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博愛座的省思
2019/01/07 14:18:57瀏覽842|回應0|推薦8

博愛座的省思

每次搭乘捷運腦海所思就是這班車會不會有位子?雖已站習慣了。但仍覺得有位子坐總是較舒服,不過常會遇到一些矛盾現象。

上了捷運列車,總是發現一般座位一下子就滿座了,而博愛座卻總是空著,而座位旁邊站了不少人,卻放著藍色位子沒人坐,然而左右環顧並沒有老弱婦孺之類,那為何總是空在那兒,浪費資源呢?

幾次電視新聞或報紙媒體報導了,博愛座引爆的一些衝突,如是否看到該讓座而裝睡視而不見,也有老人家拿雨傘戳沒讓座的年輕人,更有人因身體不舒服外表看不出,被請讓座而引起爭議,想不到一些看似簡單的事,延伸那麼多問題,但仔細深思主要是在台灣社會有太多類似這類問題發生, 如公司學校或餐廳自助餐各項沒打菜完畢的剩菜(非食用者吃不完的倒棄的廚餘),在員工或學生沒吃完,並非打包給弱勢或開放給挨餓的貧者吃,而是當廚餘倒掉,這相當可惜。又如太多家中用不到的東西或二手貨常是丟掉,若能網拍或到跳蚤市場資源再利用,不就既環保又增加收入的小確幸嗎?若直接變垃圾是多麼可惜的一件事?

車上的座位是給乘客坐的,而博愛座是給更需要的乘客坐,但若無老弱婦孺在車上何苦位子空在那而浪費資源?筆者退休已知天命之年,最近有次搭台南客運在四下無更年長者坐上博愛座,隔幾站 ,有位約二十歲的年輕人站在身邊,車子啟動不久看到他表情有些痛苦,然後蹲下來,我直覺她身上定有不舒服處,於是讓座給他,原來長褲撐開,腳踝包裹著紗布,一問是最近腳受傷開刀。若這位傷者直接坐上博愛座即使是名正言順,每個人定會以正義魔人的眼神看他,豈不如坐針氈?

我們以結果論來思考,有空位沒人坐,一站兩站下去到終站,位置仍空空如也,而旁邊卻站滿滿頭大汗的人群,何苦呢?何不活化思維,沒有更需要的人優先使用就大方地坐上去。另個歸零思考想法,即使遇到老人旅行團博愛座被坐滿,而尚有年長者站著,這時在非博愛座的年輕人是不是也該起身讓座呢?何必拘限藍色座位呢?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mwu0902&aid=123297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