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P3C反潛機預算初審通過
2006/11/07 14:53:02瀏覽2121|回應7|推薦13
P3反潛機預算 藍委放行

在美國壓力下,立法院國防委員會昨全數通過P-三反潛機採購案經費預算,其他項目則遭刪減或凍結,包括愛國者三型全刪、潛艦只給兩億,F-十六戰機全凍。

國民黨對三項軍購採有條件過關的立場,以對美國期待和壓力有所交代。昨天國防委員會審查九十六年度國防預算機密部分,雖然親民黨趙良燕要求刪除、國民黨林郁方提案十二架減為八架,但民進黨沈發惠跳出來問,「國民黨不是要讓P-三過嗎,怎麼意見這麼多」,於是協商後全案照列過關。

立委蘇起、沈發惠和湯火聖表示,P-三未來是指廠還是開放競標,可能要召開公聽會才能確定。潛艦高達一百多億的可行性評估太離譜,朝野同意只給兩億元作可行性評估,而且要組成七至九人跨黨派小組,協助國防部。

針對立委詬病的情報偵防部分,朝野共識為牽涉大陸情報者都予通過,但對內部監控甚至政治偵防者則難逃大砍命運。

其中軍事安全總隊劇增十六倍為一億五千萬的經費,本周三將遭三分之一至一半的刪減。

【2006/11/07 聯合報】

簡評:三大軍購案的反潛機,其實是比較沒有爭議性的部份。至於部份人士堅持要全部刪除,個人覺得實在沒道理,好像真的是為了反對而反對。

以三項軍購案來說,潛艦是比較具攻擊性的武器而且建軍時程也長,更重要的是美國海軍一直不希望幫我們弄到這些柴油潛艦,一來:美國不生產柴油潛艦很久了則勢必得外找藍圖來源,二來:要是能以便宜的價錢建造潛艦,那麼美國國內勢必會有一股「為何還要建造昂貴的核能潛艦?」的聲浪。至於說能否自製?這樣說好了,中船能焊接一般船隻的船殼並不代表可以焊接需要高精密技術的潛艦船殼,只要一個失誤或者壓力沒算好,下水後就立刻會像脆弱的蛋殼炸開,更何況潛艦內的各項儀器、電戰、聲納、武器、主機、氣密等等全部都要外購,那麼我們哪來技術進行這樣的組裝?而且誰會賣給我們這些精密設備?

至於愛國者三型飛彈,美國擺明了就是要我們一同分攤他們準備打算建立的飛彈防禦網研發費用,這個防禦網目前已經有日本加入,目的是要在陸海空建立一個能夠對付攔截來自東亞任何可能的飛彈威脅(擺明就是要防禦北韓以及老共),目前是以海上各神盾艦搭載的標準三型飛彈及愛國者二型和三型飛彈為主,以後還要加上一大堆的雷達預警系統(也是陸海空都有)以及將所有飛彈防禦系統升級到愛國者三型甚至是更好的等級。當然,加入的好處是可以資訊互享,另一方面也就得以提昇飛彈防禦的能力。只是,這在公投已經被否決了,自然暫時無從翻案,何況我們已經有天弓與愛國者二型,也暫無必要說立刻得升級。

那麼反潛機為何是比較必須的?國軍目前擁有的S2T反潛機,生產年代約在1960年前後,也就是說這些軍機居然已經飛行了三四十年之久!甚至可以這樣說這軍機比不少操作人員還年長!國軍這樣勤儉建軍也不是辦法吧?

再來看看台灣的地理位置與經濟狀況,我們幾乎大部分的資源都完全無法自給自足,尤其是工業原料、能源礦石、大宗食物等等都完全得靠海運進出,所以說週邊航道是台灣得以立足之所在,據估計如果台灣遭到封鎖,物資儲存大概不過一個月就會用完,更不用說要是有激烈戰事發生的話。撇開些極端統獨的論點,也不管是否立即和平或者作戰的可能性,難道對於這樣重要的航道就可以平白讓人掐著脖子而被威脅進出?更不用說我們對外經濟也幾乎都靠航運,那麼只要任何一方放話封鎖周遭水域,其嚴重後果可想而知(姑且是不是老共,甚至恐怖組織或海盜在航道上搞鬼也說不定)。所以從國防安全的角度來說,反潛機的重要與急迫性自然不在話下,雖然要等到2009才有第一批七架到達,但是至少可以繼續保障台海周遭的航運安全,也能讓老共在動武前再三慎思。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529045

