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話前停頓三秒鐘2--談佛心的說話藝術
2018/06/21 12:26:29瀏覽1727|回應2|推薦5

說話前停頓三秒鐘2--談佛心的說話藝術

    小時候因受染不良惡習(賭博 燈紅酒綠和家暴.....)的父親家教影響,家父的原生性格--好勝好鬥又愛吹噓.....,影響小孩子的人格發展。個人耳濡目染之下,自幼說話毫不保留,加上天生辯才無礙,小學即常參加演說比賽或即席演講(臨時抽題目只準備十分鐘就上台)之類語文競賽,甚至師專時還參與辯論比賽。但也常因言辭過於犀利而失去友誼….,更好笑的是有次打撞球輸了,竟嗆邀到外面比賽我最專長的鉛球。國中有幾位死黨,其中一兩位,也因此得罪,後續不往來.....

    二十歲之前說話前毫不保留 ,總是希望辯贏對方,一句話把對方打趴在地,得到自以為勝利的成就感。當時並覺得理所當然,只是常爭得面紅耳赤,自己也不見得快樂。

    二十歲到三十歲間,歷經當實習老師,當兵考驗後,發現做人不能得理不饒人,要有口德。更何況有理沒理,不大都自己認定的嗎?於是說話前先停頓一秒鐘,怕說錯話,傷了對方的心或尊嚴,做到理直氣要和。

    三十歲到四十歲進入生命黃金期,職場奮戰,結婚生子…接觸幾百位在校同事及近千位學生及學生家長,更要面對朝夕相處的另一半和所有親朋好友,這時為人處事更必須獨當一面,於是說話更要小心謹慎,所以說話前先停頓兩秒鐘,第一秒考慮說出去的話不可傷人,第二秒萬一不小心傷了人能馬上道歉,取得原諒。

    四十歲已步入不惑之年,該有責任讓世界更美好,主動關心他人並送暖必須的。以至於中年大叔以後說話前先停頓三秒鐘 ,前兩秒鐘原則不變,不傷對方,懂得道歉。那第三秒鐘即是不小心說錯話後,想好道歉後如何再安撫對方解決對方問題....也許這就是耳順之年的成長。

    有位老藝人陳博正先生,有次接受訪問,談到他說話會口吃原因,就是年少輕狂時說話太快,傷了不少人,因而自省,所以日後講話前必先考慮周詳,於是每次說話前都慢了好幾秒鐘,久而久之就口吃了。但他選擇己身出現瑕疵,也不願傷到別人(目前他正常了,因有接受專業治療),朋友們,常聽到”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引起為戒,真該推廣"佛心的說話藝術",不知大家是否認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imwu0902&aid=112712700

 回應文章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2 13:50
這很重要~ 我比較喜愛以笑聲來替代回答~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2 10:12

完全同意!我在10年才認識這門功夫,但因年長,已有各種人生閱歷,所以是從停頓三秒開始體悟,所需時間逐漸縮短,迄今話出口前都會在舌尖上繞一繞,說出來的每次都不一樣(能全面性兼顧),所以已從暴坊老人變成了慈祥老人。看到對方的歡喜表情就是最大的回饋。祝週末愉快。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