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師的腳印: 超現實主義祖師爺在丹博斯
2006/04/06 00:56:02瀏覽2865|回應14|推薦16

Bosch in Den Bosch

週六晚跟舊雨新知享受完豐盛的大餐, 回到hotel已是凌晨. 停車場一地白霜,心想明天肯定又會下雪,也好! 窩在hotel看足球賽轉播, 晚點再到荷蘭同事家找飯吃. 果然, 才下樓吃早/午餐, 外頭就飄起細雪...跟愛妻講完skype,已是下午3點了, 打個電話給荷蘭同事, 看晚上能否幺一頓飯? 誰曉得詭計被識破, 沒人接電話! 老天還真眷顧, 居然雪停又出大太陽! 記得昨天同事才提到附近的Den Bosch(丹博斯)有個全荷蘭最壯觀的哥德式教堂. Den Bosch? Bosch不就是住在Den Bosch! 趁著太陽溜走前, 抓了外套就直奔Den Bosch.

沒想到出來搶曬太陽的人還真多, 往老城的路上擠滿了車潮. 手上沒地圖, 慣性跟著人潮及車潮走就對! 這回比在Delft幸運, 停車場多的是空位! 跟完車潮, 接著跟人潮. 走在高大荷蘭人群裏, 感覺就像走在一片樹林, 根本看不到前面! 鑽了幾條狹巷後, 豁然開朗, 來到大廣場. 廣場四週皆被整齊的行道樹圍繞, 該不會是為了符合Den Bosch這個市名的原意"公爵的樹林" ('S-Hertogenbosch)而特意規劃的!? 剛那票巨人一溜湮全閃了, 看左手邊整排的cafe兼pub, 原來一堆人是來泡咖啡吧跟酒吧的! 一樣是朝聖, 一群人是來祭五臟廟, 我卻是來感受鬼才畫家Bosch曾經生活過的週遭.

聖約翰大教堂就聳立在大廣場樹林後

Bosch (Hieronymus Bosch 或 Jheronimus Bosch 或 Jeroen Bosch, 1450? ~ 1516) 據說本名叫 Jerome van Aken, 後來以家鄉Den Bosch為名. 跟 Vermeer 一樣, 生平記載有限, 一輩子都住在家鄉, 且都是身後數百年才聲名大噪(Vermeer較幸運在19世紀末, Bosch則等到20紀初). 有如此一說, 上得了檯面的畫廊或美術館, 都得收藏Bosch的畫作, 畢竟獨樹一格的主題與畫風都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目前已知25幅畫作(以 極樂園 "The Garden of Earthly Delights" 最負盛名), 大部份收藏在西班牙馬德里的Prado及荷蘭鹿特丹的Boijmans-Van Beuningen Museum.

Bosch的畫作讓初次欣賞者總是驚嘆連連, 簡直無法相信是400多前的創作, 主題之詭異, 想像力之豐富, 被稱之為超寫實主義的祖師爺一點都不為過! 簡單來說, Bosch的畫作主題總有個主角(耶穌基督或聖徒)在中央, 四週則圍繞著奇幻怪異半人半獸的惡魔與誘惑, 或者是人類一切原罪與愚昧. 雖然畫作的主旨是以宗教為出發點教化人心, 但太過前衛, 不見容於當時風俗與價值觀, 以致Bosch在生前甚至死後皆被視為異端, 直到20世紀初期才備受矚目.

矗立在廣場盡頭始於12世紀的Sint Jan聖約翰大教堂裏, 聽說有2幅疑是Bosch真跡: 冀廊北側的Mary及南側的St John. 可惜禁止使用閃光燈拍照, 無法將兩幅畫在陰暗的教堂裏拍下來分享!

聖約翰大教堂

聖約翰大教堂裏的"天眼"

聖約翰大教堂整修中的外牆以Bosch畫作局部做裝飾

走出教堂, Hinthamerstraat 保留不少16/17世紀的老房舍, Bosch故居就在這條老街上(當時手邊沒有任何資料, 天色已黑, 路上看不到半個人影(全躲到pub去), 回台灣找書看才知道!) 另外, Hinthamerstraat 老街上有座有趣的仿羅馬式教堂引起我的注意, 主要是大門正上方嵌了5個象徵不同人種的頭像, 其中一個是紮辮子的中國人! 有趣, 沒想到荷蘭這裏也來"五族共合"這一套!

