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道救災與政治鷹派
2008/05/21 10:20:00瀏覽1757|回應16|推薦22

近日一直在其他的地方討論著人道救援與政治角力的關係,直到早上才有了進一步的瞭解,而這當中的背後脈絡是如此之「複雜」,實在令人出乎意料。

於是在那政治鷹派的大格局思維邏輯下,他們想的是「這國家政府過去作的好不好,是不是讓人討厭的無惡不作專制政權,是不是會貪污腐敗,如果不是的話再來考慮救援」,而這次面對川震則是這樣想著「因為這個萬惡的中共,不斷的打壓台灣又貪污腐敗,為了不讓善款被濫用,而且為了要保衛台灣的權益,所以不能將錢交給他們手上」。至於什麼是政治鷹派或者極右派,我就不用多說了。

這也證明了我過去所說的,這些鷹派將政治考量放在人道之前,而以政治價值來思考著人命價值多少,所以這些政治鷹派若要救援必先想到的是「我這樣拿錢出去到時會有多少回報?」,若是對方讓人看不順眼則是免談。至於良心或者道德,對他們來說就跟衛生紙一樣的廉價,口中喊喊用完即丟,一切都以政治利益為優先考量。而且對他們來說,他們一邊捐款又一邊「好心提醒」根本算不上什麼邏輯矛盾,因為他們捐款都是「默默行善」而根本無從得知。

是該說慶幸還是可悲,還好這些政治鷹派或者正確點的說「政治極右派」並非當前主流,也沒有掌握這世界各國政治和各組織,不然以此邏輯,歐美以外的那個國家是符合標準的?更別說歐美自己又有多好?但是也是偶爾有鷹派佔上風的時候,那就是阿富汗和伊拉克被美國拿下來,結果現在變成什麼樣子?真是個好樣的大格局!

我真的奉勸那些極右派,如果真的是為了大局著想,請早早推翻你們各自所在地的政府,以重建你們那帶有「民族榮光」的好政府,甚至是將全球都納入這政府底下,不然你們怎麼受的了這世界上那麼多爛政府呢?碰到如此極右鷹派思想,難怪覺得自己是在對牛彈琴,更覺得自己憑什麼跟他們談這些人道救援,因為他們才有那至高無上的生死決定權。

人類社會如此之諷刺與可悲,真不知道過往那樣多的死去災民在冥冥之中又會有何想法?三聲無奈........

最後補充,當我問了句「過去八年阿扁政府那樣貪污A錢,慈善團體又是為了名聲,那我可不可以不要救濟台灣的弱勢團體?」,當下就轉移焦點說不出話來,這我還能說什麼呢?這種邏輯,真是令人感到可悲。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188690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路過
開示
2008/05/23 18:38
大師  您前二篇的發文中看好台灣的愛心與捐助會領導二岸走向和解 

但小弟我不解  為何我們的友國- 中國又要再一次打壓台灣進世界衛生組織? 請問大師可以分析一下中國的政治鷹派心理嗎?

人性善良的最高點不就是要將政治與救災分開   那為何二千三百萬人的衛生健康 (我猜包括大師您  如果您是真的住台灣的話)  要緊密的和政治連結?

小弟謝謝大師的開示。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5-23 18:53 回覆:

國際組織因為涉及主權問題,所以對於各國來說都是很難退讓的,而且越是官方就越難退讓,台灣過去八年不也是如此?

至於衛生健康要與政治作緊密連結?這句話是誰說的?


miles
純粹路過
2008/05/23 10:30

我這次沒有捐錢, 跟政治沒關係, 純粹是我很懶, 又沒在路上遇到募款人員.

可是, 網路上不是很多信用卡捐款嗎? 為什麼我還是沒捐呢?

因為我沒有信用卡....

最後只是想說, 不論捐不捐款, 賑不賑災, 我相信大家都會有自己的理由.

重要的是自己能心安理得就好.

