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面佛的道理
2018/09/30 18:45:20瀏覽1846|回應0|推薦10

                四面佛的道理~自圓其說的公道話

記得念小學四年級時,學校某位主任教我們班社會科時,講一個故事至今四十餘載仍記憶猶新,這則故事也成為我往後判斷是非道理的依據。故事如下:古時候有兩個正義騎士,到處伸張正義為民除害,口耳相傳在村落間也聲名遠播,而彼此的英勇事蹟也傳到兩人耳中,英雄惜英雄結果,兩位英雄都想認識對方,期能成為摯友。

有天透過友人媒介,約在某古戰場見面,而此場地中間立塊大石碑走入戰場必會看到這石塊。甲騎士及乙騎士騎乘坐騎到場中,互相作揖問候,不自主提到他看到的石碑。(插圖為想像示意圖)

甲騎士說:金色石碑氣派宏偉。乙騎士卻打臉說那是銀色的。

雙方各持自己所見,談不到幾分鐘就大動肝火,心想為何對方明明說錯顏色,又為何爭辯到底?於是水火不相容,拿起武器就大戰起來,一回合兩回合大戰三回合後,退回進場原點喘息,休息中大聲向對方喊話:

你看是不是金色?

不對不對明明是銀色。

雙方氣不過對方又狡辯,於是又騎上作騎續戰,又大戰三回合,累翻了再度退回原休息處。

這時換乙騎士說話:明明是銀色,閣下為何要說成金色?

甲騎士急忙回應:這句話該我問你才是,明明就是金色才對。

為了堅持自己是正義的 一方,就起身再戰。如此周而復始又反覆了幾次,戰到第十五回合,雙方幾乎無力再戰,又退回原點,癱軟在地,這時躺在地上的雙方,從眼睛的餘光看石碑顏色,同時驚訝尖叫,為何這次看到的顏色,竟和之前不一樣,而是和對手說的一樣。原來這次雙方休息區,位置互換,看到顏色不一樣,石碑一半是金色另一半是銀色

二十五年前有部片子<七小福>介紹嘉禾三寶成龍 元彪 洪金寶等七位武打明星的訓練成長歷程,其中一句電影台詞發人深省[你說你公道 ,我說我公道;公道不公道?只有天知道!]不同角度看一件事,會有不同答案。換位思考則會有不同想法與解答,以此類推,最後感嘆:藍綠惡鬥何時休?

四面佛的道理(拜哪一面,都有庇佑)何必逢異見必反。同一個議題,又為何偏藍綠電視台及統獨偏頗的報刊有不同天南地北的解讀,或差異甚大的民調數據。如此互扯後腿的社會氛圍很難讓國家向上提升。是否該拋棄唯我獨尊的狹隘心胸,接納不同見解去蕪存菁,讓國家向上提升,而非惡鬥向下沉淪。

暫不談不同人有對同件事有不同見解,就連自己想法,也會隨年齡增長而有不同想法,"條條道路通羅馬",任何事情都有利弊得失與不同看法,在大學時曾修過<理哲學>這門課,所有事物沒有絕對的標準答案,選擇利人利己公益的見解,學會多元與包容,相信會讓自己活得更快樂。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mwu0902&aid=116917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