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爾菲考古博物館-4
2019/09/16 10:50:05瀏覽1200|回應0|推薦13

午餐之後,再坐旅遊巴士前往德爾菲遺址,這是來希臘旅遊的首個重要景點;旅行社有安排當地景點導遊英文導覽(這應該是工作保護,歐洲很多國家都有類似規定),這就需要領隊要有良好的翻譯能力,不過由於團員也非專業人士,經常會有導遊介紹導遊的,領隊說領隊的,反正大家演戲一場,各賺各的工錢。我對現場解說通常不是很用心聽,而是回來後自己查閱資料,覺得還正確些。

在古希臘神話中,宙斯讓兩隻老鷹從世界的兩端相向而飛,它們相遇的地方就是世界的中心。最終這兩隻老鷹在山巒疊翠的德爾菲相遇,於是宙斯就斷定德爾菲是地球的中心,並將一塊圓形石頭放在那裡作為標誌-「地球的肚臍」。這個肚臍現在就存放在博物館內,而德爾菲遺址內的肚臍,反而是複製品,其原因或許是出自於保護原跡的概念;同樣的,博物館內的收藏,因於時間的變遷,也必定是破破碎碎,除了思古幽情外,可能無法建立完整的希臘文明的重現。

德爾菲考古博物館是希臘客遊量最大的博物館之一,成立於1903年。博物館分佈在兩個樓層的十四個房間內,主要展示雕像,包括著名的德爾菲戰車與建築元素,如Pythian Apollo聖殿前的人像與納克索斯的獅身人面像。展覽廳空間約2270平方公尺,而存儲和保存室558平方公尺。1903年5月2日第一博物館落成,以慶祝法國發掘的第一次大型考古活動的結束,並展示了這些發現。

該建築由法國建築師Albert Tournaire設計,由希臘銀行家和慈善家Andreas Syngros建立的信託基金資助。兩翼構成一個小型中央建築,靈感來自於建築部件和雕塑應該「置身」的觀點。因此,該遺址的部分紀念碑用石膏重建。然而,展覽佔據了每一寸可用空間,使展覽看起來非常緊湊且缺乏按時間順序或主題安排。展品本身的質量,被認為更注重視覺的樂趣。

到了20世紀30年代,博物館已經變得太小而無法容納新發現或越來越多的遊客。此外,它的擺置和石膏修復體正受到越來越多的批評。最後,在堅持「希臘化」的原則下,新博物館在19339年完成;新博物館放棄了重要文物的石膏修復體,這些文物原已成為主要景點之一。古物按時間順序列出,列出並標註。

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和希臘內戰的緣故,博物館直到1952年才重新開放。然而,博物館容量仍然不足,有必要進行新的建設;於是在1958年之後,重新安排收集品,並增加兩個新的展廳,且修改了結構,讓更多的自然光進入建築。該系列的安排按時間順序排列,但更多的重點放在雕塑上,雕像越來越多地與建築環境分開。博物館於1961年再度開放,很快成為希臘最受歡迎的旅遊景點之一。

在1999年至2003年間,博物館經歷了另一個翻修階段,包括建造一個現代風格的新外牆和一個新的展示大廳。博物館的其餘部分以現代風格進行了重新設計,並進行了調整以促進遊客的流通。還規畫了一個新的大堂,一個大型自助餐廳和一個禮品店。該系列被重新安排,並努力說明迄今為止被忽視的展品,如阿波羅神廟的古典外觀。德爾菲考古博物館藏品按時間順序排列在十四個房間內。

房間1和2專門用於最古老的物體。展覽開始於邁錫尼的發現,特別是泥人,其中一位重要的女性人物坐在三條腿的椅子上,這被視為後來三腳架的先驅。然而,大多數展品都是青銅器,可追溯到公元前8世紀和7世紀,包括青銅三腳架和裝飾元素的大鍋,靈感來自神秘生物,如獅鷲,以及戰士的青銅雕像。

3號房間以德爾菲的考古為主,包含公元前610至580年間的發現,如四個黃色多孔石製成的牆面,描繪來自探險隊的場景,是神話中的一個場景。公元前6世紀的一些青銅雕像也出現在同一個房間裡,其中一個是著名的阿波羅雕像。在其中一個緊貼牆壁的箱子上展示了一塊青銅磚,描繪了奧德賽的一個場景:一個男人,可能是尤利西斯,可能是從波利普馬斯洞穴中挖掘出來的。最後,還展示了來自兩個古代的赤陶,飾有玫瑰花和螺旋圖案。

