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真的是美食天堂嗎?
2008/06/12 00:40:48瀏覽3029|回應13|推薦37

又是一個令人驚悚的新聞,著名某店家被抓到說所提供的部分食物都是過期品,這中間早已經有數千公斤進了不知情的消費者肚子裡,當然市場也是一片恐慌,但是又有何用呢?

而且各位相信只有這一家才出問題嗎?

當然不止,常常見到的食物中毒新聞不就是提醒著各位到處都有不肖商人為了貪圖利益而罔顧消費者權益去提供些不合標準品質的食物,這對於常常號稱台灣是所謂「美食天堂」的人們來說,無疑是重大的諷刺。

各位看看歐美的新聞,可曾常常有什麼重大食物中毒事件新聞發生?比例頻率上是不是比亞洲各國少多了?因為歐美不少地方都知道說食品衛生與處理環境的品質是良好飲食的第一要件,不但常常抽檢,甚至部分地方常會要求不合格的店家停業。

在台灣,衛生局抽樣式的調查大部分只針對著餐廳業者,卻甚少針對夜市攤販,更別說人力不足的消基會,兩者對於飲食衛生的把關簡直有如開玩笑一般的無關緊要。試問各位,有多少人在進食前想過這店家的衛生品質?還是管他的?「不乾不淨,吃了沒病」或「垃圾吃,垃圾長大」之類的諺語,似乎印證了華人對於飲食衛生的重視仍在以往的水準。

這也應該不是我第一篇強調飲食衛生的重要性,看著越來越多人投入寫飲食文章的行列,卻幾乎不見幾個人談到這些問題的重要性。例如像是市民大道上某壽司店,廁所內常有蟑螂出沒而被同行友人發現,該店卻不理不睬,甚至之後還被一堆不知情的部落客推薦的猶如美食殿堂,唉!拜託,我們自己在家都不願意見到蟑螂,卻能容忍餐廳四周不乾不淨,豈不怪哉?

憑什麼台灣能夠被稱做美食天堂?看看夜市攤販的環境是如此的惡劣,蚊蟲蟑螂四處橫行,餐廳的廚房也因為藏起來而可能有著不少問題,唉!可是連自己有時候都會去消費.......

這文章,大概就像是螳臂擋車一般的,衷心希望大家能夠想想那些所謂的美美飲食照片後頭是不是真的可以入嘴....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195194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布魯斯 Bruc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燒餅油條
2008/07/26 12:59

最怕早上去買燒餅油條時

老闆娘一手收錢 馬上拿起油條夾入燒餅裡面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7-26 15:14 回覆:
小吃店最常碰到這樣的狀況吧.....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方政府
2008/06/19 10:24

在美國,抽查餐廳店面衛生,是地方政府的事,中央政府根本不管。有的地方做得很好,有的地方做得很爛,情況不會比台灣好到那裡去。

台灣的問題是,人才和資源都集中在中央,整個社會的注意力也都集中在中央。整個都市規劃,社區建設等等,都是第三世界的水準,但是科技文化教育和生活水準,卻又是先進國家的程度,十分矛盾。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6-19 10:44 回覆:

台灣太小了,所以政府架構疊床架屋,同一件事情卻會有一堆人在管而又管的亂七八糟。

我也不覺得說這是什麼問題,而是各國都有的,只是程度輕重上的差異而已。


小小百姓
人民養的[消保人]在哪裡?
2008/06/14 14:23

容不材說句公道話,

消基會人手不足,

是因大家消費者(包含您我社會大眾)沒有給予支持,

沒錢沒經費更嚴重的是沒有公權力,

只有靠一些義工熱心理想而已.

他們只能去[花小錢]的地方為大眾把關,

花大錢之處就不免處處受限了----例去[野宴]好像就有困難?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6-14 15:16 回覆:
民眾權益是該如此保障,不過很快就會有議員出來為某些業者撐腰,然後彼此攻訐一頓之後,就又是不了了之......

大黃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消基會是民間機構
2008/06/14 14:12
消基會人力不足是可以理解的吧!
他們的營運據說還得靠有一頓沒一頓的捐款。
衛生局市政府單位,政府單位花百姓的錢卻漠視百姓的健康,
這才是該打屁股的。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6-14 15:15 回覆:
因為這些是看不到「立即業績」的單位,甚至是會引來民怨和議員的「關切」,所以通常成效不彰.....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怪不得
2008/06/13 21:23
我在台灣常常鬧肚子,在泰國更糟,都不敢吃夜市、路邊攤的東西。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6-13 23:53 回覆:
表示你的身體還是對大部分食物很敏感,在台灣很多人早就見怪不怪了....

成吉思汗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現在有番茄麻煩ㄚ
2008/06/13 10:11
國外的確對飲食衛生比較注重.  台灣則是品質差異很大,有錢人願意花大筆的,大有人在.   但是,要買便宜的人也很多.

風俗民情也有別

我常看到休士頓這裡的中餐廳有蟑螂.....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6-13 10:42 回覆:
是啊,在美國會將這種事情當成大事來處理,在台灣只在新聞上出現一下子就沒了,因為太常常出現了。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法國這邊的餐廳
2008/06/13 05:32

有不定時的抽檢員,  他們可以長驅直入廚房及食物冷藏(凍)室,  如果發現髒亂, 或甚至冷凍溫度未達一定標準, 可以勒令歇業數月之久....

連賣食品乾貨的小雜貨店也有這類抽查員, 抓到賣過期食品 罰到你喊不敢( 我的老闆友人就嘆生意難作呀....)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6-13 08:41 回覆:
只為了賺錢而不顧消費者的權益,不管是消費者或者政府都沒理由讓這種店家生存下去。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乾不淨,吃了不病
2008/06/13 03:06
过期有什麼干係,都煮熟了
為什麼不能粗
夜市從小吃到大,哪有人曾出過問題
這些以前不是問的事
現在拿來小大作
都是自己嚇自己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6-13 08:37 回覆:

那是你沒發現,不代表就沒有,不少人吃完回家拉肚子,那就是不衛生不乾淨,但是會有多少人真正的通報?沒有啊!

所以你和其他人一樣都以為是小問題,不過是鴕鳥而已。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夭壽的是
2008/06/12 17:24

還賣那麼貴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6-12 20:04 回覆:
要命的是消費者好像沒看過新聞一樣的照樣去捧場,還客滿勒.....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已經無政府狀態很久了啦!
2008/06/12 14:08

哪有什麼餐廳食肆衛生管理?除了稅照收之外,這裡已經無政府狀態很久了啦!

不要說歐美標準,看看最鄰近香港的管理都會汗顏:舉例說,如果這裡店家想賣生蠔(牡蠣),自己就進、做、賣啦,哪裡要管牡蠣算高危險海鮮、何需請領執照

在香港,需向食物環境衛生署請領更新執照的項目可多了...

http://www.fehd.gov.hk/licensing/licence-typec.html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6-12 16:18 回覆:
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