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荷蘭Schiedam追想曲
2007/06/16 21:09:14瀏覽4396|回應5|推薦42

Google地圖連結

早年派駐荷蘭, 就住在鹿特丹西郊, 荷蘭琴酒故鄉的Schiedam(請參考"旅遊夢想家"專文: 荷蘭》斯奇丹 風車轉動酒香). 一天偶然發現住家後面的社區外就是馬士河(萊茵河流到荷蘭境內便叫馬士河Maas), 便常與愛妻在河畔的馬士河大道(Maasboulevard)散步, 或者坐在帶狀綠地旁板凳上, 靜靜看著穿梭河上大小觀光艇與貨櫃船.

Maasboulevard

之後, 每每回到歐洲, 因班機關係, 大都由阿姆斯特丹進出, 只要時間允許, 就把車停在河岸小廣場, 到馬士河大道漫步. 迎著徐徐海風, 有時呆呆站在河邊許久, 腦中一片空白, 就當是平心靜氣的良方. 一旦汽笛聲由船上傳來,  兒時站在安平港邊看大船入港的情景便浮現腦海...

Schiedam-Maasboulevard

這回, 2007年的5月, 我又站在馬士河畔, 胸前隨風擺動的領帶, 不斷回應眼前飄揚在貨櫃船上的旗幟. 我在想, 1620至1660年代期間派駐台南安平熱蘭遮城(Zeelandia)的荷蘭人, 是否也常望著台江內海思故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elandia&aid=1030261

 回應文章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荷蘭Schiedam追想曲
2007/07/10 00:13
名字由來 原來如此喔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對荷蘭
2007/06/21 23:50
情有獨鍾原來是有原因的
你老闆是遠貿主任嗎?

OZ &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久他鄉是故鄉
2007/06/17 20:03

剛來澳洲不久的有一天黃昏,漫步在黃金海岸的沙灘上,鄉愁,落在太平洋的另一端。

一個多月前,坐在恒春半島海岸上望著天際的水平線,竟然不自覺的思念起布利斯班的家。

我們,一直惘然迷失在水平線的另一端...。

一個友人說得好,日久他鄉是故鄉,而故鄉,卻不知在何時已變成他鄉了....。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月永遠是故鄉的明
2007/06/17 12:29

身在西雅圖,雖然這已經是我的家了,我還是很能體會你說的「追想曲」,無論是「荷蘭追想曲」還是「安平追想曲」...只是不能想太久太深,否則我的臉真會成了你選擇的那個小哭臉...

You take care over there!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貓
2007/06/16 21:53

看了一遍......回應打好了....準備按  確定發表 

覺得怪怪的   又回頭看了兩回....

原來如貓.....

熱蘭遮城 =ZEELANDIA =版主暱稱的由來

看完本文.......心中揪了一下....有一點傷感....

但還是覺得意猶未盡.....

也許是   版主的感觸吧.....點到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