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紀錄片「壽司之神」
2011/11/09 10:13:45瀏覽3404|回應1|推薦17
有幸受到朋友邀請,前往參加「壽司之神」電影特映會,講的是東京米其林三星名廚-小野次郎的故事。

說真的,我還甚少看到這樣將名廚的故事活生生搬上大螢幕,尤其又是壽司師傅,但是在此當中,卻又覺得有此必要性。這幾年日本料理尤其壽司料亭如雨後春筍般的到處林立,固然當中不少為老店學徒或者二廚出來開設的,更多卻是半路出家或者才學沒多久就妄想出來開店的學徒,將此餐飲市場打的混亂不堪。

小野次郎從事料理七十餘年,早已經將壽司提升到出神入化的地步,看在年輕一輩的我們眼裡實在不可思議他能夠將一生投入此行業而樂此不疲,現在人們早就不像以往能夠習慣在同一職場上慢慢磨練,只看待遇福利好不好或者主管同事是否和善,不然就轉行。但是所謂的滾石不生苔,一個人的專業技能又能提升多少呢?

所以片中傳達的就是在此專業上,唯有不斷的磨練苦練,精益求精才能隨時有更好的表現。而片頭故意用了段客人遠道而來卻被碰了個軟釘子的片段,也就是達到了一定程度後不再是客人來挑你而是自己可以挑選客人。

最低消費一人三萬日圓,20貫握壽司,快節奏的上菜速度,精準細心的用餐安排,人性化的體貼,清潔又整齊畫一的品質要求,整個來說怎會不值得米其林三星的名聲呢?

要付出的代價則是:每天早出晚歸且艱苦的規律生活,數十年不斷的磨練和精益求精的精神,堅持下去的毅力。這樣也許方能在此領域有出人頭地的一天。而片中他也說明了他與各個供應商的關係,因為他只要用最好的材料來做出最好的料理,所以他找的都是各領域內的佼佼者而非泛泛之輩,如此才有他今天的品質和地位,反過來想我們又何曾有如此堅持的精神呢?不禁感慨不已。

結尾製作單位請小野示範了當前20貫壽司的大致精髓,猶如樂曲三部曲般的抑揚頓挫,幽雅和諧讓人不忍又多加咀嚼回味,價錢雖貴卻怎會不值得呢,壽司職人的堅持就是在此。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5824058

 回應文章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影紀錄片「壽司之神」
2011/11/19 15:45
謝謝您的介紹.
Das Reich(zbv2004) 於 2011-11-20 12:48 回覆:
只是個小小的觀後感,還望各位有緣前往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