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師的腳印: 跟著梵艾克走
2005/12/05 23:30:13瀏覽2478|回應5|推薦25

Follow Jan Van Eyck

上回提到了法蘭德斯畫派幾位大師,把時間往前挪,可以發現,他們是在延續自15世紀由梵艾克綻放的光芒.

梵艾克(Jan Van Eyck, 1390?~1441)的生平可考者不多,學者大約推斷他出生於荷蘭邊境馬斯垂克附近的小鎮,與兄長 Hubert Van Eyck 在當時已是享譽法蘭德斯的畫家. Van Eyck師出其兄長,卻青出於藍. 根據考證,Van Eyck最先使用油性顏料,以致有人誤以為是他發明了油畫. 最知名的畫作是收藏於倫敦國家藝廊(National Gallery)的 "The Arnolfini Portrait".

開始有Van Eyck的記錄是在荷蘭海牙(Den Haag或The Hague)任宮廷畫師,生平待在比利時布魯日(Bruges)居多,卻在比利時根特(Ghent)與兄長合作留下法蘭德斯畫派登峰造極的作品.

荷蘭海牙

喜歡坐在國會Binnenhof旁Hof Vijver湖畔這裏的板凳上看著水鴨或水鳥

Hof Vijver 湖上常有鳥類和天鵝悠游在國會倒影上

荷蘭赫赫有名的畫廊 Mauritshuis 就在Hof Vijver 湖盡頭

(弗梅爾的2幅名畫"View of Delft""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即收藏於此)

比利時布魯日

布魯日在18世紀中葉後因工業革命的影響,整個都市開始沒落,使得曾經是12,13世紀金融中心且擁有歐洲第一座證券交易所的"北方威尼斯"一度淪為比利時最窮的都市之一. 直到近代因重振觀光事業才使得都市新生, 行程再怎麼趕,到了比利時絶對不能錯過布魯日!

欣賞布魯日的方式跟威尼斯一樣: 走路或遊河,好處是布魯日較小,且老教堂,古蹟及博物館都算相當集中. 唯有漫步在古街上才能體會為何梵艾克會選擇在這裏落腳. 個人認為,在荷語區(荷蘭及比利時)找不到像布魯日那般由運河及古建築交織成古樸又恬雅的都市景觀. 一樣是運河交錯,老實說,阿姆斯特丹的髒與亂,每每進城就讓我痛苦與厭惡不已,感覺跟大陸的東莞沒兩樣!

布魯日最有名的景點Rozenhoedkaai碼頭,常出現在官方觀光宣傳海報上.

在黃昏時刻搭船遊河最棒! 遊完河該吃晚飯. 不能錯過這裏的海鮮. 來! 碼頭旁小路進去有個小廣場Huidevettersplein, 廣場右手邊整排都是餐廳,嚐過一家這裏較特別的餐廳den Gouden Karpel(金鯉魚). "金鯉魚"廣場這頭進去是餐廳,後門從魚市場進去是魚店. 這裏的生猛海鮮大拼盤一直讓我念念不忘! 另外,有一回" 金鯉魚"客滿,看看旁邊幾家餐廳人潮不怎樣,唯獨廣場最角角那家 't Mozarthuys (莫札特之家)也是搶搶滾,果然淡菜(mussels)沒叫我失望,岩燒海鮮也不錯!

比利時最古老的橋,連接左側的Gruuthuse博物館及右側的Brangwyn博物館.

布魯日最老的建築: 建於12世紀的 Sint Janshospitaal (聖約翰醫院)

Minnewater(愛之湖): 淤積之前曾是布魯日外港. 如今周邊是散步的好去處, 離火車站不遠,可以從這裏開始探索布魯日之美.

比利時根特

根特曾經是西歐第一大城,老城裏高聳的大教堂,鐘塔以及Leie河兩岸的房舍可以看出極盛一時的景象. 雖然跟布魯日只距離30多公里,觀光知名度卻差了十萬八千里!

來根特的目的跟大部份遊客一樣,來瞻仰梵艾克兄弟國寶級名畫"The Ghent Altarpiece" 或 "The Adoration of the Mystic Lamb". 從來沒欣賞過這麼震撼的祭壇畫,尤其是畫中人物鉅細靡遺的描繪(如亞當與夏娃的頭髮跟腿毛),令人讚嘆不已!

梵艾克兄弟銅像: 左為兄Hubert, 右為弟Jan.

梵艾克兄弟國寶級名畫的所在: Sint Baafskathedraal (St Bavo Cathedral).

仿十字軍東征時期聖地城堡造型的Gravensteen古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elandia&aid=116760

 回應文章

巧克力血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2/26 00:47
 Mauritshuis的建築好美~
時間 對於心 是一種焠煉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描寫挻詳細的
2006/02/01 23:31

布魯日是B認為比立時最美的城市。
嗯~北方的威尼斯,可那風情卻完全廻異耶~
十幾年了...是該再去翻相本回味回味咧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笑納
2005/12/09 00:40

阿 ! 原來照相要這樣子喔 ! 我太急性子了

多從不同的角度比劃比劃

金玉良言僅記在心 下趟出國的照片一定會進步

   請笑納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Zeeland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 ANY
2005/12/06 20:50
ANY過獎了! 我拍照的時候是很龜毛,所以最不適合跟團--快門還沒按,團早就跑了! 另外, 每到一個景點,總喜歡走到不同地方以不同角度欣賞,就像把一個雕塑品放在手上轉著看--即風景不能動,我只好自己走動,就像轉著雕塑品一樣!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
2005/12/06 02:25

看你的文章敘述解說可省略逛博物館 比自己去欣賞還更清楚

有時候我都懷疑你用的是天才形攝影機嗎 ? 為什麼每張都那麼美 ?

下回出國 我每次按下快門前一定更細心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