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無月之旅
2011/08/15 12:21:31瀏覽561|回應0|推薦65

其一,北行映象

因為工作需要,去了一趟基隆。回程的往車站的路上,在臨海忠一路上由南方松舖設地坪的碼頭邊,佇足了一會兒,往前眺望著港灣外的滄海茫茫,回頭憑弔著一幢巴洛克式的傳奇建物,蒙塵淒淒。曾經早有風聞這是在基隆知名的鬼屋,在自己初入職場的歲月中,也因出差關係,有一陣子常從這房子的騎樓下走過,和現在一樣,櫛比鱗次的商家和熙來攘往的景象,很難想像二樓以上的荒涼,也是因為這樣的對比,更加添了很多繪聲繪影的傳聞,讓這個多雨陰鬱的海港充滿了天數難測的連結,不論出航討海或留在陸地上打拼,昭顯著冥冥中都有股力量在左右各人的氣運,隱隱低吟訴說:人啊,不要太鐵齒⋯。

概由此因,沿海的港灣總是少不了恢弘的宗教建築,不論是廟宇或教堂,不愁沒有香油料金來充實雕樓畫棟的本錢,在祈求出航平安的前禱中和順利返鄉的還願下,愈發變得鼎盛和富麗。然而,向來自己是不太愛做參拜神祇這等事,有道教色彩尤然,在有礙環保和近乎功利的因素之外,更是因為廟內的煙燥熏得眼睛猛眨淚流,還有美學上的偏好使然,太多的裝飾元素、昏暗幽晦的主殿,總讓我覺得陰森難奈,一刻也站不住。再別說道教神祇多到數不清,司陽司陰主財主宅主姻緣的名堂眾多,究竟怎麼拜?我怎麼也弄不清楚。


基隆港是個狹型像個彎刀刀銷般的港口,從外海馳進水道的盡頭,不偏不倚地衝著著名的鬼屋的這區樓房正面,在風水的解釋裡,這是帶煞氣很重的路衝,能挺得住安居的人沒幾個,所以,不免俗地,臨港口風切而入的正面也坐鎮了一間廟宇,跟其他見過的海港多是媽祖廟有所不同,這裡供奉的是城隍爺,在我有限的認識下記得祂是傳說中溺死於波濤中,必須找個生人拖進水裡才得以超生的水鬼,因不忍這俗稱抓交替的方式陷人非命,寧可錯失多次輪迴機會,當個孤魂而感動上蒼,破例由鬼界擢昇列位仙班,掌管地方。

這樣的所在、這樣的氣候,甚至這樣的時節,看著這樣矗立的廟宇是貼切的,儘管我還是照例地不會進去參拜!即使自己潛意識裡有時不乏隨性的因子作祟,既來之大可安之,然而,我沒邁入廟門的最主要原因,應該說是沒想到要求什麼吧!性格使然,欠人人情即為大忌了,遑論欠個舉頭三尺緊盯言行者的潛在壓力;承諾這種東西是個沉重的負擔,與人相處,就算沒開過口,動了真心就註定成為馱著負擔的弱勢族群,親情、愛情、友情都是,像是小王子書裡寫得那隻狐狸一樣,在內心中早已經被馴養著,預期什麼時候小王子會出現時的忐忑一般,焦慮、歡欣、悲傷、嫉妒,所有的情緒業已被人主導而羈絆住了。

雖然料想自己不會用同樣的方式演繹這等傳承,但是,迎著鹹澀海風的當下,我隨即想起,我曾羈絆過誰?記得當時的場景也正恰好是在中部的城隍廟內,我是被帶去還願的,而距上一次焚香時也已經過了兩年。一樣是母親帶著,喃喃絮絮地報著家裡的地址和我的名字,感謝神明讓我平安地退伍⋯。當時年少,對比母親的虔誠,配合做表面功夫的自己,就依稀記得有關城隍的由來及對宮廟的負面印象至今,一度還戲謔著母親的信仰,不懂得她的心思,直到有了子女,也發現成為自己心底最大的羈絆開始。

