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那條菜瓜布的記憶到看到孩子把實驗盆栽種到可採果的感動
2018/07/19 13:14:20瀏覽1336|回應0|推薦5

                     

   記得念國小一年級時,遇到位既有教育熱忱又有愛心的老師-陳素美老師,她把每個孩子都當成自己小孩在教,給陳老師教了一年後,似乎也把她當成自己的媽媽看待,時常到她身邊撒嬌。

   有一天,教到環保主題時,陳老師說:「天然的東西最好,如市售菜瓜布多數是化學製成,使用多少會傷人體,若小朋友家中有種絲瓜,願給老師幾條絲瓜布,老師會很感謝的。」聽完老師的話,回到家看著後院媽媽栽種的絲瓜上有吊著未凋落花蕊的小絲瓜,我便指著它,向媽媽喊話:「媽媽,這三條小絲瓜長大能不能暫不採收,等它變成老絲瓜後做成菜瓜布送我們老師,好嗎?」媽媽聽後感到既有成就感又高興的說:[當然好啊!]於是等一個月後絲瓜成熟了,可吃了,但這三條尚不能採下,要等它老化內在結成韌絲網狀,表皮硬化變黑才能採下,於是再等了半個月,才把它們採下來,並在太陽光下曬乾後,把裡面種子清除及黑黑的外皮剝掉後就是條完整的菜瓜布,隔天提著三條菜瓜布送到老師面前,老師很訝異地說:「兩個月前隨意說說的一件事,你竟然那麼有心的做到了,全班就只有你一個這麼有心,老師好感動。」聽完老師的讚美的話,真的好開心。

    經過12年後(當時師專,國中畢業即可考,修五年結業,當兵前先實習一年,採代課抵實習制)自己也當上老師了,師生情感仍在,初任教師,第一封信就寄給陳老師感謝鼓勵栽培。而教書第15年後,從級任有機會轉科任教本身很有興趣的科目之一~自然科,當時四年級有一課程要上"植物的種子"單元,觀察記錄植物的發芽成長狀況。我訂個低標,種子由老師提供,只要栽種在小容器內,每天滴幾CC的水,植物只要有發芽,就給優等90分;若子葉脫落長出新芽新葉子就打特優95分以上。好簡單的任務,但教了八個班,每班千催四請不斷叮嚀把盆栽帶來打分數,但近月後至截止打分數為止,能完成的同學竟不到一半(連失敗沒發芽的盆栽都不帶來,威脅打不及格也不在乎)有3個班連1/3人數都不到,無心學習的態度,讓老師有點心灰意冷。又不能打罵,只能睜隻眼閉隻眼就改變作法有交來的加分!

   在灰心之餘,兩個月後,發生件事,讓我欣慰好久好久。有位小女生帶著前兩個月打完分數的盆栽到我面前,她說:「老師我把盆栽裡的植物照顧到開花結果,長出約10公分長的秋葵果實。」我看了好開心直覺反射說:「太好了,可摘下來吃。」 「我才捨不得吃呢!可要留下當紀念。」 ┌ 有道理,老師給你加分,100分,太完美了。┘ 至今經過8、9年了,回想起來仍會開心微笑。該生日後追蹤在班上是位品學兼優的好學生,上國中後也名列前茅,日後也考上北市的明星高中就讀中。

  學習關鍵拼圖:學習態度是課業成就的基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責任心更是課業能否達標的根源,別小看這連鎖反應。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mwu0902&aid=113424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