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年之後,之三,幻滅之前
2012/03/07 03:13:23瀏覽1033|回應3|推薦79

台灣土地面積為3.6萬平方公里,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624人⋯。在幫小孩複習功課時,看到這個統計的制式答案,不特別覺得什麼。然而,在小孩就寢後,盤旋在腦袋裡的一個問題突然浮現!現今所有身為家庭經濟支柱的我們,總是被高房價壓得喘不過氣來,難以安身立命,到底究竟一個人該擁有多少土地是合理的呢?其實原來答案很清楚,將總土地除以總人口便是,這個結果姑且我將之稱為平均環境權吧!

鑑於台灣高山丘陵不宜居住的土地佔了2/3,可使用的面積僅有1/3,再由這1/3的土地內扣除公共建設、耕地等生產機能用地再佔了其中2/3後,每個人在出生後的天賦地權,大概合理的數值是近13.5×13.5平方公尺,換算給大眾容易理解的單位,就是55坪地,或是差不多等於每個標準游泳池佔了8個人就是。

很難想像吧!這樣的具體數字,對你而言是大或小?對我自己的意義卻是怵目驚心。我不想以財團及人為的貨幣操作來論述這樣的價值,而是想到了更難以衡定的代價,在伺機蹦發,向我們索付的末日來臨,而那一天,現在看來恐怕也晚不了2012的冬分後多久!⋯

最近閱讀到一則書目,說到有人嘗試撰寫一本遠離人工塑化物生活的書,依準作者自敘,這個念頭才閃過腦子十秒鐘後,他就放棄了。這點和我日常生活的觀察所得是吻合的。從清晨伊始,由盥洗室的瓶罐、容器開始,平凡的一天觸目所及的食衣住行各個層面,完全脫離不開塑膠的如影隨行。 我不想詳述有多少塑膠物品充斥在我們週遭,那恐怕會是一篇三萬字的文章裡還列舉不完,其中也包括你用來閱覽這篇文字時所使用的電腦,這些東西短則如隨手杯、保特瓶般用後即丟,長則像電器、交通工具有著三、五年的壽命,然後,就從此廢置在自然界中,在千百年或更久的時日裡,維持著這付永垂不朽的模樣,荼毒著萬物。

相對未來人類必須面對要設法解決這些負面影響的代價,我只能說,我們現今過的生活是太低廉、太幸福亦太不負責任地不像話。我們都明白這些廢棄物燒不得,也不會有足夠的空間能容納全球每日生成幾十萬噸,塑化物垃圾可供掩埋。除非科學家哪天能趕緊找到個連結其他星系的蟲洞,用以輸送,不然別無他法。現今的世界是這麼運作的,富國挾經濟的優勢,脅迫或利誘窮國吃掉這些東西,而窮國自然不乏貪腐把權的政治利益集團,在有利可圖下欣然接受。

然後,要不是在其貧民窟旁愈疊愈高,再不然就直接在公海上暗自傾瀉,反正這既是OEM也是SOP的流程終是如此,大家眼不見為淨被算是解決問題了。其實,不管中間的過程再怎麼曲折,結果還是一樣,等到哪天來了個颱風或豪雨,這些萬年垃圾的最終歸宿仍是大海。這也就是科學家會在南、北太平洋的環流中,發現這些聚合打轉的塑膠漂流物,逐漸形成一塊塊新大陸!

講到了整個地球,這樣的議題是否太巨大也太沉重了嗎?依照咱們台灣民眾還整日周旋在藍綠爭吵的目光中,顯然這是不著邊際、空泛的事務。沒關係,讓我換個角度來解釋,依照前文所算出每個國民該有的13.5×13.5平方公尺的空間使用權來說,屬於中產階級,年屆不惑的我,捫心自問,這個世代正值塑膠化合物開始運用在民生用品的時期,從小到大,我個人使用過而廢置的物件,由文具、工具、頭上安全帽到腳上鞋子、由食物到溶劑的包裝材、3C產品到汽機車等,林林總總這些不會自然分解的東西,早已超限出這每個台灣人的平均環境權了,而且,恐怕即使掘地三尺,仍埋不滿我所棄置出這等垃圾的業障吧!

