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昆蟲日記: 蟬
2006/09/01 00:13:03瀏覽1503|回應6|推薦32

今晚9點左右, 客廳落地窗旁的紗窗傳來熟悉的撞擊聲, 莫名有翅昆蟲撞擊紗窗發出的響聲. 已經好幾個禮拜都是如此. 每每開窗一探究竟總是撲空. 落寞總在期待後.

之前曾有隻大鍬型蟲(狀似獨角仙但為雙角)撞了客廳紗窗外, 腳卡在紗窗網目動彈不得才被我發現. 從來沒有這麼靠近觀察過這類甲蟲, 而且就在自家紗窗上! 住山上真好!

今晚又抱著同樣期待, 賊頭賊腦先探著落地窗, 看是否因撞擊而掉落地面, 結果是一片空蕩. 心有不甘, 打開紗窗, 啊哈! 終於盼到, 是隻約7公分長的蟬落在紗窗外的窗台上. 小心翼翼把蟬"請"進塑膠袋裏, 沒想到被突然幾聲蟬叫聲嚇了一! 歹勢, 只是請你進來做客並拍照留念, 待會就送你回屋後的樹林. 蟬似乎感受到我的誠意, 靜靜地讓我轉放到玻璃罐觀察.

只知道是蟬, 不知是哪種? 若有高人前輩指點則感激不盡! 兒時的印象是全身棕或咖啡色, 今晚的訪客的上半身, 從頭到背, 有如唐三彩的紋身; 下半身則是閃著金黃, 像罩層鑲金的薄紗; 加上額頭那三顆紅痣, 有如散發昆蟲界的時尚感. 愛妻笑說, 今晚的貴客果真是盛裝呀!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elandia&aid=426789

 回應文章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陽明山暮蟬
2007/03/05 20:00

很怕昆蟲類的動物....

只能說.....顏色真華麗....


Zeeland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蟬的顏色
2006/09/13 22:32
台灣蟬種類繁多. 印象中孩提時代捕捉的蟬是棕色, 結果家裏飛來色彩鮮艷的"陽明山暮蟬". 之前查昆蟲圖鑑的印象, 熊蟬的顏色是黑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正好要寫蟬耶
2006/09/13 15:17

改天請來我這看看

另一隻蟬喔

不過

你拍的顏色為什麼有些綠

不是應該是黑的嗎?


Zeeland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必也正名乎!
2006/09/02 23:09
昨晚到國家劇院欣賞"暗戀桃花源"首演時, 順道在裏頭的誠品查了一下昆蟲百科, 前晚的貴客叫"陽明山暮蟬". 類似披著"唐三彩"紋身的蟬有多種, 但此種主要特徵在腹部尾端是白色的.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唐三彩的形容
2006/09/02 20:32
真是太有創意了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時侯有抓過
2006/09/02 18:27
小小的一隻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