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朋友, 你會說自己的母語嗎?
2011/03/29 13:04:56瀏覽798|回應3|推薦78
這幾年回台, 發覺親戚家裡的小朋友好像都不太會說“灣話"了, 每次都要特別的要求,
他們才會有一句沒一句的回你, 所以
基本上他們是會說的, 只是沒有人鼓勵他們而已.
灣, 除了灣話"以外, 當然還有很多不同的方言, 也是我這裡所謂的“語“.

當年上小學時, 政府推行
"說國語"運動, 在學校裡是不准說"方言"的,
但一回到家裡我們說的還是自己最親切的
"灣話".
還記得以前搭火車回台中時, 幾乎每個站名都只用"國語"廣播,
但在苗栗站卻加了"客家話"
, 直到現在我還是不明白為何會有如此的安排?

初中讀的是所中部的私立學校, 對這方面好像不太要求, 所以當我北上唸高中,
發現只有少數人說"灣話"時, 起先還以為大部的同學都不會,
但後來才知道
他們只是不習慣說, 沒多久我也只得跟著入境隨俗了.
記得也是在那時候才知道有"本地人"與"內地人"之分的.

在金門服役時, 莫名其妙的被營長和訓練官誤認為是跟他們一樣的"外省"子弟,
雖然拿出了軍人證, 再三地澄清, 但直到退伍, 他們還是不信.
每當跟妻提起這件趣事, 她總是不相信
有人被我的一口“灣腔"騙了.

剛結婚時, 是有點聽不懂老丈人那口很重的上海
, 常常要用眼神跟妻求救,
但久也習慣了,
可以猜個幾分. 丈母娘是從街坊鄰居學到了"講得通"的灣話,
而從來沒說過台語的妻
是在結婚以後才跟母親學的, 可真難為她了,
也不知她是
如何去跟那不會說國語的母親溝通, 想必發生過很多的趣事...
這麼多年了, 妻的
語已可順口而出, 有時在跟老丈人用上海話聊天時, 還常會夾雜了些台灣話,
在一旁聽的我也只敢笑在心裡!

記得我們的小孩, 在上學以前都是"三聲帶", 後來
為環境, 再加上我們做父母的沒有耐性,
就漸漸的變成
"單聲帶". 雖然如此, 但我們都還儘可能用自己的母語來跟他們交談.
這幾年來, 大女兒又開始跟我們講起台語和國語了, 兒子至今還是不願開口, 但總算還能聽懂,
我們那韓國媳婦卻說得一口流利的語, 將來我們恐怕聽不懂他們小蘿蔔頭說的"母語"了.

我覺得我們為人父母的, 在推動"母語"的教育上, 所扮演的是一個非常重要且不可取代的角色,
大家一起來努力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njua99&aid=4357108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3 06:27
不幸地,我們現在學校的母語教學,卻很可能是"破壞母語".那些教師的母語聽起來就是不像母語.

ty
順其自然吧
2011/05/07 09:10

語言是溝通的工具

所處的環境自會讓人選擇方便  必要的語言

下一代會如何   我們不知道    讓他們做主吧 

Ajiu(zenjua99) 於 2011-05-07 23:14 回覆:
多會一種語言, 不是也很好嗎? 尤其是自己的母語.
謝謝指教.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語的推行
2011/03/30 14:56
母語的推行首重喚起大家對母語的尊重與驕傲; 否則,光是表面上在學校裏開幾門母語的課,恐怕仍然無濟於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