有那麼的一段時刻,我覺得自己很能體會前篇患有小兒麻痺的那位堅強女子的通達與適然。很多當下我們自以為是的得失,在當事者眼底看來可能會是另一付景象。如果說,我這樣社會上隨機的一份子,在剛過人口平均壽命一半之下,早有足夠能力,購買物件且消耗完空間使用權污染的配額,如何有資格再侈言追求更為富足的經濟生活?那不過意味著我所破壞的土地更為劇烈而已。依對地球的負擔論,用夠了配給的我,就此消殞人世,也算是天道有還、兩不相欠了,隨時要告別舞台,都應坦然甚至竊喜才是。

事實是,不單僅是塑膠問題逼得我們無力招架,也包括其他我們太過專注經濟成長,而所無謂地過度生產及消耗的資源,衍生出問題,更像是愈走愈快的喪鐘在耳畔催促。不用有什麼專家來重申,我們應該還印象深刻,小時候的夏天,超過30度C的日子屈指可數,然而現在卻是連春天都經常比以前夏天更熱。現時地球的情況,已經惡化得難以想像。據聞七年內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不能低於目前的九成,地球溫度將全速失控。可見的未來,隨著其他物種大幅凋零的同時,人類雖具智慧,卻也無能為力的走向絕地,氣候異常導致水資源、糧食不足,直接就會引爆各民族為求生存所形成大規模的戰爭;而悻存下來的人類,將無可避免地怨懟我們這個世代的自私,所造就出被蹧蹋殆盡的海洋與大地,永遠、永遠!

  

塑膠飄流物已經在太平洋洋流中聚為新的大陸

 

 

潛水人員由海裡往水面拍攝的漂流物

 

 

這是海灘

 

  

這也是海灘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k4k2e&aid=6183290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觸目驚心
2012/03/30 20:10

看得觸目驚心,

不重視環保的地球,

還有明天嗎?


哇卡奈依(zk4k2e) 於 2012-04-02 01:13 回覆:

謝謝朋友您的造訪,並且看完這篇心理面沉重的文章。

我個人沒有太鮮明的宗教傾向,卻也不時會對因果業報、天理循環的立論由衷信服,好像自然會有個機制,會去定奪物種繁衍興滅的平衡;不論關乎萬物甚或個人,總有個物極必反的定律跟著,從地球開始有生命至今,以百萬年為單位的演化歷程中,現存的物種都不能算是太弱勢,但是,自身的存在又需其他物種的供給共生,也不能算太強勢,一旦你威脅了其他生命的存續,就已經種下失序失衡的因子,到頭來終有果報!

再則,另一個物極必反定律又是如此,總以為悲慘的日子過久了,終會否極泰來,然而,反之亦然。而且,這又是像地震的能量愈積愈久,愈是天崩地裂般的景象;上天卻是讓人太平、安逸快樂的日子過得愈久,討回的代價就愈大一樣,我一直認為,我們足以這麼廉價地消耗破壞地球的「幸福日子」過得太久了,啟示錄裡預告審判的日子也愈近了。你覺得呢?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百年之後
2012/03/07 20:19

南北太平洋中的塑膠新大陸, 看起來 實在太荒謬了.

不管我們捨得 或是捨不得 , 都得離開這個可愛的星球 . 在我們離開之前, 就當成是送給這個星球的最後禮物 , 節制點購買欲吧. .

哇卡奈依(zk4k2e) 於 2012-03-08 19:01 回覆:

圖中中間有個白框的地形,是美國第二大的德州面積,土地較台灣大上19倍,作為比較其上條狀的塑膠垃圾所堆出的陸地,我們就可以明白這個問題有多嚴重了。這事沒有很荒謬,它是現在進行式的事。

我曾經和朋友討論過,得到的結論與您一致,唯有惜物而已。人類現有發展求生存的機制,已經亂了套,富有國家的人民所製造不必要的,包括浪費的資源及污染,不可勝數,而窮國的人民卻是連溫飽一餐都難,只能淪為低廉的勞動人力和垃圾污染的集中中心,有誰能向我解釋,這不是利用貨幣戰爭所執行的資本帝國主義嗎?人類幾時脫離了奴隸他人來保有既得利益的天性了?

現在隨著科技的進步,掠奪資源和窮奢惡極的方式只是更變本加厲而已,連著整個地球也奴役下去。我有時候在想,不論是金融風暴或是什麼藍綠對決之類的事有何重要?我們都搭著快要沉沒的鐵達尼號上了,這時候還在乎廚房端上來的牛排是幾分熟有何意義?

少用塑膠用品,能不買就不要買,如果還能用就別輕易拋棄。謝謝大家。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警世
2012/03/07 11:03

看了真是觸目驚心--

非常警世的好文--

也不由得替我們的下一代感到憂心忡忡--

哇卡奈依(zk4k2e) 於 2012-03-08 19:11 回覆:

好久不見,一見面就給妳這麼沉重的訊息,壓力很大吧!

我也是輾轉幾回,在寫與不寫間猶豫,最後還是讓誠實打贏了麻木

但是,贏來的卻是更為怔忡的憂慮

我沒能可以去改變什麼,只想試著把場景拉近到容易理解的身邊

讓大家知道情況有多嚴重。希望多少能讓人感同身受

也算是功德一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