不到2小時的閒逛, 除了聖約翰大教堂整修中的外牆以Bosch畫作局部做裝飾外, 看不到任何關於Bosch的隻字片語, 包括故居外牆也沒有資訊看板, 事後翻書才知道有Bosch銅像立在教堂旁的cafe街上, 也看不到 (可能被遮陽棚擋住了)! 跟Vermeer在Delft受到的待遇簡直是天壤之別! 或許這是當地旅遊局要遊客因錯失部份景點而再訪Den Bosch的技倆? 還是官僚們認為Bosch離經叛道, 不值外揚?

★ 推薦關於Bosch的網站: Bosch Univers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elandia&aid=22842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Venus and Mars
2006/04/12 12:23

Scotland and British national gallery 也不少Botticelli, especially "Venus and Mars"
花了一整天走完, 好過癮, 尤其看到Mantegna....有空再談

以下是被分成兩半的"Venus and Mars"細部

 



Zeeland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 Signor Chi
2006/04/08 18:59

1. 該畫是在天花板上, ㄍ一ㄥ了好久才拍下來!

2. 教堂裏免費取閱的英文解說只提到叫"all-seeing eye", 沒其它資訊! 在網上找了半天也沒收獲!


Zeeland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 Signor Chi--Zeelandia 的頭像
2006/04/08 17:30

Va bène, Signor!

美女的脖子曲線可能漏餡了!?

左為Zeelandia的大頭照(Three Graces之一), 右則是Botticelli的名畫"維納斯的誕生"(維納斯Venus)

我的"正字標記"來自巴黎羅浮宮:

BOTTICELLI: Venus and the Three Graces Presenting Gifts to a Young Woman (我的大頭照右邊,被破相的就是維納斯)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OSCH
2006/04/08 04:00
那天還沒回 今天趕快留一下言

以前對BOSCH總有一些特別的憧憬, 

之後與他們有工作上接觸

BOSCH的標語 "Invented for life"

從汽車到家用,包含的範圍廣,一直讓我印象深刻

荷蘭是一個有趣的國家,我記得有幾幅名畫是留在丹博斯和海牙. 回家再翻一下資料

歐洲的教堂, 雕像與畫, 總是能讓人駐足不前  

signor_ch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Zeelandia的頭像
2006/04/07 23:59
Zeelandia的頭像應該是Botticelli的作品,可惜在下認不出來是那一幅

我一定漏看了......

我的blog【拾夢記--回不去的Brideshead】,或是我與tinal關於Brideshead
Revisited的對話


signor_ch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BBC的影片THE MYSTERIES OF HIERONYMUS BOSCH
2006/04/07 23:52
BBC出了一部影片「藝術精選系列~波西」,對於Bosch費解之處提出的觀點非常棒,值得一看。

主持人探訪了Bosch的故鄉,也就是Den Bosch,想要感受當時的氣息。Bosch的故居已改建,現址為服飾店,只留下古老的地下室遺跡。文中提到的聖約翰大教堂當時還在興建中,歐洲的大教堂通常要經歷好幾代才能建好,只有像教堂這種建築物可以留存這麼久,幾百年滄海桑田,依然屹立。

Zeelandia你說Bosch的畫太過前衛,但這可能在當時一點都不前衛。
哥德式大教堂外牆上的怪物雕像,都是人類想像出來的產物,在當時並不足為奇。中世紀的圖像,古人看得懂,現代人卻看不懂,可能是因為缺乏背景知識和想像力吧!

有幾個問題,那張「天眼」應該不是Bosch的作品吧!它是在天花板上,還是在垂直壁面上?有背景資料嗎?



我的blog【拾夢記--回不去的Brideshead】,或是我與tinal關於Brideshead
Revisited的對話


signor_ch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Bosch的銅像
2006/04/07 22:53
幫你search出來Bosch的銅像。



我的blog【拾夢記--回不去的Brideshead】,或是我與tinal關於Brideshead
Revisited的對話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師的腳印在這裡
2006/04/07 16:53

Zeelandia 的遊記我是每篇必看 他深入淺出的介紹

照片張張媲美月曆 文字流暢

在此逛簡直比自己旅遊逛的還清楚

我通常是走馬看花 很少事先作功課呢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Zeeland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達利 vs Bosch
2006/04/07 10:22

Who knows? 我很少看/聽到藝術家承認畫風是受誰影響, 搞不好就是Bosch啟蒙了達利!? 聽說, 愛爾蘭的ENYA從不聽別人的作品,以免影響創作風格!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投胎達利?
2006/04/07 02:35

Bosch是16世紀初的人,畫那樣的畫真是前衛喔~
達利像不像抄他的呀?

原來Zeelandia也愛塗鴨?
你那有兩個女人的大頭像,看起來跟達文西時期的畫風很接近啦~
可B猜不出出自哪?你放那樣的"商標"難怪別人會誤會你是女人!
But who knows? If you're really a man?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