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波多野結衣的強震在我家
2011/03/21 18:21:10瀏覽1217|回應1|推薦15
向來自己是還蠻注重機會教育的,這次日本東北的地震,從震級的換算、海嘯的起因、核電廠的構造原理、還有幅射的計算單位及對人體的影響等,在收看新聞的同時,我都會儘可能地和子女討論分享,讓他們能夠獲得一些學校教育外實用的知識,包括前些日子台中pub猛男秀釀出的大火,我都會向他們說明在密閉空間下,能夠安全逃離火場的時效有多少?

大概因為上述原因吧,我和正值青春期的小孩的互動還算不錯,他們平常就還蠻常把拔長、把拔短的找我閒聊。然而,這次日本的東北地震,縱然實質面對台灣影響不大,在心理層面上在我心裡卻也震出不小的恐慌,一切都是不知道是哪個多事的網友發出的謠傳---波多野結衣罹難開始。

就在我們有線電視向來八卦嗜血的報導,說日本一個號稱AV界的林志玲女優被海浪捲走起,我當時在客廳時就不安的瞥向念國三的女兒,深怕她突然回頭問起:把拔,這個波多野結衣是誰?你認識嗎?⋯我必須先說明一件事,之所以我有這樣的顧忌是有合理前提的,那就是遺傳的作用。女兒在平常不論在家在校都以白目著稱,雖然說來丟臉,不過這確是有乃父之風,常常有在不適宜的場合下說出不得體的話,隨便舉例就一籮筐:

比如說,有一年念小三的外甥,突然問我個問題:小舅舅,世界上最大的虫是什麼?結果我想都沒想就給了他很具體化的答案「應該就是米虫啊,我們中華民國都是靠他們保護的」,我當時忘了一件事,一旁坐在沙發邊的姐夫,也就是我外甥的爸爸笑得很尷尬,他的工作就是職業軍人⋯。還有最近的一次就是在FB上有對熱戀的網友,聯播了一首〈無聲的呢喃〉供網友分享,結果我就憶起當年這首間奏有薩克斯風,走紅情歌的MV裡面講的是個男朋友情不自禁地搞出個小三,結果被正宮娘娘甩了,後悔不已的事。於是,本來是出自好意的留言提醒:對付劈腿男,咱們中華文化有一種叫做洗門風的優良傳統,可以備而不用。結果,馬上就女網友回劈個狗血淋頭,列入了黑名單⋯。

於是,收看新聞的當下是天人交戰,心裡在權衡該怎樣對子女說明AV女優這事,總不好假道學地說我不知道有這個人吧?要教小孩誠實也該由自己做起,他們以後也會用同樣的態度對你敞開心胸才是,我不想成為一直都認定乖女兒沒有男朋友,卻突然有一天告訴你說醫生判斷現在胎兒己經大到不適合拿掉;或是新聞報導常看到老掉牙的橋段,氣急敗壞地到警察局保釋兒子時,還口口聲聲說小孩被冤枉、被刑求或退而求其次地覺得被帶壞一樣。所以呢?應該如何向他們解釋波多野結衣這事啊?

我應該如何老實地告訴他們,其實不只是我,你們媽媽也認識她說。過程是有一天,你們某個認識的叔叔,有些不列入他個人珍藏的DVD拿來給你爸,就在爸爸我用著電腦一邊開著維基百科之類的視窗邊,一邊夾帶著看影片的同時,泠不防地沒發現你媽從後頭湊了過來,在她發現你爸使用電腦沒開聲音卻有超出平日專注度時,總會發揮女性的直覺來那麼一下,然後盯著螢幕一會兒,對著我來不及收起來的視窗說:你們男人很無聊,看這麼幹嘛?這片子哪來的?⋯

關於第一個問題,雖然有點像是偷竊的現形犯,也可以努力的裝天真說:我也不知道怎麼東西剛好跑到我口袋之類的不易有合理答案。不過男生會看A片的行為,大致可以推溯到上帝創造伊甸園,夏娃吃了禁果、亞當對抗荷爾蒙的分泌開始,都屬於人類原罪的一部份。再說,現在看的不是什麼隨隨便便的女優,此女乃是號稱日本AV女優界的林志玲,基於現代人對通俗文化必須有一定的認識,以免產生對社會適應上隔閡的需求上,開展視野或視窗其實有知性上的必要⋯

至於第二個問題,又是個令人天人交戰的處境了。關於提供A片的朋友,我通常只會簡略稱為A君,如非必要我對他個資的保護,會像是前總統對南線專案的態度一樣,而剛好和他交流DVD的場所也是某女中的門口,原因不盡然是掩人耳目,而是我逐漸由他的收藏中知道他有水手服情節,選在女高校的門口其實是順便看美眉而已⋯。然而,如果你真的有天被逼迫到必須供出朋友才能脫身說是被人帶壞的,這時對眾多A君的抉擇上,還是要有道義上的考量:雖說隨便舉個同學錄上不知到搬到哪裡的人湊個數,自然可以增加老婆考證上的難度,但她也絕不相信久未碰到的同學,見到你的第一件事是問老同學你喜歡看哪種A片,通常應該是推銷保險、直銷才對!⋯

