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亦宛然」思想起
2007/03/06 02:14:17瀏覽2267|回應4|推薦30

山腳下的廟埕前搭了布袋戲臺, 想起大年初五帶老人家到板橋林家花園走春, 踫巧園方請來「亦宛然」演出「西遊記火雲洞」.

 

亦宛然

左起第4位是李大師次子李傳燦先生, 最右方是廣告明星黃僑偉師傅

節目開始前, 由黃僑偉師傅向民眾簡介布袋戲種種. 之前在電視廣告看到黃師傅不覺面熟, 一陣鑼聲響起, 隨著鼓點落下, 十三年前與「亦宛然」一面之緣的回憶便浮現腦海:

1994年5月中下旬, 「亦宛然」到英國英格蘭六大城市巡迴公演. 難得有台灣藝術團體到英國公演, 尤其是從小就喜愛的布袋戲, 欣喜若狂帶了英國友人一家老小及台灣友人前往捧場. 理所當然為英友人口譯, 卻發覺身旁台灣人也湊過來. 原來不少人會講一般台語(白話), 卻聽不懂戲裏的文言口白, 尤其是吟詩作對.

亦宛然-1994英國巡迴公演

阿公與團員一同謝幕

表演在滿堂采中結束, 李大師天祿先生(阿公)帶領全體向觀眾致意. 這是生平第一次, 也是最後一次(阿公於1998年仙逝, 享壽八十八), 與當時八十四高齡的阿公見面並合照. 農曆年前, 聽聞布袋戲三大天王之一五洲園的黃大師海岱先生往生時, 翻出與阿公的合照, 感慨萬千...目前碩果僅存的大師許王先生也因健康不佳而無法再操偶. 值得欣慰的是, 亦宛然, 五洲園與小西園仍以不同形式繼續傳承布袋戲絕藝.

布袋戲一代大師李天祿先生

幫阿公在英國拍照

一代大師李天祿先生

阿公幫我在節目單上簽名留念(1994年5月20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elandia&aid=793158

 回應文章

Zeeland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 孫立人的粉絲
2007/03/08 01:11
有你真好! 文化傳承的記錄又增添了一筆!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口道出千秋事,十指弄成百萬兵
2007/03/07 23:48

十幾年前剛接觸電視節目製作,第一個作品就是拍天祿師,為何菜鳥能拍他?

大概是那時很多同事聽不懂布袋戲的「河洛語」‧‧;結果從小看布袋戲長大的我就接下這個單元。

沒想到半年後發現我們一些作品符合「優良文化錄影帶節目金帶獎」選拔規定,決定送出六支帶子參選;我的「指掌人生」──民族藝師李天祿,並不在列,直到報名截止前夕,有位同仁認為「表演藝術類」沒報名有點可惜,何不將我的作品也加進去。

結果,七支帶子只有「指掌人生」入圍,最後獲評選為一等獎,獎金十萬元,優等獎從缺!

 雖然我只分到五千元,但能近距離接觸天祿師還獲獎,是我此生莫大的光榮!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的傳承
2007/03/06 04:51
總是讓人倍覺艱辛與感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same feeling
2007/03/06 04:36
「阿公」的子弟兵也到紐約長島我的學校表演過,很多外國小朋友看的津津有趣,當時也非常感動台灣本土文化能被國外接受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