其二,停棧訪友

午後由基隆轉往南港的區間車裡,自己暫時從奔忙的行程中稍做喘息,有點想閉目養神,但是先前接洽的事務,出現的場景和設想後續該當規劃的步驟,縈繞在思緒內翻騰,不易散去。我知道我必須找些東西來移轉注意力,讓腦袋休息,於是,翻開了車站便利店買來的報紙,漫無目的地瀏覽了些。

傍晚在市民大道邊的餐廳臨時約了人吃飯,該怪自己隨性,勉強對方倉促成行,加上自己在搭車時刻的限制上,用餐的過程可說是來去匆匆,除彼此寒喧外,大多時候大夥都還在摸索共同感到興趣的話題。席間對座友人正面對著餐廳吊掛的電視,就自然地以新聞報導的內容來打開話匣子,諸如高淩風的綠帽疑雲、英國各城市的燒殺暴動,還有先前挪威屠殺事件之類的事等等,用以各抒所見。

算是閒聊沒錯,不過我一直喜歡在閒聊中聽取別人的觀點,諸如各人的價值觀、見識或性格特徵,都容易在輕鬆的場合下展現無遺,所以也算小有收穫。我發現在座的幾人包括我在內,都有追求公平,抗拒權威的傾向,照一般社會學的分類應歸為左派的特性,就這樣不期地湊上一桌,還真是物以類聚。

旅程是照著時間排定的順序進行,最終還是得搭車離開這久違的台北,記憶裡的繁華依舊,當年初入社會時也是傻不隆冬地向前行,在那個還是所謂的交通黑暗期、四處主要道路蓋著挖捷運而舖設的鐵板上,騎著野狼機車展開了職場的夢,至今這個城市還是有著一樣忙碌的步調。不知怎麼的,自己似乎在愈是人潮擁擠的環境裡,愈是容易感到心平氣和的存在,在三鐵共構的台北車站的地下道中行進,總覺得自己的速度和週遭的氛圍有些疏離,卻也可能是觀察環境的最適切距離。

想起了白天在南港捷運線轉車時看到的畫面,就該是當下心境的寫照。繪本畫家幾米的著名作品-地下鐵的圖畫,用了大圖輸出到等人身的尺度,轉印到金屬飾板,直接固定在捷運手扶梯側牆,長約三十米。裡頭畫了很多地鐵出入中慣見的人物型態,詳和歡欣地依著手扶梯運行前進。然而,幾米的作品就是有股說不出的味道,不像是哀愁,但也感受不到畫家身在其中的歡樂情緒感染,那種感受,就覺得作者刻意把自己隱身起來當個旁觀者,用心地記錄著別人而不顯現自己,到沒人發現到的程度最好,像我一樣。

回程的自強號裡,較有餘裕的空間中讓奔波的軀體得到小憩的機會。面對沒有客運電視螢幕的干擾和快沒電的手機,在淺眠之後,突然發現多出了腦殼內的硬碟淨空與重整的時間,有暇速寫今日的所見所聞。

丁卯年七月近望,北海一遊。如果要有個主題要串連這趟行程,那麼應景的該叫鬼月出差嗎?不好,我又沒碰到什麼靈異事件,霎時想起了宮部美幸的一篇作品,套用較貼切的名稱,乾脆叫做神無月之旅好了。神無月一詞,它的由來是指神道教裡創立邪馬台國的諸神,每年都有一個月的時間從人間返回出雲大社彙報或休假,而這段期間,經常是人禍連綿、法紀不彰的欠收荒月,循規蹈矩的人們會互相提醒提防盜賊、宵小僥倖之徒也會自我安慰人神無視,趕緊在一個月的期間內完成業績,好在其他時候仍繼續當個眾人眼中的良民。

想來鬼月的起源,應該也是東方哲學和庶民生活智慧匯集下的產物。一年到頭,能夠闔家平安,衣食無虞地過日子時,是該謝天、謝地、謝鬼神的,普渡的用意,也在於一種心靈上乞求公平、悲天憫人的心願:總是有人會過得不如意、總是會有人死於非命,無依無靠,在我們能做得到的範圍下奉上獻祭,不盡然想攏絡什麼,而是明白待人待事要留有餘地,自然可以趨吉避凶。