 回應文章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1/07 22:26

飛彈攻擊或者大規模衝突其實都是比較後面階段才有可能發生的,但是封鎖卻是在剛開始摩擦的時候就有可能發生的,而且飛彈攻擊會比封鎖有效嗎?不見得,戰爭期間一般後方可以忍受被轟炸,但是不能忍受沒有物資補給,所以才需要先能維持補給交通線的暢通,不然美軍怎麼增援?

另外,我沒說反潛機來了就一切OK,只是說能夠增強反潛兵力,至於整體部署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Cyber KJI @ UD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我說錯了
2006/11/07 17:57

我們第一個要考慮的是要撐過二個星期,等別人來救我們。這是台灣國防大家心照不宣的機密。

反封鎖,真是想太遠了。


Cyber KJI @ UD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我們在爭什麼?
2006/11/07 17:41

我從頭到尾可沒有說不買 P3C ,只是提出說 P3C 反封鎖功用沒有那麼大。或許版主沒這個意思,但大家好像都被灌輸一個資訊, P3C 一到,反封鎖就沒問題了,這不是在穿國王的新衣嗎?

單以軍事角度來看,反封鎖都需要整體戰力了, P3C 可以飛上天,人家就不能把它打下來嗎?P3C 的機場呢又要怎麼保護呢?導彈打下來,P3C 的生存機會有多大?配置的密度又需要多少,才能成功地反封鎖呢?反封鎖成功的定義為何?是要 all clear ?還是只要能維持一個航道能通就夠了?還是說每三艘沉一艘可以接受呢?...

重要的是「封鎖」,真是我們優先第一要面對的軍事威脅嗎?第一個還是要反導彈吧!就算在反封鎖裡,這也是重要的一環。就算要搞也要先搞飛彈,讓 P3C 可以安心地在天上飛吧!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不行?
2006/11/07 16:50

難道對方要執行封鎖時,不會考量到我方反潛兵力而變得謹慎?

那國際社會看到我方在面對封鎖時,難到會看不到我方反封鎖的各項應對?

如果說光靠嘴巴或者紙面兵力數量,那大家乾脆統統向美國投降就好了嘛!



Cyber KJI @ UD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我說...
2006/11/07 16:35

是「安心」的嘛!

真的還能盼它反封鎖嗎?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關封鎖
2006/11/07 16:20

得分很多層次來看:

從軍事戰略來看,這是打擊敵方交通補給線的重要方法,所以維持暢通是必須的。

從經濟戰略來看,台海周遭航道牽涉到東亞經濟往來的一半以上產值。

從外交戰略來看,台海周遭牽涉幾個大國,不然就看看台海五百海浬方圓好了,會有多少國家牽涉在其中?他們會任由老共在周遭進出?

從心理戰略來看,封鎖對抗會是雙方意志強弱的表現,不然乾脆門戶洞開讓別人進來不就得了?



Cyber KJI @ UD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了汰換 S2T 這個理由,可以接受
2006/11/07 16:13

但說反封鎖,那是多說的。 P3C 的功用最多只是糊一個護身符在身上,安心、好看多於實用價值。

很簡單,封鎖台灣,等於是封鎖中共自己,乃至於東亞各國。

效果還不如丟一堆導彈到台灣,因為封鎖,再怎麼樣也要超過二三個星期才有效果,別說別人一定受不了,老共自己未必撐得住。特別是丟一堆導彈到台灣後,P3C 還會在嗎?東部基地可以收納住 P3C 嗎?我不清楚。

我想如果老共會用封鎖這一招,不必真派船,唬人的就夠了,這樣一來,就算沒能嚇跑投資人,運輸成本一定也會大增(保險費用),看你台灣這種微利經濟能撐多久。就算你每天十幾架 P3C 在天上飛,也撈不到半隻潛艇,但也沒有用。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