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過一趟ICU
2009/03/13 00:02:06瀏覽2031|回應8|推薦21




日前父親感到稍微胸悶不識,在主治醫師建議下回醫院做心導管檢查,看看十四年前做的支架是否還通順,而在那之前我們大家都稍微疏忽了說其實父親一直都有心肌梗塞的毛病在,也沒持續注意老爸的糖尿病病情控制,而主治醫師教授也隨意的指定一個他的徒弟動手處理。




那天想說,只是做個心導管,應該通一通就好,沒想到做到一半病床被推了出來,教授的徒弟直說沒法做,當下覺得奇怪,到底是怎麼回事?稍晚,那醫師到病房說了一大堆,意思就是血管三條都嚴重阻塞,所以只剩下三條路:背水一戰的試試看、轉外科動刀做血管繞道或者是提早結束生命。靠!這是啥爛說詞,講的一副好像就是雙手一攤且無力回天,當下大家聽的不識抱頭痛哭就是眼眶泛紅,心情沈重無以復加。但是外科醫生卻又來說要動刀的話還是很樂觀的,好心的住院醫生則來安慰我們說那內科醫生是為了避免醫療糾紛而將醜話說在前頭,不過他倒是努力的聯絡教授,找到個更高竿的心臟內科醫生,讓他再試試看心導管。

那一晚,陪睡在病房,大家心情十分複雜,畢竟誰都不希望走到最壞的地步,而隔壁病床同樣做心導管卻是順利的連支架都不用裝,看在眼裡感觸良深。

還好,隔天出院後不久,那教授後來指定的醫師說是血管阻塞並非很糟糕,所以還可以做心導管而不用去做血管繞道,畢竟鋸開胸骨又打開胸腔是得花上半年的康復時間。於是昨日再度安排住院,也因為醫生的樂觀態度讓我們覺得這次心導管應該會有比較順利的結果吧,甚至我們都各自跑了不少寺廟祈求平安。

今天一早看著父親推入心導管室,還好是第一床進去,因為弄了兩個小時多,中間教授出來一副如釋重負的對我們說現在差不多都打通了,我們心情也隨之輕鬆起來。不久,我們都被叫入心導管室看著醫師講解過程,因為父親冠狀動脈其中一條阻塞嚴重,所以一開始就用特製鋼絲鑽頭,但是卻不怎麼成功。接著改用鑽石鑽頭(一分鐘20萬轉),才像是當初打通雪山隧道那樣的將那血管重新清理乾淨,當時看著影片讓人感到醫學科技已經進步到了這樣地步。

不過就在推回病房後,卻又發生不該發生的狀況,因為心導管是從跨下鼠鼷的血管進入,所以手術結束後必須加壓以免大量失血且讓傷口癒合,或者也可自費一萬元請主治醫師縫合。但是萬萬沒想到醫師好心想說為我們節省一下而採取加壓止血的方式,卻來了個菜鳥實習醫師來處理加壓,當下傷口和血管再度受傷,讓腹腔有了些積血血塊,血壓也隨之下降。父親直喊疼痛而醫師護士一開始也搞不清楚,後來因為狀況轉壞且面色蒼白,他們大概知道出問題了才趕緊說要弄斷層掃瞄,而後確定是動脈出血,得緊急輸血和補充生理食鹽水。

接著就是得推入加護病房觀察個一天,由於當時我都不在場,母親與老婆還有弟媳都急的眼淚在眼眶中打轉,事後聽到也是心情沈重。當我趕到時已經是在加護病房裡打針穩定狀況,等到可以進去探訪時,看著那裡頭每個病患都插滿管子並且被一堆儀器圍繞著,頓時感到生命原來是這樣的脆弱,只要一個不對或者血壓脈搏出錯那就....

還好後來主治醫師告知說情況已經穩定下來,要是那動脈傷口能夠止血且血塊也能消散,那麼就能脫離觀察而改回一般病房休養,而且心導管手術都已經順利完成,這狀況算是小意外。但是那沈重的氣息,對我們來說卻是個永難忘懷的深刻印象,誰也不知道以後的哪一天,會有哪一個親朋好友甚至自己也住進ICU裡頭去呢?只是萬萬沒想到的是以前學過的ER、ICU等等詞彙居然能派上用場了,實在真不願意啊!

當下想著生命不過就是如此,但願能夠盡量的不留下遺憾,這是該努力的吧!最後在此深深希望各位彼此都能盡量擺脫病魔的糾纏,永保平安健康.....

PS. 週五剛才得知今天可以轉普通病房了,感謝各位關心。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2735272

 回應文章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已無大礙
2009/03/16 15:42
但祝早日康復!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9-03-16 23:09 回覆:
現在狀況更新:轉一般病房觀察三天後,已可正常下床走路進食如廁,腹部積血逐步轉成瘀青,故醫生判斷應不用抽出而可等人體自然吸收消散,明天週二即可出院,感謝各位關心。

Daj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早日康復
2009/03/15 01:54
沒事的
平安出院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9-03-15 21:01 回覆:
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令尊早日康復
2009/03/13 21:05
祝令尊早日康復。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9-03-14 11:54 回覆:
謝謝

李亞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Das Reich令尊早日康復.
2009/03/13 19:52

祝Das Reich令尊早日康復. 貓兒曾經主跑兩年醫療線,跟部份醫界人士熟識~Das Reich如有須要幫忙,盡可通知貓兒一聲.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9-03-14 11:54 回覆:
這樣的話太不好意思,快出院了,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你父親早日康復
2009/03/13 17:21
祝你父親早日康復。你趕快生個兒子讓你爸爸開心啦。孫子一抱,什麼病都沒了。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9-03-13 18:44 回覆:
謝謝

Jannie Lee
祝你老爸早日康復
2009/03/13 12:31

願你老爸早日康復

也珍惜你現在現有一切

畢竟失去至親之痛不太好受...

祝平安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9-03-13 14:10 回覆:
謝謝

+0
祝福
2009/03/13 08:48
祝福 令尊早日康復,重拾歡樂和健康!!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9-03-13 09:31 回覆:
謝謝

jeff
也走過一趟ICU
2009/03/13 00:46
家母也曾因冠狀動脈阻塞
做氣球擴張術好几回
一次暈倒緊急送醫
剛好塞到的地方是叉路
裝支架打通一條另一又會塞住
只好開胸腔做繞道手術
開完刀一路從ICU到普通病房都很順
想不到進普通病房第二晚七八點血壓及心跳突然當到快沒有
緊急送ICU看著醫師在急救
操刀的林芳郁(當時是副院長)也被人從飯局中酒酣耳熱的叫回來
看著他們在緊急處理時無論插管或從鼠蹊部切開裝一條硬管直通心臟
都沒打麻醉不管病人的痛
讓我覺悟到
現今
科學很發達人死不了活受罪
隔天
把我從國中始的煙癮(一天三包)戒了
買了一部跑步机上山
三餐的飲食習慣也變了
十几年下來
家母也安好
小弟身體也变成另個人似的

最後

祝令尊身體安康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9-03-13 00:48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