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裂縫的處理方法
2018/03/24 10:41:47瀏覽87|回應0|推薦0

  表面修補法

  適用於對承載能力沒有影響的表面裂縫的處理,裂縫灌注也適用於大面積細裂縫防滲、防漏的處理。

  1)表面塗抹水泥砂漿:將裂縫附近的混凝土表面鑿毛,或沿裂縫鑿成深15~20mm,寬150~200mm的凹槽,掃淨並灑水濕潤,先刷水泥淨漿一層,然後用1:2的水泥砂漿分2~3層塗抹,總厚度控制在10~20mm左右,並用鐵抹抹平壓光。有防水要求時應用2mm厚水泥淨漿及5mm厚1:2的水泥砂漿交替抹壓4~5層,剛性防水層塗抹3~4小時後進行覆蓋,灑水養護。在水泥砂漿中摻入占水泥重量1~3%的氯化鐵防水劑,鋼筋外露可起到促凝和提高防水性能的效果。為了使砂漿與混凝土表面結合良好,抹光後的砂漿面應覆蓋塑料薄膜,並用支撐模板頂緊加壓。

  2)表面塗抹環氧膠泥:塗抹環氧膠泥前,先將裂縫附近80~100mm寬度范圍內的灰塵、浮渣用壓縮空氣吹淨,或用鋼絲刷、砂紙、毛刷清除幹淨並洗淨,油汙可用二甲苯或丙酮擦洗一遍,如表面潮濕,應用噴燈烘烤幹燥、預熱,以保證環氧膠泥與混凝土粘結良好。若基層難以幹燥,則用環氧煤焦油膠泥塗抹。塗抹時,用毛刷或刮板均勻蘸取膠泥,制震阻尼器並塗刮在裂縫表面。

  3)采用環氧粘貼玻璃布:玻璃布使用前應在堿水中煮沸30~60分鍾,然後用清水漂淨並晾幹,以除去油脂,保證粘結。一般貼1~2層玻璃布。第二層玻璃布的周邊應比下面一層寬10~12mm,以便壓邊。

  4)表面塗刷油漆、瀝青:塗刷前混凝土表面應幹燥。

  5)表面鑿槽嵌補:沿混凝土裂縫鑿一條深槽,槽內嵌水泥砂漿或環氧膠泥、聚氯乙烯膠泥、瀝青油膏等,表面作砂漿保護層。槽內混凝土面應修理平整並清洗幹淨,不平處用水泥砂漿填補,保持槽內幹燥,否則應先導滲、烘幹,待槽內幹燥後再行嵌補。環氧煤焦油膠泥可在潮濕情況下填補,但不能有淌水現象。嵌補前先用素水泥漿或稀膠泥在基層刷一層,然後用抹子或刮刀將砂漿或環氧膠泥、聚氯乙烯膠泥嵌入槽內壓實,最後用1:2水泥砂漿抹平壓光。在側面或頂面嵌填時,應使用封槽托板逐段嵌托並壓緊,待凝固後再將托板去掉。

  結構加固法

  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加固,應在結構評定的基礎上進行,加固的目的有結構強度加固、穩定性加固、剛度加固、抗裂性能加固四種。這四種加固之間既有聯系又有區別,最常遇到的是結構強度加固(即結構補強)。結構加固可分為不改變結構受力圖形和改變結構受力圖形的兩種方法,亦可分為非預應力加固和預應力加固兩類。對結構或構件存在的強度(拉、壓、彎、剪、扭、疲勞)、剛度(撓曲)、裂縫(由受力、溫度、沉降、安裝引起的)、穩定(由傾斜、偏歪、長細比過小、支撐不妥引起的)、沉降(由不均勻荷重或不均勻地基、淤泥層、大孔土地基、回填土等引起的)、使用(淨空尺寸不夠、吊車卡軌、振動、鋼筋鏽蝕,結構腐蝕)等方面的問題,要區分局部性還是全局性的,關鍵部位還是次要部位的,在分析了問題產生的主要原因後,分別根據處理的原則和界限,視工程具體情況和條件,有針對性地采取適當加固方法。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ro12qin&aid=111281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