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江大海1949讀後心得
2009/10/27 09:39:46瀏覽4820|回應1|推薦25
書看完了,謝謝。

雖然是利用看完棒球總冠軍賽的空檔
以及老婆數落小孩藏考卷的氛圍下囫圇吞棗
不過也算告個段落了。剛好今天有點餘暇,突然想打個心得報告給妳
當作回饋妳推薦本書的熱情也好,抑或心緒沸騰後急需沈澱的方式也罷
總覺得書是若是啟蒙的引子,後續的迴盪方是消化後的意識
讓自己有機會從作者描繪的場景中爬了出來,透透一口氣
所以,因為書裡的內容也太凝重,沒想要把特定的章節再拿來討論了

妳大概不知道,妳的書我拿來看的時間點甚早
就在妳念女中我還在念國小的時候,十五本的蔣總統秘錄就被我啃完
幼小懵懂的心靈似乎太早明暸世界的不完美及荒謬的矛盾
橫亙在心裡其實並非愉快的閱讀經驗
妳要是問我這麼久了還記得些什麼書中內容?很容易猜測的到吧
南京大屠殺!

於是,自此之後我似乎也太早脫離了作為人子會自然孺慕父親的舉止
每當他拿著大姐買回來那台錄音機放著日本軍歌跟著啍唱時
我心裡暗自思忖:這個愐懷殖民母國的歐吉桑不丟臉嗎?
民族意識薄弱至此,哪有同胞被蹂躝屠殺後,還稱頌敵人軍國主義的暴虐…
當然,如今回首大可一笑置之,當時在一言堂的政治氣候中
自己是單純的可以,不明白所謂國家認同其實是有保存期限的
過去是,現在是,未來恐怕也會是

原來大江大海的定義,不僅僅是神洲大陸桑海滄田的螻民雜沓的遷移而已
我們的成長歷程一樣也在上演著紛亂的斷代史
廟堂上的有著冠冕堂皇的一套、庶民或商旅也有著自我論述的一套
各取所需,往好處看這算是民主開放的年代,看似紊亂
卻也有大家見怪不怪,習以為常容忍不同意見存在的豁達
至少,我們的子女再也不用因為政治正確的原因
被強迫在學校的禮堂上觀看一幀幀黑白放大的照片
身首異處、肚破腸流的張張慘絕人瞏的畫面,像植晶片般灌注在學童的記憶中
只為強調共匪有多麼的萬惡!

記得妳跟我提起過這些不堪入目的共同視覺經驗
妳選擇和師長對抗,在那個時代老實說我覺得妳很了不起
而我選擇的卻像是桑品戴這樣的娃娃兵一樣,世故地隱藏了自己的情緒
和眾多的同學並無不同。只是,我一直懷疑同學中有多少比例
是憎恨咱們教育單位的行為多過於萬惡的共匪
或是經由此舉成功的培養出有嗜血劣根性的民族,麻木不仁的後代子孫?
過了一些年,在我於英士公園旁的工作室時
廠商和朋友到公司來劈頭第一句話就是:昨天衛爾康大火時你有沒有跑去看?
我說沒有。然後他們就不可置信的說你住這麼近怎麼沒去?
接下來就開始向我形容他們從中山醫院這邊看進去,像是大陽般熔爐的壯觀…

妳知道我聽了怵目驚心吧!不是因為別人形容的場景或是傷亡數字
不僅在此之前聽說過妳和姐夫也去吃過牛排餐
也更在於有人可以為了難得一見火葬生人的臨場感,遠從南屯騎車硬擠了去
那一刻我前文所述的疑惑終於有著鮮明的答案了
天理倫常,若蒼天有靈,這樣以視他人非命為樂的民族
哪天自己也遭遇同樣的境地,也只能說報應不爽而已吧!

這本書敘述了一個顛沛流離的時代
平舖直述的記載少了煽情卻多了真切的感動
我其實也是很平靜的看完,然而,一波波的漣漪由胸壑中襲來,才知道後勁十足
跟上一部親愛的安德烈來比,我喜歡這書多點
少了私自揣度讀者對所謂家書的對談,或多或少的賣弄
如果,看這書的人能經由記述流離的百姓,多些悲天憫人的情懷
喚起點良知而不被世俗的族群、或國家機器的政客去操弄
便是功德一件了。妳覺得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k4k2e&aid=3441107

 回應文章

育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卡真是健談!
2009/11/15 21:30

我雖然也很愛看書,看書前後的感觸也頗多的

但並不擅長說寫心得或讀後感

倒是若有機會,也很希望能以一般的心情去看這本書

哇卡奈依(zk4k2e) 於 2009-11-16 13:32 回覆:
感性理性,不如隨性

說來好笑,標題是讀後心得,結果全篇講到書中內容的事幾乎是零
這樣的文章有人會回應,也算難得!意料之外的是因此引起了其他網友的注意
經由討論與回應,從他的史料研究中獲得不少養份,這才叫無心插柳

近日妳身體微恙,老實說建議妳有機會隔些日子再看這書
因為看過後心情絕對不會太好…。還是一樣祝福妳頭好壯壯
留得青山在要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