兄們坦承,如果我們早被蜃族環伺,你必須帶著我們即時做好萬全準備。」

風永蔚別無他法,只好將自己與小舞的經歷給全盤托出。 他沒有發現甚麼通幽之路,只是看見小舞的異狀,所以想都沒想就近身出手相救,沒想到恍然間才發現自己和小舞竟然來到這裡。

雷心沒有立刻表達當下的想法,而是靜靜地觀察評估著風永蔚。

「沉默以對不是你的行事風格,你為何不告訴我,你有甚麼看法?」風永蔚難得的感覺到不自在,跟以往那種坦然自若不同,像是反而害怕被別人看得透徹的樣子。 風族青年不會忌諱被人看穿自己的內心,他們往往先行表明,而不作任何壓抑隱瞞。 雷心總算打破靜默,「我只是在懷疑,當你看見小舞受困的時候,在你眼中的那個人,到底是小舞?小顏?還是幽林裡的巫妖?你真的能夠分辨明晰?還是早已混淆?」

風永蔚像是一道閃電從頭頂貫穿胸膛那般震懾。 回想方才自己所見的身影,他竟然難以確認。

幾天之後。

知璃坐在霧霾形成的湧泉之上,回想著自己過去在蜃族部落裡的生活。 一水之隔,對面的景物氤氳籠罩、景色宜人。

然而自己的腳下卻只有平坦的黃土,多出來的也不過是她方才用指尖畫出的符文,是神靈之手每夜必須在自己駐守之地最黑暗陰冷的地方,與靈的流動互相呼應的咒語。 尚未進入幽林之前,她每日必須學習的功課。 她不敢冀望水的另一邊有人會走過來,走進這裡,在這個嚴格監控她的地方,給她一點人情溫暖。

但總是在身側無人之際,知璃的心思便會在某個時空裡打轉……。 綿延起伏的岩峰,沒有花草生機的披覆。 似乎有把看不見的斧頭,把某處高聳的石峰劈成了碎石,大大小小的碎石飛到了半空中,在風裡不停的琢磨再琢磨,磨製成蝴蝶、雲朵,飛舞著、翻騰著。所有的生靈就這樣被磨出不同的面貌。

知璃渾身一震,跌坐在地。

恍惚間她已離開石峰群,置身在狹窄室內。 滿臉燦爛笑容的小男孩,從屋外跑了進來。即便他『碰』的一聲把大門關得嚴嚴密密,身上卻仍然帶著黃金色的向晚餘光。

小男孩朝著她拋灑一把金色種子。薄薄的種子外皮瞬間裂開,爆發出細細碎碎的粉末,漲漫成霧狀。淡黃色的光暈在室內擴散開來,顏色逐漸轉深,還會閃閃發光。 那雙純稚的眼瞳裡,忽然滿溢早熟的憂傷,在逐漸暗淡之中,向她傳遞著她竟然難以理解的意函。

第一世的分離我許諾妳,重生之後再相遇。第一次的重逢妳錯過我,是以今生妳只能枉蹉跎。

那些夢境消失之後,師姐吟唱的讖詞在她耳畔響起。 那時,兩個小女孩背著部落裡的所有人,進行一場原本只有成年女巫才可以進行的占卜,師姐盤坐在一團霧霾之上,解讀出知璃的前世之因與今世之果。

知璃的第一次人間劫難,因為各部落之間的爭戰殺伐,導致知璃與戀人的緣分斷絕,於是在轉世之後她倆再度重逢,卻因為彼此的見面不相識,錯過了重新相聚的機緣。知璃的現在,才會是芳華虛度的命運。 師姊說,因此她就該是孤寒一生,別無其他選擇。

蜃族的前生,往往成為她們被賦予天職的依據。既然注定一世孤寒,這樣的人比誰都適合在幽暗之地與靈作伴。 而她總是噩夢連連,把懺詞化為夢中場景,宛若回憶。一遍一遍,每當她在修練中分心,心頭湧起追尋幸福的渴望時,就會開始自我警告。直到進駐幽林之後,她依然經常如此。

當知璃的意識回到了現在,她的心仍然擺盪在認命與反叛兩種選擇之間。

「知璃。」小晴新鶯出谷般軟嫩的嗓音,差點沒讓知璃從霧霾湧泉上摔下來。 湧泉的高度漸漸下降,直至與地面齊平,不停翻滾霧霾的水面,瞬間加速濃縮凝聚,隨即自乾燥後的地面噴出一顆小小灰色珠子,飛進知璃的眼瞳裡。

「妳為什麼來找我?」知璃以為,小晴是要跟她算雷心的那筆帳。 上次的水氳吐蜃應該讓風永蔚與雷心吃足了苦頭。

小晴看著知璃一身灰濛濛、像是霧氣凝結的衣袍,心裡突然有種古怪的感覺。那衣服,似乎是知璃身上的皮膚化成霧變成了織品,也像是知璃身上的衣服化成了霧,要滲透進知璃的皮膚裡。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113197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