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狂吃分母團] 自製肋眼牛排餐會
2006/04/10 16:04:41瀏覽4738|回應6|推薦20

託朋友的福,能夠接連幾次參加這種既能學作法又能享受美食的餐會,上週她的作品開始在TVBS週刊440期刊出,以後隔週(440,442,444...依此類推)都會刊出這一系列作品,如果對於這一系列餐會有興趣的可以購買該週刊來看看。

這次的主題是「牛排」,於是我們前往COSTCO尋找好的牛肉,到了美國牛肉區一看,耶!有USDA(美國農業部)認證的Prime特選等級牛肉,比起Choice精選等級還要高貴不少,於是在一堆肋眼牛排中找到了三塊擁有大理石般油花的上好牛排精品,果然不同凡響啊!

第一張照片:開胃沙拉  Spring mix salad and sliced beef tongue春天沙拉配牛舌),大家實在是餓了,為了這一頓,據說大家中午都沒啥吃(我倒是先去永樂市場吃了點滷肉飯),等主人拿出這道用簡單油醋醬調製搭配薄切牛舌的沙拉時,三兩下就清潔溜溜了。

第二張照片:配菜  Mushroom saute with white wine白酒蘑菇),作法簡單,大家可自行參考外頭食譜。

第三張照片:配菜  Butter spinich and cream奶油菠菜),作法同樣很簡單,只是菠菜的莖都先行去除以免口感不佳。

第四張照片:配菜  Mashed potato馬鈴薯泥),製作不難但是得花力氣搗爛拌勻。

主菜之一 USDA Prime Ribeye steak, Ruth Chris Style美國特級肋眼牛排,如絲葵做法),重頭戲就是這個讓人垂涎三尺的頂級牛排,主人以類似國內頂級牛排館茹絲葵的調理方法將那三塊原本帶血水的生牛排轉變成鮮嫩多汁的肋眼牛排,看著五分熟的牛排切塊後所流出的肉汁,令人大快朵頤啊!

第七張照片:主菜之二  Lamb "honor guard" roasted with sweet peppers and garlic,thyme and garam masala touch羊排拱門烤甜椒蒜頭,百里香與印度香微調),由於我那位負責攝影的朋友不能吃牛肉,所以主人又特地以紐西蘭進口羔羊肉製作這道小羊排,香甜而無草腥味的羊肉肉汁佐以香草烤過之後那豐富的鮮嫩味道讓人得以再三回味。

餐點  Ratafia special curry and Indian basmati rice小馬主廚特製咖哩與印度香米飯),這是與主人交情不錯的某餐廳主廚小馬特別提供的牛肉咖哩,因為來自東南亞,所以做出來的咖哩有著濃厚的東南亞風味,香料又用的多樣且豐富,不像一般坊間餐廳加水稀釋,配上純正印度香米飯,讓同樣來自東南亞的劉鉅堂劉老師感動不已。不過抱歉的是,因為當時忙於分食,所以沒有照片,還請見諒。

甜點  Ratafia special Valrhona chococate cheese cake小馬主廚特製法芙那巧克力起司蛋糕),同樣也是小馬主廚提供的甜點,不同於外頭一般甜點,小馬還用上了他們自家製作的Macaron以及Valrhona巧克力,甚至還貼上了金箔!真是有趣,不過也因為小馬畢竟不是做甜點出身的,只能當作試驗品吧!

除了餐點外,自然也少不了飲料助陣,這次主人為了滿足我們味蕾的刺激,特地自行烘焙了三款頂級咖啡豆 - 純正藍山咖啡衣索比亞椰咖雪啡聖海倫那,個個都是國內少見的咖啡豆,尤其是最後者的聖海倫那,生咖啡豆一磅要價62.5美元!三者的口味各有獨特性,酸澀程度也有所不同,倒是香醇都是一致的,尤其是聖海倫那咖啡的醇厚讓外頭一般連鎖咖啡店的工業烘焙咖啡都無法比擬。

咖啡固然是一重點,葡萄酒可也不能缺席啊!