4號房是在一個坑中發現的珍品:公牛的銀色雕像和chryselephantine雕像,被認為代表Apollonian三位一體,即Apollo,Artemis和他們的母親Leto。5號房展示納克索斯島的獅身人面像和特洛伊戰爭有關的場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展品是獅身人面像。這是一座巨大的雕像,總高度為12公尺。獅身人面像是公元前575至560年之間的愛琴海富裕島嶼納克索斯市奉獻的。

6號房擁有阿波羅神廟古老外牆,古老的雕塑由帕里安大理石製成,包括一輛帶有四匹馬的馬車,載有阿波羅。馬車的左邊是三位女性人物,可能是雅典國王Kekrops的女兒,右邊是三位男性人物。這個場景被認為是阿波羅在德爾菲的出現。展廳的中央標誌描繪了一個勝利標誌,兩側是獅身人面像。在東牆上,阿波羅坐在三腳架上,兩側是萊托,阿特米蒂斯和繆斯。西牆上描繪了狄俄尼索斯。

7號房的展示是零碎的,顯然是描述忒修斯和佩里修斯的會面和赫拉克勒斯的戰鬥場景。南側的牆面描繪了忒修斯的英雄事蹟,例如殺死牛頭怪等;女神雅典娜與強盜Cercyon和Skiron的戰鬥。在北側描繪了9個赫拉克勒斯對抗Geryones,以一種不同尋常的「敘事」風格來展示。

8號房描繪了阿波囉演奏的七弦琴。9號和10號兩個房間的物品來自Temple of Athena Pronaia,可以追溯到古代和經典時期並保留其初始顏色的痕跡。中間有個獨立的箱子,展示了三個青銅雕像,即一個男人演奏雙笛(公元前460-450)的科林斯小雕像,兩個同期的裸體運動員,一個宏偉的青銅香爐。

11號房包含晚期古典和早期希臘的文物,時間在公元前336年至公元前332年。通過銘文識別出八個雕像,從右到左是一個坐著的阿波羅,旁邊是色薩利和他的三個兒子-Agias,Telemachus和Agelaus,已及各種運動遊戲中的勝利者。另一方面,德爾菲的舞者是由大理石製成,其中雙手舉起三個女性形象,彷彿在跳舞。還有一個帕特羅斯式的阿波羅雕像和一個佩戴著這個動畫的男人的雕像,其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世紀;還有一個老人的雕像,時間可追溯到公元前280年。

12號房包含晚期希臘文化和羅馬文物,包括著名的Antinous 雕像和安提諾斯雕像;這些雕像是在皇帝的命令下,在羅馬帝國各地豎立起來的。靠近Antinous的一個雕像,可能是公元前198年征服德爾菲的羅馬將軍。在房間的中間是一個圓形的祭壇,由大理石製成,來自Athena Pronaia聖殿;它裝飾有三個帶有cyma recta和黃芪圖案的帶子和十二個女性形象。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世紀。另一個重要的展品是帶有簷板基座的紀念碑。

13號房的雕像構成了5世紀青銅雕塑中最精美的標本之一,即所謂的「樸素風格」。14號房展示了三個大理石塑像:大約在公元1世紀的赫拉克勒斯塑像,一位可追溯到公元4世紀的學者的塑像,以及一位可追溯到公元2世紀的牧師或哲學家的塑像。在過去,已被確定為普魯塔克的負責人;附近的一個石碑上刻有普魯塔克的一個專門的銘文,它可能有一個古代作家的塑像。

一樓的大廳包括來自德爾菲墓地、房屋和洞穴的建築以及其他一些不明來源的發現。三個陪葬石柱就在入口旁邊,包含邁錫尼馬鐙罐子和邁錫尼陶器、手工製作和輪製陶器(公元前11世紀至9世紀),以及來自博物館遺址發現的室內墓穴。在大廳另一側展示了陶器,其中突出了一組來自所謂的「科林斯式房屋」的陶器,日期為公元前625-600。接下來的展示是埃及風格的海豹和聖甲蟲。

博物館內可以拍照,但不可以使用閃光燈,參觀現場遊客並不多,或許旅遊旺季即將結束;不過在炙熱的驕陽下,能有個吹冷氣的地方,還是不錯的選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129351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