也或是荒年的潦倒歲月,說不定輪到自家為了生存而萌發歹念時,神無月也是個保護傘吧!在那個時候,自己和別人的惡念惡行,都會儘可能地去寬容⋯。


其三,南返速寫

先從白天見到那個渲染過度的鬼屋講起,據實際的資料不過是產權分割有意見,後代子孫暫時荒廢的建物而已;就算有阿飄住在裡面又如何?這樣大路煞的房間,空著給些台灣海峽過境的好兄弟暫時打尖也是功德一件,隔條街住著的城隍爺,和他們的出身不也一樣?一念天堂,擇善固執的話,還是有機會修為人人膜拜供奉的神祇!道教雖則紊亂混沌,掛名騙財騙色、陽不陽陰不陰的宮廟甚多,但英雄不論出身的進取觀念,倒是比其他宗教來得開明多了。說到底,我對普遍盛行在台灣的道教,最受不了的地方是它的俗,偶爾會覺得有點可愛的地方,也是它的俗!

再說到和友人聚餐的話題,歐洲的暴亂似乎沒完沒了,不也是神無月的態勢?老牌的民主國家和北歐的福利制度典範,發生了從來沒人想像應該出現在這樣國度的燒殺劫掠,是何因由?是荒年,是人為的荒年。當一個社會出現了階級意識,普遍不尊敬親近土地、做個勞力工作的藍領階級時,政府和資本家用成本考量,引進了大量貧窮國家的勞工後,又因這群外勞沒有投票權,不值得花心思照料他們的權益後,最終帶來社會族群的衝擊和反撲,不也是待人待事不留餘地的後果嗎?

回想自己的工作型態,配合的師傅、工班,十幾年前至今,發現一直沒有新血投入,年輕人的心態和整個社會價值觀,早已視勞力技能為畏途,所以仍然在職的,唯有日漸淍零、暮氣沉沉,台灣若不是引進外勞,這些年國內各樣大型的公共建設,恐成泡影!然而,商人在減低成本,創造最大利潤的同時,有否罔顧這些離鄉背井的外勞權益?會不會又形成奸商贏家通吃,而社會問題由我們全體承擔的後果?我隱然以為,歐陸的問題已經開始在本土醞釀了⋯。但望我們能善待這些做著我們不想從事工作的人,別吃人夠夠,引來反噬!

另外講到藝人的八卦,老實說自己一直不感興趣,因為除了灑狗血的媒體每個小時都不斷疲勞轟炸外,當事人的相處或有否炒做話題的企圖,都並非我們能理解!有人會以女權的角度切入、有人會以天道有還的報應論來消譴,但我向來不予置評。其實我的觀點很簡單,人想要過得簡單,就得忍受平淡無奇的生活,要過得繽紛,就得冒著名利俱失的風險,端看自己選擇,選擇就該承擔,別怨天尤人,很沒品。

至於自己,年過不惑,再些年也要知天命了,明白自己是滿足看似平淡無奇的生活,又或者說,自己不會被荷爾蒙作祟到拿家庭和良知,做為追尋浪漫的賭注。有人活著是為了吃、有人吃是為了活著,我想自己是傾向後者,然而,我也不會因此而鄙視前者,因為生而為人,上天給了眾生各有獨特的生存天賦,同時也附帶了各自不同的罩門,有人重財輕義,有人沉溺飲食男女,如果在最低限度下不要傷害到別人,不要太沒品,奉神無月之名,大夥就別太計較了。

後記:感謝上蒼,讓我擁有閱讀與繪畫的興趣和技能,在獨處或空暇的時日裡,不致被物慾支配而敗德敗行,在這個民國一百年的神無月份,急行微晃的列車中,突然興起速寫了車廂的場景,記錄著也提醒著自己,這個時刻擁有的簡單的快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k4k2e&aid=5543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