香檳:Bollinger "RD" 1995,酸度和香氣十足,難怪不少人鍾情於這款酒(RD 是 bollinger 香檳廠的最高檔,大凡香檳廠都有些等級差別,一般的就是 NV (non vintage) 然後好一點的就出年份香檳,再來就是好年份的旗艦香檳,一般 Bollinger 能夠喝到 Grand Annee 就很好,但是 RD 比 GA 更高一級。)

白酒1:Domaine Leflaive Meursault "sous le dos d'ane" 2002,稍有甜味,餘韻夠。

白酒2:Domaine Francois Chablis Premier Cru Butteaux 2002,帶有點花果奶油香味,帶有些許苦味殘留。

紅酒1:Paul Jaboulet Aine Hermitage "La chapelle" 1999,香味足,結構完整,較多酸澀。(La Chapelle 是隆河地區的酒,算是Paul Jaboulet  酒廠的最好一款)

紅酒2:Chateau Musar 1997,此為黎巴嫩貝卡山谷的酒,風味頗不同於一般紅酒。

紅酒3:Hogue Genesis Cab 2001(沒開)

紅酒4:Hogue Genesis Viognier 2003,上述兩款為美國華盛頓州所產,尤其Viognier 是美國種植比較少的白葡萄品種,主要種植地是法國南部,不過當晚我沒喝到,不知道味道如何。

烈酒:Grappa di Saccicaia,Grappa 是義大利以壓榨過的果渣釀製後蒸餾的烈酒,而這瓶在台灣買不到的烈酒乃是使用釀製義大利頂級酒"Saccicaia" 的果渣做的,因此也是 grappa 的頂級,不過同樣我也沒喝到,不知如何。

酒照片之一酒照片之二酒照片之三酒照片之四。照片中有些酒標因為泡在冰桶,所以濕了,請見諒。

[未成年者請勿飲酒!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233411
 引用者清單(1)  
2006/05/05 03:06 【七事堆】 肋眼牛排 Ribeye steak

 回應文章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肋眼邊條肉 !
2006/06/24 07:22
那一塊最嫩 !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昨晚又去COSTCO
2006/05/05 10:59

PRIME等級沒有了,只剩下CHOICE等級。

那天真的是運氣好!

哈哈~~~



政橄大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stco 的牛肉是冷藏進口
2006/04/11 11:07

Das Reich兄,

Costco 的牛肉是冷藏進口的,比起Ruth Chris的冷凍進口產品好多了!您眼光不錯!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關Musar
2006/04/11 09:19

http://www.thewinedoctor.com/tastingsprofile/musar.shtml

上面是我找到的網頁資料,裡頭說包含有多種葡萄: cabernet sauvignon, cinsaut, carignan, grenache, and mourvedre。

我再看看那瓶烈酒哪裡有賣。



旅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漂亮的牛排
2006/04/11 05:24

做牛排肉的品質幾乎決定了一切,看來你們應該大飽了口福。

很有趣的酒單,對你們壓軸的紅酒Hermitage很有興趣,而那瓶黎巴嫩的紅酒好像被放到冰水裏頭涼著喝,倒也有趣,不知道是什麼品種的葡萄?Viognier也是很少被用來單獨釀成白酒的葡萄品種,我喝過南澳d'Arenberg酒廠極有創意的Shiraz與Viognier紅白兩種葡萄混合釀的紅酒,也非常有趣。你們選的酒好像都不是主流派的選擇,不過看起來都讓人興味十足。

還有你們的咖啡也是讓人羨慕...好久沒喝到好咖啡了。


旅人的網誌

旅人行腳:縱橫美國國家公園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癮喔~~~
2006/04/10 22:45

哈!先前猜測用酒看來真不準...

不久前品嚐 Bollinger RD '90、印象甚佳(此篇),'95 應有一定水準。

Domaine Leflaive Meursault Sous le Dos d'Ane '02 是當晚白酒之重頭戲?想起試過的 Leflaive、Domaine Le Roy 等,實在是愉快的體驗。

Domaine Francois Raveneau Chablis les Butteaux '02 無緣品嚐,但聞年份佳。

Paul Jaboulet Aine Hermitage "La chapelle" 在 Rhone 中已相當好,但是小弟不熟悉 Rhone,也覺其價有些偏高。Syrah 體驗少、好經驗還不夠。

其他三紅酒完全陌生... 不過對 Sassicaia 的 Grappas 倒有興趣,可惜 Reich 兄也沒喝到...

BTW,有看到貴友人在某飲食雜誌的文章,文好,那本薄薄的白色封面雜誌在書店則被塞在一角,恐怕不好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