所以說,最後的選擇只好往老大不小又未婚的朋友裡頭挑了,因為這樣至少保險我太太不會向對方的老婆查證說:妳老公都拿些什麼東東給我老公?(認識我卻還單身的王老五,請多擔待點,你們對我婚姻和諧的貢獻上,誓必銘感五內)

就在我把看A片努力地導向學術性的藉口及思索哪個還沒有結婚的A君朋友的姓名時,老婆的下一句話才讓我恍然地了解她說的無聊是什麼意思,她說:這女生胸部一看嘛知道是假的!話一說完,帶著她自己會心的驕傲,兀自地穿著睡衣挺胸地走回臥房去了⋯。

話題扯遠了,雖然前述大篇有關波多野結衣的事,寫的落落長,但其實那些親情、愛情、友情的糾葛過程,完全在下一則日本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又出面道歉前,己經在我心裡屬於應對突件的灰質腦細胞上跑過了好幾遍的程式,可以不自誇的話,關於應變危機的能力上,我肯定好過日本首相菅直人或叫這個枝野兄⋯然而關鍵的是:我女兒有沒有問我有關波多野結衣的事?結果是,沒有!讓我不用在一家子面前誠實的丟臉,就子女對這個正直多聞的老爸仍維持一貫尊敬的形象!我當時想著:你們父親的形象,就算小孩真的問起,我損壞了在他們心目中既定的形象又有什麼關係?可是我怎麼忍心破壞了拿A片給我,你們向來也尊敬的叔叔的形象呢?想到這裡,心裡由然地昇起了一個銬上手銬的男人的畫面,他那時是這麼說的:阿扁身體可以被關,但是關住我們台灣人。一樣的正氣凜然!

不過,俗話說過了初一,還有十五,就在我預演了「A片答子問」的18套劇本後的幾個小時,女兒還是無釐頭的將我一軍,她說:把拔,你有沒有看過色情網站?這時我心裡想該來的還是會來,就氣定神閒地侃侃而談,表情大概就像美國派電影裡,亞當山德勒那個自以為開明的老爹的口吻說:很多成年人會瀏覽色情網站,其實是在這個人際關係疏離及資訊充斥卻充滿標榜外貌的屬於資本主義社會上應該默許可以接受疏緩某些緊張情緒的個人自由(厲害吧,一口氣念完),妳可以平常看待⋯。然而,女兒的回答卻讓我心裡掀起了不亞於東北亞的海嘯,她說:今天學校社會課時,老師放映給我們看!

這下換我傻眼了,心想現在的教育部長在搞什麼?走個愛台灣至上的杜正勝外,還會有人膽把引起爭議的情色畫面當教材?然後她又接著說:那部片據說是真人真事(我想 :不要是真槍實彈就好),聽說男主角後來非常有錢(什麼東西啊,在灌輸學生笑貧不笑娼的價值觀嗎),他算是僅次於比爾蓋茨外最年輕的富豪(???拍A片怎麼有辦法賺那多?)⋯把拔,你不是也有加入FaceBook嗎?到這裡我才總算搞懂,原來女兒講的是社群網站那部片,不是色情網站!

後來,還好之前一大串的支吾其辭讓我硬拗的回來,就說:之所以說是成人進去使用的多呢?是因為網路的開展,原來也是有屬於分級的概念,其由來是美國國防部因應資訊迅速流通的需要而產生,本來還有加密的限制⋯另一層意義呢,也在於未成年的使用者會沉溺在網路上遊戲與陷阱,所以還是以成年使用者較為適宜⋯(再後面自己也不知所云了)

這次日本的地震,震波的影響所及,有形無形地比想像中來得大,嚇出了我這兩千公里外的家長一身冷汗,還好結果是跟幅射質失控雷聲大雨點小的下場作收,但願天佑日本及全球,都能在最低限度的傷害下度過難關。身處台灣的一介市民,也期待每個人在身歷大自然天災之前,有著預先的危機意識作好準備,在事情發生時才不易被灑狗血的媒體和網路的謠傳亂了分寸。還有,如果可以的話,儘早讓小孩去上正音班,省得應付未來尷尬的對答。除非是對你自己的危機應變也有相當信心才行。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k4k2e&aid=5003552

 回應文章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3/12/20 15:45

超精彩!!

原來  危機處理的訓練是這麼來的…

大人的純真

真不是小孩能理解的

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