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水新景點,見證淡水繁榮的嘉士洋行
2011/11/02 10:51:05瀏覽1504|回應0|推薦13
新北市/清朝殼牌倉庫 嘉士洋行揭面紗
2011/11/02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古蹟「淡水嘉士洋行倉庫」變身為「淡水文化園區」,後天起開放免費參觀。(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新北市淡水區百年古蹟「嘉士洋行」,見證了清朝時淡水通商繁華、日據及二次大戰戰火,新北市政府已整修完工,將變身為「淡水文化園區」,本月四日正式對外開放。

新北市文化局說,一八六二年(清同治元年)淡水港是北台第一大港,洋人紛紛設立商行。一八九七年經營石油生產、油輪及倉儲的英商殼牌公司,買下淡水鼻仔頭的嘉士洋行倉庫,作為遠東區貿易據點,倉庫內鋪鐵軌接通淡水火車,並有三座大油槽及多棟建築,因油味濃厚,被當地稱為「臭油棧」。

二次大戰時,日本強制徵收屬同盟國企業資產的嘉士洋行,一九四四年十月十二日盟軍轟炸淡水,臭油棧油槽中彈,足足燒了三晝夜,是當時淡水人難忘的回憶;大火後,油槽均燒毀,僅存倉庫。日本戰敗後,國民政府將倉庫交還殼牌公司,土地則為國有。

二○○○年臭油棧獲前北縣府登錄為古蹟,殼牌公司把倉庫捐給淡水文化基金會,做為社區大學並推動在地藝文。

占地約一點八公頃的園區,有八棟老建物,還有鐵軌殘跡,因年久老舊,市府斥資一億四千多萬元整修,今年八月與淡水文化基金會簽約代管四年,後天將以「淡水文化園區」重現風華。

文化局說,修復的八棟建築物,都以紅壁磚、土漿疊砌,各具特色,其中六間是儲放油品的倉庫,一間是幫浦間,還有一間是鍋爐間。另外,有殼牌公司提供老油桶等器物設置的「殼牌故事館」,讓遊客了解淡水港、洋行的歷史。

基金會說,四日起園區將免費開放參觀,還有販售無農藥蔬菜的農夫市集,並計畫利用縮小的老式機製磚,讓小朋友體驗如何蓋倉庫。

園區內保有百年前鐵軌殘跡。(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被暱稱「臭油棧」的新北市定古蹟「淡水嘉士洋行倉庫」,見證淡水發展的百年滄桑,市府整修後將開放免費參觀。(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怎麼去
臭油棧位在淡水捷運站旁,出捷運往右步行三分鐘(與淡水老街反方向)可看到鼻頭街,園區門牌為鼻頭街廿二號。電話(○二)二六二二一九二八。

【聯合報】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5803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