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年之後,之一,混沌之際
2012/03/07 02:44:42瀏覽877|回應1|推薦17

民國百年之後的隔年,時序至現今的公元2012年。據一派循古馬雅曆法所載之解釋,世界末日當於本年冬分降臨。這個事據之所以甚囂塵上,主要是緣於考古學上古碑的發掘,且難以置信的驗證了歷史上很多天文事件的吻合,證明了馬雅的曆法較世上其他各大文明都更為精確,也因此,當其所記第五太陽紀,始於西元前3113年,於大週期5125年之後的今年,正好是最後一年,才使得世界末日之事更為言之鑿鑿。

其實,明確來說,這個曆法剛好是記載到第五太陽紀元於今天冬分日為止,沒再往下寫而已。這就像我們每年所使用的年曆,就是將12月31日為最後一天一樣,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網路上謠言已經夠多了,自己也沒無意摻和著爆什麼非理性的料。若真的對這事有些想探索的原由,倒是偏向知性與好奇的層面⋯用最簡明的敘述好了:現存所有的曆法都是先民依照太陽和月球的運轉週期所訂,於是有陽陰曆之分,各文明的祭師或欽天監之類的專職,對天文現象的預測精確與否,在在驗證了當地的觀測統計與數理水準。

馬雅曆之所以較其他曆法更為精確,在於它除了觀測日、月和地球的對應關係外,另外也在參照了星象上更大的一個週期,依現代的天文學專有名詞就叫做歲差運動。它的定義就是每隔25625年,你所看到的黃道十二宮的星座,才會回到同樣的位置;也就是說我們如果對著接近地平線上的一顆星星看的話,每隔71.18年,它會偏移了一度。這個問題其實困擾了古代的天文學家很久,終其一個人的生命,總以為自己的窺管有所誤差,而不是天上的星星位置會變!

這才是馬雅曆令人迷惑的地方。一個沒有具體使用計數習慣且仍停留在象形文字階段的文明,如何有辦法做長到二萬多年的觀察或數理推算?人類脫離新石器時代也不過六、七千年,有書寫文字通行的時間,更只有一半時間而已,馬雅人是如何做到的,至今仍是個不解的謎,而且,除非現有的人類歷史重新解構顛覆或相信有境外文明,不然恐怕永遠無解。

會想寫這篇文章,單純的是恰逢其時及近日的生活感觸罷了,沒本事有什麼科學上論述,反正既然歷史、天文或人類學家都對馬雅文明,沒來由的產生和沒來由的消失都沒有解答了,那是否我們就換個方向來思考?終有一天,我們個人及整個世間生機總會告別這舞台;不用分說果報,不必確定是不是2012或哪一年、哪一天,這是天經地義的必然!在此之前,我較關心的是自身種下了怎樣的業因,以怎樣的態度生活著,能否在謝幕時的當下能走得無愧於心的從容。

 

圖中顯示過去6,000年春分點在恆星之間的西移

 

 

從天球外觀察歲差運動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k4k2e&aid=6183140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謎樣的馬雅觀星
2012/03/07 19:57
25625年的歲差位移天象 , 是怎麼接續傳承的 ? 要承認古馬雅曆的有道理 , 就要接受令人不寒而慄的 2012 地球毀滅.
哇卡奈依(zk4k2e) 於 2012-03-08 14:18 回覆:

宇宙的浩翰真是難以想像。人類歷史從以地球為天體運動的中心本位,到進步到以太陽為中心本位的觀念轉變,都已經算是在心靈與智慧上作的劇變了,更況是馬雅文明裡所持以銀河系為運轉中心的本位?或許有一天,科學家找到了宇宙的絕對中心點(應該是個超級大黑洞吧,才有巨大的引力牽引所有星系繞行)那時,更為宏觀的曆法才會完整地推算所有天體興滅更迭的關係。

不過,這些都不是以個人或整體人類物種有限的生命所能完整經歷的事。從我們一開始走入生命的舞台起,就已經註定有殞滅的一天,不論是整個地球的生命、太陽系、銀河系乃至整個宇宙都是。

我寫這幾篇文字的出發點,沒打算要危言聳聽或傳播福音的用意,只想連同自己一塊做點深刻的反省,假如就是今天我必須面對死亡時,能否心安理得或心存感激地回視我所歷經的,一切美好的經驗?我是否盡己所能,在自己方便與享受之外,能留點乾淨的大地及清澈的海洋,讓後人及其他物種正常的生存?如何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