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士自助13天: Day 9-拜倫詩中的古城Chillon
2005/10/11 23:13:06瀏覽3299|回應6|推薦12

Château de Chillon

深具傳奇色彩的英國詩人拜倫(Lord George Gordon Byron,1788-1824)在1816年的夏天和定居日內瓦的英國詩人雪萊(Shelley)一同遊湖(Lac Léman),途中上岸參訪Chillon,發表了十四行詩(sonnet)"On Chillon". 之後,為致力日內瓦獨立運動的修道院長Bonivard事蹟所感動,以"On Chillon"為藍本,再發表了詩篇"The Prisoner of Chillon". 築城自11世紀的Chillon因而聲名大噪. 原本法語區不在旅行計劃,也為此特地出了隘口山區後,在往Bern(伯恩)路上抄了條山路捷徑,一睹Chillon的廬山真面目.

拜倫(台南奇美博物館收藏的拜倫畫像)天生畸形足,繼承叔叔的貴族頭銜及財富後,拜倫成為英國國會上議院貴族議員,開始遊歷歐洲大陸諸國,所見所聞啟發了詩篇"Childe Harold's Pilgrimage",一夕成名,成為浪漫英雄主義的偶像. 因債台高築及盛傳與有血緣關係的妹妹發生關係導致婚姻破裂,於1816年遠走他鄉,從此生前未曾返回祖國. 期間,曾在日內瓦跟雪萊夫婦住在一起,詠嘆Chillon的兩詩篇就在這時期完成,最後定居義大利. 有感於理念須付諸行動,前往希臘參與反抗土耳其的獨立戰爭,於1824年4月19日染病往生,享年36歲. 拜倫遺體被運回英國,當時英國名人兩大長眠處的倫敦Westminster(西敏寺)及St Paul's(聖保羅大教堂)(請參考另文倫敦私房散步路線-泰晤士河)都拒絕讓拜倫下葬,最後才安葬在拜倫家族墓室.

台灣沒有類似日本有政府單位統一譯名,以致Chillon中譯名稱多如牛毛, 如西庸,石庸,希隆,詩隆,奇龍等. 這是為何Zeelandia個人徧好原文的原因.

Chillon古城在Montreux南邊的省道旁,交通相當便利. 當天正好是大晴天,高達攝氏34度,進古城參觀正好避暑! 結果參觀完一坐上車,屁股差點被燙掉一層皮! 方向盤燙得根本沒辦法握! 車子停在大馬路旁的免費停車場,沿著指標下階梯穿過鐵道下方的小隧道,眼前就是Lac Léman(或稱日內瓦湖)湖畔. 天氣實在太熱,早有一堆老外躲在湖畔步道旁的樹蔭下,舔著冰淇淋消暑. 這裏是最熱門的拍照景點,要湖畔的古城入鏡還得排隊!

沿著步道往古城走,城下的小花園更是人滿為患: 一則在湖畔,二則賣冰淇淋的小販就在這. 好不容易從人群中突圍,好奇往左前方的石拱門走進去,眼睛為之一亮--伸展到湖中的小碼頭木棧道與遠山在湖面交織成一幅天成美景.

背後是由石柱撐起有遮棚的木橋跨在湖上,售票亭跟入口就在木橋上. 隨門票給的導覽路線與簡介算是言簡意賅. 我們就按圖索驥,一一仔細流覽共32個景點,下地窖上高塔,花了三個多小時才走完全程.

售票亭跟入口就在取代古城門吊橋的18世紀木橋上.橋下的護河在19世紀被填起來,20世紀初才恢復今天的樣子.

1st Courtyard: 一進城門,馬上被特殊造形的屋簷吸引.

不容錯過的是No. 7 Bonivard's Prison. 這裏是日內瓦St Victor修道院長Bonivard在16世紀因獨立運動被囚禁4年的地牢,也就是前面提到拜倫2篇著名詩篇的靈感來源. 當年拜倫也一時興起,信手拈來在把名字刻在石柱上. 然而拜倫這個舉動是否成為日後遊客在名勝塗鴉的濫觴就不得而知了! 根據拜倫詩作"The Prisoner of Chillon"描述,這座地牢"就像湖面下的活死人墓":

and like a living grave
Below the surface of the lake

最後一根石柱是Bonivard被銬的地方; 倒數第三根則是拜倫署名(黑點處,如下圖)到此一遊的石柱.

