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狂吃分母團] 自製酸白菜火鍋餐會
2006/03/01 21:21:29瀏覽3567|回應6|推薦17

友人於春節過後獲贈一顆傳統眷村風味的醃製酸白菜,我們這些損友便不時詢問何時要將這酸白菜拿出來做成火鍋,滿足一下我們這些貪婪的饕客胃口。在禁不住我們苦苦哀求以及順便要提供一些稿子出去的狀況下,便擇日吆喝聚眾來一齊享用這酸白菜火鍋。

由於要順道寫稿,友人事先擬好幾道可方便準備的菜餚來搭配這火鍋,而我們這些食客為免份量不足則另外帶了些名館小菜作為補充,這樣一來不但能享用友人手藝又能吃到名館的風味,實在划算。礙於友人要寫稿登報的緣故,所以在此只能刊出照片,實在不好意思:

第一張:隨處可買的食材,只不過那顆酸白菜沒在鏡頭中。裡頭有青蔥、羊肉炒肉片、羊肉火鍋片、半顆高麗菜、香菜、黑木耳、蒜頭、凍豆腐、抓餅、冰凍鱈魚。

第二張:其他朋友帶來的配酒-黑糖梅酒與三白酒,不過三白酒畢竟不是我們年輕人愛喝的酒類,只好讓友人轉送給朱老師了。

第三張:烹飪處理中的廚房。

示範菜色之一,蔥油餅:揉好的麵團加上牛油與蔥花乾烙好的模樣

示範菜色之二,牛筋凍

南門市場億長御坊的兩隻醉雞腿,不過有點冰過頭了,裡頭還有碎冰。

仁愛路都一處的兩份醬牛肉與十個芝麻燒餅,搭配起來頗不錯,不過就是有點貴。

仁愛路都一處的松子燻雞

南門市場億長御坊的小菜:大頭菜、蓮藕、粉皮小黃瓜以及銀芽,清脆爽口。

示範菜色之三,重頭戲-酸白菜羊肉火鍋

示範菜色之四,醋溜高麗菜

示範菜色之五,豆瓣魚片

示範菜色之六,蔥爆羊肉

可惜,我不能寫出所有示範菜色的作法,也不能講述材料份量,所以只好請大家憑著照片想像了。倒是我在這次餐會中幫忙不少,也學到不少方法,對未來個人廚藝很有助益。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190867

 回應文章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酸白菜
2006/03/02 09:37

提供酸白菜的友人,就是眷村出身,所以家裡都會醃製眷村風味的酸白菜,甚至今年因為眷村拆遷而獲得不少大米缸,增加醃製數量將近60顆!當然,分給親朋好友之後,就剩下這顆能讓大家解饞了。

只是在整個台灣越來越不重視外省和眷村文化之後,我們是否還能有這樣豐富的美食選擇?實在頗令人質疑。



牽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吃~
2006/03/02 01:17
高雄左營眷村有間劉家酸白菜火鍋很有名,常常大排長龍,連酸白菜都一桶一桶用燈照著。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酸白菜
2006/03/01 23:23

乃我們飯團另一名成員家中醃製,一次醃製了60顆!!過年後分送完畢,我們吃的是大概最後一顆了。

畢竟我們不像大哥您到處跑遍名館,首先想到的也是都一處和億長御坊,下次會找其他店家開發...

荷風,是指我家旁邊那家荷風中國菜嗎?我倒沒想到在那裡會有酸白菜火鍋。

陳高,哈!至今仍保留兩瓶頂級東引陳高在床下勒!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必有趣
2006/03/01 23:12

首次見酸(白)菜羊肉鍋,想必有趣。

個人淺見,《都一處》醬豬肉比牛肉好,燻雞則遜於東門《信遠齋》一籌。都一處本身酸白菜較酸,《荷風》酸白菜較平易近人。

配陳高、(大陸)「小糊塗仙」就棒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有用的朋友
2006/03/01 22:26

豆腐的友人Clara著實厲害啊!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醉雞腿
2006/03/01 22:15

那醉腿確實好吃, 捏捏帶了兩隻醉雞腿上飛機, 到了成田機場, 開始緊張.... 會不會被沒收啊..

結果安然過關, 現在一隻已進捏捏肚子, 另一隻還在冰箱, 真是好吃!

要等到也餓死才拿出來過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