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豆腐美食經] 香港醉紅樓潮州菜館
2009/04/01 22:43:59瀏覽6613|回應4|推薦31
不知道為啥,要嘛一陣子沒啥聚餐,不然就是連續幾天都有大餐,以下就是某日晚餐飯團前往建成圓環旁的醉紅樓食記。



 

偌大的餐廳,想必是我們到的太早,居然只有我們一桌人,上頭已有小菜,旁邊服務人員共有四五個,簡直是一個服務兩個人....

後來想想現在時下一般人已經很少去吃中菜了,更別說那些學生或者初出茅廬的社會新鮮人,看他們常說那邊的日本料理怎樣怎樣或者哪家西餐廳如何如何,好像中菜是中老年人去吃的....

不過連自己自家中華料理都不懂了,卻要去說外頭別家料理評價如何,有些有趣。


 

小菜之一。



 

小菜之二。


 

小菜之三。


 



小菜之四。


 

菜單一窺,有些海鮮是標明「時價」,所以老闆一直鼓吹我們點用,嗯嗯?老闆?當我們第一次上餐館喔?這樣會讓人有賺很大的不好觀感啦....


 

潮州蠔仔煎,這就是台灣蚵仔煎的源頭,或者說華南地方都有類似的料理,只不過台灣透過夜市而稍微發揚光大。


 

菜瓜明蝦球,湯頭看似勾芡而濃郁,但實際卻偏清淡,比想像中的均衡一些。


 

滷水拼盤,有鵝腸、鵝肉和鴨血(?),與一般廣式燒臘拼盤很不一樣,尤其那鴨血(?)軟嫩而無濃厚腥味,少見的很。


 

潮州炒飯,與一般炒飯不同的是米飯有用高湯泡過,而不像揚州炒飯的乾爽,與廣州炒飯相近有些些黏濕又帶有高湯味道。


 

潮州紅燒豆腐,這看起來也是走大量勾芡的烹調,不過吃來卻有點像是「不怎麼辣」版本的麻婆豆腐,當然是因為用料接近才有此感想吧。


 

發財石榴雞,有點像是華東一帶的小點湯包作法,看似華麗不過當中味道搭配的卻也獨特。


 

潮州米粉,一如廣東一帶的炒米粉都是高湯用的頗多,而不像福建台灣炒米粉的偏乾爽型態。


 

脆皮芋泥鴨,芋頭用多了,到最後反而吃不太到鴨肉的味道。


 

天河太極羹,這算是招牌菜之一吧?白色的雞高湯與綠色的菠菜,兩者混和入口後的濃郁醇厚讓人不禁多舀了一碗。


 

豉汁蒸鰻魚,看裡頭的浮油,不知道跟菜單中的油泡活鰻魚有啥差別?沒放豆豉?不過鰻魚鮮嫩清爽好入口,算是很好下飯的一道濃郁菜餚。


 

橄欖菜肉碎,橄欖菜據說是用將芥菜泡在橄欖碎丁中,使其入味,不過在台灣非常難得,只有少數市場有賣。這搭配肉末去炒,有點像是炒菜脯的口感卻又清爽多了。


 

清心丸豆漺,就是綠豆去皮後煮成的甜湯。

感想:潮州位於廣州東北,又接近閩南一帶,所以不少菜色是融合閩南和廣東菜的特色,故可在當中看到一些所謂的台菜源頭,只是如今一般年輕人視之如草芥而不屑前往,再加上不少餐廳老愛用「時價」海鮮撈錢,有時有些餐廳的沒落不是沒有道理的,唉.....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2806937

 回應文章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菜才好吃咧!
2009/04/07 15:03
在德國都很難找到道地的中菜吃哩!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9-04-07 15:19 回覆:
是啊!有空還是要多回來走走啦.....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極羹
2009/04/05 21:44
我覺得那道天河太極羹很特殊, 也很美.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9-04-05 22:21 回覆:
的確,能做這種菜的餐廳不多了....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頗道地
2009/04/02 15:01

這家其實看來頗道地

「小菜之二」是椒醬肉、「小菜之四」是醃芥菜,皆潮州小吃必備品
拼盤用的應是鵝血,比雞鴨血緊緻
潮州炒米粉若加點潮式辣油,感受會更不同
蠔烙或水瓜洛點一些潮式魚露、風味倍增
太極素菜羹是我甚愛之湯,這裡工稍嫌粗
欖菜是潮州菜之寶,罐頭、玻璃瓶裝都有,我是在港買就是

不知『本土化、去中國化』有無影響,但本地年輕世代對各路中菜相對陌生是事實。可能快變成「日本料理 + 火鍋」城市了...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9-04-02 16:10 回覆:
大哥一說,頓時豁然開朗,不然其實我們也不怎麼懂得吃潮州菜,這樣子以後就知道怎樣點餐食用了.....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9-04-03 04:39 回覆:
看來潮州菜也是要有些桌邊醬料搭配才好,如其他菜系常用的烏醋、醬油、辣椒等等,第一次去嘛!之後就知道上菜後要先吃原味再添加調味料囉.....

旺旺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都跟『戀愛』有關
2009/04/01 23:11
其實中菜會不讓年輕人青睞也不是沒原因
通常出社會後的成年人,才會有經濟能力到一些中高價位的餐廳用餐吧
而『約會』更是其中的主要原因。
試想帶著剛認識的女朋友吃日本料理,吃牛排、法國餐,多有氣氛多浪漫啊。
如果是帶著女友去吃『龍都』『雞家莊』還是『欣葉』、『醉紅樓』.....
好像也不是很優秀的點子

以上純屬亂亂講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9-04-01 23:25 回覆:
也是啦,其實有些中餐廳弄的很新潮,照樣有些年輕人喜愛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