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以為禽流感就此不來了....
2006/05/24 15:07:42瀏覽375|回應3|推薦6
禽流感去年不來 今年來的機會更大

【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夏日來臨,在秋冬肆虐的禽流感警報已經解除嗎 歐巴尼基金會執行長許國雄指出,禽流感疫情雖然趨緩,但是印尼又傳出一家七口染禽流感病例,顯示風險仍在。官員強調,「去年不來,今年來的機會更大。」防疫工作不可掉以輕心。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禽流感病例報告,僅今年上半年,就有74人感染禽流感,造成47人死亡。其中又以印尼最為嚴重,有24名感染者,21人死亡。

最近印尼再傳出疑似家族感染,住在蘇門答臘鄉下的大家族,共有七人疑似感染禽流感,其中六人在過去七天內相繼過世,結果證實全都死於H5N1型禽流感。

許多人認為禽流感是秋冬的疾病,夏天一到,禽流感的警報應可解除。許國雄說,禽流感疫情雖看似趨緩,侵犯地區卻逐漸蔓延,從亞洲經中亞到歐洲都有它的蹤影。目前已在非洲六個國家出現嚴重禽流感疫情,埃及和吉布地都陸續出現人類感染病例。

許國雄說,目前H5N1高病原型禽流感似出現跨越物種傳染的限制性,不過,新型流感不僅只有H5N1,新病毒仍持續在變異,戒心不可鬆懈。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隨著病毒資訊的改變,防疫策略也要改變。他舉例,當出現大流行的時候,改為「病人不動,醫師動」,由醫護人員送藥、到家中訪視,不讓病患四處移動。

防疫物資方面,施文儀建議,民眾可在家自備一人一盒普通口罩,平常感冒時也可使用,不要搶購醫療等級的口罩,以免重演SARS期間,N95口罩不足的錯誤。克流感的儲備,在6月30日可以達到十分之一人口的數量,約230萬人份用藥。

候鳥遷徙過程可能帶來禽流感,施文儀說,雖然夏天沒有候鳥問題,人為走私禽鳥帶來禽流感病毒的風險,遠高於候鳥,因此夏天仍不可鬆懈,走私禽類可能帶來禽流感危機。

施文儀強調,病毒仍持續在變異,禽流感去年沒有來,今年來的機會就相對增加,禽流感一定會來,只是早晚的問題,防疫不可鬆懈。欲索取禽流感防疫資料可洽詢:歐巴尼基金會網址www.urbani.org.tw;電話:(02)37653673。捐款郵政劃撥帳號:19819629。

【2006/05/24 聯合晚報】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284974

 回應文章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才說完.....
2006/06/05 10:29
全球人傳人禽流感 可能已30例

【記者彭淮棟/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各國政府都說,到目前為止,人傳人禽流感極為「少見」或「罕見」,少則兩三例,最多六例,但紐約時報3日報導,印尼一家七口5月傳出集體得病死亡,顯示實情可能比檯面數字嚴重得多。長期追蹤這個問題,專戳公開數字漏洞的的匹茲堡生化學家尼曼說,全球人傳人至今可能已有20到30例。

不過,專家說歸說,聯合國的禽流感大流行協調員納巴洛博士仍表示,聯合國的大流行警報系統還是將維持第三級,不打算升上第四級。第三級是「無人傳人,或人傳人病例有限」,第四級是「人傳人增加」。

日前發生在印尼一家七口死於禽流感的例子,WHO官員起先說是吃豬肉引起,經尼曼深入追查,WHO改口說可能要列為人傳人。其他群聚感染裡,感染者錯開數日發病,也合乎禽流感二到五日病發的潛伏時間。

其實,印尼不是偶發個案,土耳其、亞塞拜然、伊拉克及越南都出現一批人得病的群聚感染,人傳人的實際情況可能不像WHO等機構宣布的那麼樂觀。WHO一直說,人傳人的病例只有兩、三個。5月24日美國聯邦疾病防治中心主任茱莉‧賈柏丁估計「至少三例」。30日,WHO說「大概有六例」。歐洲盟疾病防治中心流感部則承認,「我們可能低估人傳人的實際數目」。

人傳人的情況調查不易,因為問題大多發生在偏遠地區,是地方上忌諱的話題,而且等到WHO人員抵達,官員早已撲殺雞隻,清理現場。此外,WHO就各國的衛生情況發表聲明時,怕得罪相關政府,因此言論都偏向保守。

【2006/06/05 民生報】



蕾波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6/03 17:10
禽流感真的很嚴重,疫情如果擴大,房價、股票都沒了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新訊息
2006/05/25 09:03
世衛:印尼禽流感疑人傳人

【編譯朱邦賢/綜合日內瓦二十三日外電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印尼一家八口染上禽流感且有六人死亡,可能是人傳人的結果,而不是從家禽身上感染。世衛官員說,這是二○○三年以來禽流感疫情最重大的發展。

世衛組織廿三日聲明稱:「在這起禽流感群聚感染案例中,所有已證實的病例,都和長時間接近處於病情嚴重階段的病人有直接關聯。儘管人傳人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世界衛生組織仍在尋找其他的接觸感染源。」世衛組織尚未表明是否該升高警戒程度。

世衛組織西太平洋地區發言人柯丁利今天說:「我們派出一個小組,負責了解病情狀況,他們無法找出動物感染源。不論現階段疫情發展如何,都是同一個家庭的家人間有限的傳染。」他指出,這起群聚感染案例,是H5N1病毒株三年前肆虐亞洲禽類以來,最重大的疫情發展。

世衛組織懷疑,在很罕見的情況下,禽流感病毒可能人傳人。世衛表示,試驗顯示禽流感病毒尚無重大突變。專家擔心,病毒一旦突變成能輕易在人類之間傳染的形態,即可能造成致命的禽流感大流行。

從二○○三年至今,已證實有兩百一十八人感染禽流感,其中有一百廿四人喪生。

印尼衛生部證實,一名男子因為感染致命的H5N1病毒株,已於五月廿二日死亡。這名死者是一個大家庭中證實已感染禽流感的第七人。這個家庭的第八人已於五月四日死於類似癥狀,並且在採取樣本前即已下葬,所以死亡原因無從確定,但世衛組織表示,一般認為這名女性死者也是禽流感患者。上述家庭住在北蘇門答臘的山貝朗村。

世衛組織派駐當地的調查小組組長比約吉說,該區域內並無家禽檢驗出呈現H5N1陽性反應,促使調查小組開始了解病毒是否在這家人間擴散。如果真有人傳人情況,可能是因照顧生病的家人而密切接觸染病。

比約吉說:「可能出現人際傳染,對此我們並不驚訝。」他說,這家人感染的病毒,與日前該區內發現流傳的病毒基因相同。

到目前為止,衛生工作人員並未發現任何跡象,顯示病情已傳到上述家庭之外。

我防疫 維持○級不變

【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印尼蘇門答臘有一家族六人死於禽流感,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昨天說,世界衛生組織暫不更改防疫等級,我雖非會員國,比照世衛做法,仍維持○級不變。

儘管暫不提升防疫層級,但施文儀說,由於世衛組織已有新的防疫準則出爐,疾管局目前正著手修改「流感大流行防治作戰動員及準備計畫」,六月時應可完成草案。他強調,這次修改僅是「微調」,由於還要跟其他部會討論,預估整個修改工作應可在九月底前完成。

他說,現階段國內疫情仍維持在○級,一旦證實國外有人傳人疫情時,就會提升到A級。

【2006/05/25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