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歐三國誌: 尋訪哈姆雷特
2006/10/01 23:01:11瀏覽2431|回應4|推薦26

行前猶豫要不要把丹麥放入北歐行程, 後來因路線安排及旅行天數而放棄芬蘭. 猶豫的理由很簡單, 丹麥給我的感覺既像德國又像荷蘭, 不若瑞典和挪威吸引我, 所以採"問豆油"方式, 只住了兩晚. 除了半天的市區閒逛外, 哥本哈根北邊的Helsingølr及Fyn島上的童話之都Odense當然沒錯過!

Helsingølr隔海與瑞典相望, 是兩國交通樞紐之一, 有班次密集的渡輪與瑞典Helsingborg往返. 得天獨厚地理與戰略位置, 16世紀丹麥國王便在海岸建造了北歐佔地最廣城堡Kronborg Slot. Kronborg Slot除了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遺產而成為熱門觀光景點外, 該堡是莎翁名劇"Hamlet"(哈姆雷特)的故事發生地.

這座文藝復興風格的城堡, 不同於以往參觀過城堡. Kronborg Slot雖屬作戰(防禦)用途, 內城卻相當富麗堂皇, 似宮邸型城堡. 建議參觀路線由外牆沿著海岸線步行, 一則由外觀察整座城堡結構與形式, 二則可以迎著海風欣賞各式船隻穿梭在綻藍海峽上.

城外牆下不時有資訊看板解說不同年代該城扮演的歷史角色. 其中一則提到莎劇中哈姆雷會見父王鬼魂的所在即附近的東牆. 沒有明顯的標示, 頑皮地將手掌貼在城牆上, 邊走邊撫摸著, 掌心底的石牆煞時成了媒介, 腦中不斷浮現看過不同版本的"Hamlet"片段, 不管是全本原汁原味的英國皇家莎劇團(RSC)版本、Kenneth Branagh (1992年演出RSC舞台版)的電影版, 還是Mel Gibson版電影, 當時的感動透過這片魔法牆又再度浮現...

圖片來源: http://www.kenbranagh.com/

隨時可以從城外牆下的走道走回內城入口. 入口華麗的門飾值得駐足欣賞外, 左後方的城牆上嵌了塊莎士比亞紀念碑, 指出本城與莎劇的關聯. 儘管學者對莎劇(包括十四行詩)真正作者依然爭論不休(個人傾向他作, 非戲劇演員莎士比亞), 莎劇的藝術成就依然屹立不搖.

內城入口

莎翁紀念碑

內城的中庭在每年8月中旬即變身為"哈姆雷特"的表演舞台, 就像張藝謀在紫禁城實地導演Puccini歌劇Turanto(杜蘭朵公主), 在此地觀賞哈劇, 想必是身歷其境! 造訪當時是7月初, 無緣欣賞...一時興起, 走到中庭水池旁, 比手劃腳耍起寶來, 搞笑般詠嘆一段哈姆雷特寫給女友Ophelius的情書. 愛妻賞臉做勢鼓掌叫好, 催我鞠躬下台少丟臉...

Doubt thou the stars are fire;

Doubt that the sun doth move;

Doubt truth to be a liar;

But never doubt I love.

* * * * *

怎麼去?

Helsingølr仍屬哥本哈根週遊卡(哥本哈根卡也可以, 但24小時的週遊卡不含博物館參觀較便宜)的使用範圍內, 自哥本哈根中央火車站搭火車至終點站下車, 約一小時. 出Helsingølr火車站後, 右前方海岸遠處的城堡便是(步行約十分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elandia&aid=473563

 回應文章

Zeeland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 酷媽
2006/10/11 13:32

已閱堡無數, 只在中庭裏閒逛沒進去.

酷媽所言極是, HAMLET非莎翁原創. 在堡外的解說看板提到HAMLET故事如何傳到英國(當然是學者推測). 學者考證當時有丹麥劇團到倫敦演出HAMLET故事一劇, 莎翁觀賞後便改寫為自己的版本. 就這樣, HAMLET因莎劇而廣為人知. 我忘了當看板是否提到當時的丹麥劇本就設定Kronborg為故事背景...

Oxford郊外, 邱吉爾出生地的 Blenheim Palace.

P.S. 我轉貼的HAMLET海報, 該景不是在Blenheim Palace拍攝, 而是攝影棚內搭出來的!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進到Kronborg Castle裡面參觀了嗎?
2006/10/11 06:32
印象裡,Kronborg Castle建在早先,王子復仇記是維京人時代的故事,許久之後被莎士比亞寫成Hamlet才流傳不朽。所以說穿了,Kronborg 並不是這個故事的發生地點,但因為莎士比亞的宣傳而名聲遠播。至於老莎為什麼選中Kronborg?可能因為它是當時丹麥最大的城堡吧。

Hamlet, 1996, Kenneth Branagh這個版本,酷媽看得一直笑,例如Kate Winslet下葬時,被哥哥一把拉開棺材板,竟然嚇得眨眼睛,還有很多小破綻,不過助陣的大卡司不少。這片在英國布雷南宮(Blenheim Palace)拍攝,所以也不是Kronborg的場景。但是去丹麥,這些名勝古蹟還是值得走訪參觀。

Zeeland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Zeelandia's 數位相機
2006/10/09 15:56
 

我的數位相機是700萬畫素的 Canon IXUS 700 (美國地區命名為 PowerShot SD 500)! 新生代為IXUS 750, LCD螢幕比700(2吋)大半吋(2.5吋)外, 主要規格和功能與700相同.

"我的色彩" 模式, 可以針對藍色、紅色、綠色做色彩微調,或利用內建的色彩定義.

詳細介紹請見: http://www.dcview.com.tw/article/newreadarticle.asp?id=3932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二張
2006/10/09 15:00
喜歡第二張,藍得真美~ 請問Zeelandia用什麼相機?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