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爸的那一家人
2011/03/17 09:19:59瀏覽670|回應6|推薦68
在阿叔連番電話的催促下, 他終於隻身出現在大甲祖厝的大門口. 但他卻逕自往屋內走,
看都不看一眼設在客廳裡的小靈堂, 也不理會大哥的招呼去拈香祭拜自己的父親, 
當然更不會去看那躺在冰櫃裡的父親. 屍骨未寒的父親, 若還有知, 不知會有多傷心!
大哥
也只有搖搖頭, 歎口氣, 我們尊重每個人的信仰選擇.
哎! 再怎麼說他
對阿叔終究也算有個交代了!

這就是父親最鍾愛的那個女人的大兒子, 也是我的"大弟".
雖然我們不同母,
一個屋簷下長大, 而且母親對那些弟妹又都視如己出, 所以我們跟本沒有分彼此.
不過父親在母親過世不久後, 卻對我說了一句話  - "我現在已不把你們當成一家人了...",
起初不太清楚他的意思, 所以不在意, 但從他日後的所做所為, 才知道他是"話中有話"!

父親的花心,
透了母親的心, 曾讓她想過投海, 也讓她想過離婚, 但為了孩子們她都忍下來.
從我有記憶開始, 那個女人就是家裡的一部份, 等我稍微懂事以後才知道自己口中的"阿姨",
原來是父親的"細姨".
雖然父親後來又添了一房, 但他對那女人的寵愛, 卻是有增而無減.

那個女人的貪婪無恥, 加上父親的一昧縱容坦護
, 母親雖寬宏大量, 但也經不起一再的"軟土深耕".
原已贏弱的身體, 經過長期的身心折磨, 又要承受那洗腎的苦, 是再也經不起任何的打擊了,
但那狠毒的女人, 竟然常用各種理由逼父親要母親自己去買外食.
最後
在大哥大嫂苦苦哀求下, 母親只好傷心地離開自己心愛的夫婿, 移居溫哥華. 
雖然如此, 但母親在臨終前卻拉著才趕到的父親的手, 叮囑他要好好的對待她們兩位.

記得有一年的大年夜,
妹妹在第一次的婚姻亮紅燈時, 帶著才三歲的兒子, 想回台中老家過夜,
想不到卻被那女人拒絕了, 而更令人心寒的是父親
什麼也沒說. 可憐她們母子倆只好連開車,
回大甲溫暖
大姨家, 那時也不敢讓遠在溫哥華的母親知道.

雖說自己造的孽, 要由自己來承擔, 但也不禁要為自己的亡父叫屈...
有次在電話裡跟他長談了近一個鐘頭, 他很不高興, 因為我說"那個女人將來一定不會要照顧你的!
".
果然讓我不幸言中, 當父親在被診斷出有肝癌前, 身體已經很差了, 但她卻
在美逗留了近兩年.
回去後又使盡了各種手段, 想要把父親僅剩的那些老本榨乾, 要不到時就裝病走人,
這時父親只得自己去買外食煮燙去油後吃, 這些都是我們後來才知道的.
在父親走前最後幾年, 幸好有那位不得他心的"阿姨"在照料, 直到她自己的健康也出了問題,
才請外勞
. 讓人氣憤的是, 那個不要臉的女人, 竟然到處跟不知情的人訴說父親的無情,
不讓她來照顧他...等等.

那女人的小女兒, 當年
不但沒有回去參加自己父親的告別式, 更絕情的是竟然
在去年我們兄妹四人返台為父親做"對年佮爐"的那天, 她們母女一起搭機來美投靠那個大兒子.
雖然這幾十年來, 那一家的每個人, 得天獨厚, 不知從父親那兒搜刮到了多少的財物,
旁人光是聽到那可觀的房租和股息收入, 就知道父親對他們是如何的慷慨了.
但為了美國免費的福利,
厚臉皮的她, 明知不受兒媳婦的歡迎, 卻還能受之如甘飴.

我對父親以前的種種行徑很不屑,
也很無奈, 畢竟是他生我養我,
在光田醫院陪他的那最後五, 六個禮拜, 竟然是我們父子兩人一生中最親近的日子...
老爸啊!
快兩年了, 聰明的您, 到現在應該看清楚了她那一家人的真面目了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njua99&aid=4952707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到老
2011/08/05 09:47

會想生活越清靜簡單越好

您父親一定後悔自己

為什麼把人生弄得那麼的複雜

也害孩子受傷受苦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ooops!
2011/03/20 01:10

oooops! 匆忙間弄錯了: 第一段的最後應該是:

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錢財和欺己騙人的謊言,永遠拂不去他們三更半夜夢醒時分的自責和羞愧的.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媽媽學習
2011/03/19 03:49

爸爸的受到蠱惑,爸爸的護短,爸爸的舉棋不定...,都是使他在這件事上無法貫徹他主持正義的天性的因素. 因此,他走得那麼辛苦,那麼充滿悔恨... 儘管現在那一家人繼續囂張,儘管他們繼續毫無悔意,儘管他們有萬貫不義之財... 讓他們去吧; 他們心裏永遠不會有平安的... 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錢財和欺己騙人的謊言,永遠不會換來他們三更半夜夢醒時分的自責和羞愧的.  

還是媽媽聰明; 雖然她受盡苦楚, 她會原諒,求和諧的善良本性,贏得了內心最後的自在與充實... 就像mushiner說的,我們都要向她學習...到底,這個世界的一切不是永恆. 我們都要學會丟下這份"恨",而追求自己心靈的平安與自如.

我們都加油, 也都互相勉勵吧!


mushin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寬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2011/03/18 22:38
謝謝jiu 桑和妹妹,在大哥和我出國了以後,在台灣照顧媽媽,也因此目睹和經歷了那個女人的所作所為,以及看到父親的袖手旁觀,但是你們勇敢地站出來守護媽媽,媽媽雖然受到許多委屈,但是一定也很欣慰有你們在身邊。

媽媽的善良性情,後來能夠原諒了他們,所以她才能走得那麼平安,走得那麼有尊嚴。她最期望的是我們四兄妹也都能夠活得幸福,心裡有平安。

心裡想要有平安,就先要想辦法學媽媽的表樣,能夠原諒他們。至少不要再讓他們繼續攪亂我們的心情。

但是原諒這種人是多麼難的一件事,尤其是他們一點都還有懺悔的意思。

我很高興jiu 桑把這段事寫了出來,就像放水燈一樣,你把這些寫了出來, 就像放到水裡的水燈,放到流水裡,就讓他們去吧。讓他們走得遠遠的。媽媽在天之靈一定會點頭含笑的。


Living in the present. Living in the Spirit.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天有眼
2011/03/18 08:00
老天終究是有眼的.   Let's wait and see how they will eventually fare !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風散
2011/03/17 13:43
寫得很精彩,雖然像連續劇的情節,說來卻是淒涼,又帶一點荒繆。製造問題的人已遠走,就讓一切恩怨隨風散吧!
Ajiu(zenjua99) 於 2011-03-17 22:28 回覆:
說的也是, 謝謝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