拜倫的"到此一遊"

當時Bonivard被銬在入口算起第5根石柱(圖中最後一根)上,他的2個弟弟則是分別被銬在旁邊的柱子. 2個弟弟相繼身亡,獄卒將他們埋在Bonivard眼前的地下. 堅強的信念讓Bonivard熬過喪弟之痛: "不明白為何我不能死,了無希望卻心存信念,也因此我不能恁意往生."

I know not why
I could not die,
I had no earthly hope--but faith,
And that forbade a selfish death.

後來獄卒同情Bonivard的遭遇,解開他的手銬頸鍊,允許他自由走動. 4年後伯恩人攻陷Chillon, Bonivard帶著矛盾與複雜的心情重獲自由: Bonivard早已習慣地牢,並當成隱居的地方. 被釋放卻像是把他和第二故鄉拆散.

These heavy walls to me had grown
A hermitage --- and all my own!
And half I felt as they were come
To tear me from a second home

地牢入口右牆上的15世紀壁畫. (註: 聖徒負嬰應該是指Christopher--Christ Bearer,即背耶穌基督者. 故個人認為這位聖徒應該是St Christopher).

No.8 Constable's Grand Hall: 這個守將大廳曾被隔成三房,其中北邊這一面是御膳房. 最可觀之處除了大廳裏的古橡木柱及天花板,就是牆上當壁紙用的畫錦.

圖騰變化萬千的畫錦

No.9 The Aula Nova: 歷代城主的宴會廳,現已改為兵器博物館,陳列各式中古世紀的兵器.

No.12 The Coat-of-arms Hall: 徽章廳裏的彩繪玻璃窗

No. 25-27: 緊貼城牆的懸空木棧道.

No.31: 在屋簷間盤旋的木廊. 從這裏可以俯看進城門後的1st Courtyard.

No.32 Keep: 爬上主塔頂層可以向外眺望四周美不勝收的湖光山色.

Chillon的日晷: 上圖-入口外牆; 下圖-方塔外牆.

* * * * *

Château de Chillon官方網站: http://www.chillon.ch/en/index.html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elandia&aid=78994

 回應文章

Zeeland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古董厠所裏, 阿媽排排坐!
2006/04/06 23:34
太誇獎了! 每次與愛妻旅遊總是抱著可能沒機會再來,也就凡事看得仔細點! 接下來看誰能破我的記錄!?

講到古董厠所就想到在旁笑彎腰操義大利語的阿媽, 因為整排全被她的姐妹們坐滿了! 哈!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hillon的古董廁所
2006/04/06 20:02

Excellent article! 寫的真仔細,攝影很清晰.

Zeelandia 逛 Château Chillon 用了三個小時,可見參觀得有多用心!
B第一次去繞了二個多小時, 之後陪親朋好友去了多次,不是在湖邊看書納涼等,就是跟著只進去走馬看花. 沒有人破B的記錄,待得比B久^^....搭遊船去參訪Chillon,從湖面軀近,會有全然不同感受...很特別喔! 不知道Z,有否試坐Chillon的古董廁所?呵呵~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Zeeland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閱城無數
2006/02/28 00:16
 跟愛妻也是閱城無數, 訪Chillon全是拜倫的關係!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 恩
2006/02/27 21:25
去年遊湖Lake Geneva時有經過Chillon古堡,在德國已經看過太多古堡(其實是沒事先作功課),加上旅伴不愛爬上爬下,所以沒上岸,真可惜,只有留待下回了!不過一路跟著拜讀您賞心悅目的遊記,也真的沾光臥遊了不少美景勝地!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拜倫大名趕過來
2005/10/16 08:19
那第三張照片取景鏡頭真好!
這地方酷媽還沒去過呢
先拜讀準備一下 ~

七月,一片金紅豔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翻譯
2005/10/12 13:07
好像翻譯成西庸古堡的比較多。我個人也是偏好用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