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觀後感:戰馬
2012/02/27 12:35:06瀏覽1457|回應1|推薦9
大師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難得又看到大導演Steven Spielberg的新作品-戰馬,講的是一匹英國馬從被馴服到戰場服役的經過,而主人從一開始就一直相信能與馬兒重逢的念頭,更是重要的關鍵。

此劇本採取「公路電影Road Movie」的方式,一路鋪陳著馬兒Joey從出生之後的各項經歷,雖無起伏卻充滿著在那大時代下的深刻寫照。開頭那整段講的是資本主義時代下的英國農民困窘,而後則是強權爭霸下各國平民怎樣面對戰爭的心境,最後則是輕描淡寫戰爭結束。

這片拍攝裡頭看得出來動畫特效用上大規模的並不多,頂多是在細節部分多加修飾,但是那優美鄉村風景著實加分不少,出征後的各個大場面也是毫不含混。尤其騎兵營演練和衝鋒突襲那一段比起魔戒三部曲不少用電腦動畫帶過的虛假好上太多了,只是再怎樣雄壯的騎兵突擊,也抵不過現代軍事科技的演進,固然衝散了德軍一個步兵營,卻也被部署在森林邊緣的機槍陣地給消滅。載著主人出征的戰馬JOEY也只好淪落到與其他馬匹一樣從事戰場服務的輓馬工作。(有關騎兵營被機槍消滅的這一段,原作者大概是為了凸顯騎兵衝鋒的壯烈而將德軍營地做了不合理的擺置,一般營地是不會單獨放置在空地中的)

而後的戰場經歷也是一連串的波折,先是被意圖逃兵的兄弟倆騎著逃走,而後又被法國農夫祖孫收留,最後則是不斷的勞役,從歷史資料中得知,一戰時有將近一千萬頭馬匹被各方徵召,但是戰後還活著的不到一半.....

等到1918年,男主角也來到了戰場,九月索穆河第二次會戰時居然離奇的碰到他那心愛的馬兒,前面也鋪陳了片中最壯烈的戰爭場面,尤其是馬兒在戰壕裡奔跑那段更是一氣呵成,只是這兩部分就沒當初搶救雷恩大兵的震撼了。(是為了顧慮普通級觀眾嗎?)

最後結局就不多說了,畢竟是兒童故事改編,圓滿順利。

畫面優美大器細緻,是導演一貫的風格,配樂又是找來John Williams,恰到好處,不過劇情平鋪直敘倒是少了點高潮起伏,而且也不如以往那樣的猛灑狗血,好不好看就見仁見智了,但是值得推薦一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6154714

 回應文章

行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說好看
2012/02/29 20:31

就應該差不多好看了

大時代的背景比較是吸引我的地方,改天上網瞧瞧~誰理你


Das Reich(zbv2004) 於 2012-03-01 00:09 回覆:
畢竟原著是兒童故事,但是張力還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