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歐三國誌: 走訪安徒生的故鄉
2007/02/24 22:57:52瀏覽4165|回應4|推薦38

Odense, 安徒生的出生地, 童話世界的聖地.

搭火車從哥本哈根往西, 跨越Storebaelt海峽, 抵達另一島Fyn上的Odense約1小時15分. 一路上經過一些牧場, 心想, 拿金牌的Lurpak奶油之所以讚, 是乳牛品種的關係, 天生麗質, 還是吃了眼下翠綠的夢幻牧草? 還是奶油達人的手藝?

火車抵達前, 想像Odense如同德國萊茵河畔中世紀古色古香的小鎮. 出了結合明亮商場的火車站, 著實被站前的車水馬龍嚇了一跳! 自我安慰告訴自己, 這裏是新城, 如同其它歐洲古城, 到了老城就不一樣...逛了一大圈的結果, 想像中的童話街景並不存在腳下的現代Odense. 儘管如此, 與愛妻仍依照旅遊中心提供的地圖, 循著安徒生習日的腳步, 走訪與童話大師相關的景點.

抵達每個城鎮後, 馬上去旅遊中心(市政廳旁)報到的好習慣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熱心的服務人員提醒我們, 安徒生博物館旁的露天劇場再半小時有童話音樂劇表演. 趁表演開始前, 在四周的舊時貧民區街道閒逛. 與博物館正門入口成反比, 石板路兩旁的街道異常寧靜. 喜歡透過色彩繽紛的街屋外牆所營造的氣氛!

H.C. Andersen's birthplace 安徒生博物館

博物館就在街角淡黃粉牆的屋子, 裏頭當時有三宅, 可容納5戶家庭. 安徒生的阿媽住在這, 但不確定安徒生是誕生在哪一戶...

H.C.andersen's sun-face papercut mark 安徒生剪紙-太陽臉

Odense全市共有13塊大理石磚, 刻上安徒生最著名的剪紙作品"太陽臉"(sun-face), 用來標識與童話作家生平相關的景點. 事實上, 該太陽臉也會也不同材質的立牌提醒遊客.

安徒生音樂劇

幾齣熱門的童話故事串成一部短篇音樂劇. 雖然唱的是丹麥語, 從學生演員扮演的生動角色, 套上腦海裏熟悉的童話片段, 還是看得津津有味!

"國王的新衣"

真人版"賣火柴的女孩"

穿梭在大街小巷之際, 發現人行道上的水溝蓋也融入安徒生原素: 安徒生頭像加上童話主角(小鍚兵).

平溪水溝蓋

台灣平溪的水溝蓋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元宵去放天燈的話, 不妨注意一下老街的水溝蓋.

河邊Skt. Knuds教堂後方的公園草坪上, "擺"滿了曬魚乾似的青年男女, 對日照天數超短的北歐, 盛夏的陽光彌足珍貴, 不多曬點存起來, 可得再等一年! 來自亞熱帶的我們卻在豔陽下多躲西藏找遮蔽, 成了異類!

似沙洲島的公園河邊"漂"了一艘鐵製的摺紙船, 相當童趣, 與對岸草坪上的安徒生雕像相呼應.

H.C. Andersen childhood home 安徒生兒時住所

一路上逛得太悠閒, 錯過了安徒生兒時住所的開放時間, 只能望屋興嘆, 拍照到此一遊.

繞過市政廳廣場另一頭古樸的Skt.Knuds教堂, 回到市政廳. 1867年12月6日, 安徒生成為榮譽市民, 在市政廳二樓向窗外群眾致意. 廣場旁大街上的安徒生(第一張照片)正安詳凝視著廣場有所思...看著廣場上嘻戲的孩子, 陽光正灑在他們的笑容, 此時才明白為何安徒生的剪紙作品"太陽臉"(sun-face)是如此燦爛!

Odense Skt. Knuds Kirke

Skt.Knuds教堂, 安徒生的父母在此成婚.

Odense city hall

市政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elandia&aid=768268

 回應文章

Zeeland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啟事
2007/03/12 21:49

謝謝 tofu-dk 留言指正:- 從哥本哈根往西到Odense 是跨越 Storebaelt 不是 Oeresund (松德海峽) Oersund 是往東與瑞典相鄰的海峽.

Z已更正原文. 感恩!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ㄟㄟ
2007/03/05 21:34
這小女孩很得我緣,好可愛

翠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27 05:50

那位“賣火柴的女孩”長得會不會太“憨奶”?童話版的女孩是窮人家的孩子,應該骨瘦如柴呀!~

平溪的水溝蓋蠻藝術的嘛!~


蒼翠半山坡,新筠著綺羅;節枝連百葉,風拂舞婆娑。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07/02/25 23:35

看完整篇......都笑到飆淚了....

除了文章有趣以外......想到當時的某些情景...

ㄆㄆㄆ.......我又想笑了.....

謝謝.....

懶人只有欣賞的份.......tongue.giftongue.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