一天愉快 各位!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5-23 11:48 回覆:
是的,感謝你的意見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川重建不是靠短暫的同情心.....
2008/05/22 13:04

我看了第一個留言,看不出酷媽有何撒潑之處。

酷媽所說的Sars期間中共阻世衛來台,是實情。

我的理解是酷媽要台灣不必對四川濟助之事存過多的幻想,甚有人還冀望能夠此舉能改善兩岸關係。 (ex: Das Reich 人命關天,猶見兩岸和解契機 )(<==在此急難之時,還能想到兩岸和解,真的想太多了)

如果是指「該不該救?」這種態度,這種道德議題,這是想都不必想。酷媽從未反對人道救援立場,她的重點也不是在此,無奈大家的注意力都在此。

再次強調:酷媽從未反對救援一事。

我不太清楚現在這個時刻裡,為什麼討論此?還有網友把此往上推昇至國族主義,或者簡化成道德觀的二元選擇,這些是太過於簡化現實世界的複雜性。酷媽只是要我們理解人的同情與善念,還必須被有效組織與善用,否則可能世人的同情與善念,沒有讓四川老百姓得到立即而有效的幫助。

議題討論,而不是固著在「誰是誰非」,十分不明白的是,四川之事,不是靠短暫的同情,而是十年八載要長期作復建工作,民眾的心理創傷,家園的重建,百廢待舉。就算台灣的專業人士已具備921重建經驗,但到底能提供多大的實際成效?四川震災的範圍將台灣921大地震的3倍大,幅員廣闊,還是必須專家實際到災區勘查後才能確知。

我比較期待的是各位網友能討論包括中小學重建、社區營造等經驗。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5-22 13:18 回覆:
這是妳的一相情願想法,請她自己來說。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割席絕交
2008/05/22 09:27

這個時間點還搞口水戰  真是夠了!

是誰泛治化?

是誰動不動就扣人是「政治鷹派」?

是誰在作人身攻擊?

還有  抱歉!無法苟同你的看法─行善不是「要人看見」,行善也不是「要買認同」。

四川災難而起的行動不是「行善」

而是「做一個基本的人應該做的事」


那些簡單的道德認知,你我都知,更別說酷媽了,酷媽是完全身體力行之人,酷媽的自我道德標準,我不敢說別人,至少比你我來的高。我對酷媽的尊敬也只能放心裡,她所做的事讓我尊敬無比,卻被你拿來大事嘲笑與侮辱,真是夠了!

anybody心思單純,我可以理解,至於你,你怎麼會如此?

謝謝有這樣的時間點,讓我更清楚的認識你。

我不會把你當朋友了

吃飯與見面都省  正好

道不同不相為謀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5-22 09:36 回覆:

抱歉,請別將不是我講或做的塞給我,是酷媽開頭要大家想想捐錢之後的效應且說川震不需要被援助,是酷媽開頭對我嘲諷和人身攻擊,我都是被動回應且順著她的話講,不然請去找找我哪一篇有做人身攻擊的?

你一直說大家看不懂你們的思維,那你們又看懂多少我寫的?

同樣還是那句「要捐錢就捐錢,不然就別廢話那樣多」。

我是不想講出來有多少人公開或者私下指正酷媽文章的荒謬邏輯和以偏蓋全,更別說文章與後續回應是多麼的泛政治化與偏激,既然你們覺得你們不被瞭解,那麼拜託,就此打住以免後續無謂的爭端。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5-22 10:02 回覆:

好了,希望後續不再有過多口水,酷媽寫文怎樣已經不在我的考量範圍,至於大老鷹是很熱血,不過我可以諒解。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大老鷹姐姐一直認為我們大家誤會酷媽的文章
2008/05/22 06:18

我又回去把酷媽的文章仔細看清出

酷媽非常明確的寫著:「說了半天,請大家想想,四川需要台灣去賑災嗎?」

看清楚,他說的是「四川需要台灣去賑災嗎?而不是救濟」

酷媽還質疑:「四川省是天府之國,也是中國農業重鎮,哪裡需要台灣捐一億元米糧?要出力,大陸有13億人口,台灣派一組救難隊去做秀嗎? 」

酷媽把救難隊一下子打成作秀的團體

所以我不認為大家有誤會酷媽,想想,酷媽的文筆那麼好,哪容自己語意不清讓大家誤會呢

酷媽的意思非常的明確:「說了半天,請大家想想,四川需要台灣去賑災嗎?」:「四川省是天府之國,也是中國農業重鎮,哪裡需要台灣捐一億元米糧?要出力,大陸有13億人口,台灣派一組救難隊去做秀嗎? 」

我一直強調,救濟和救災的意義不同,用意即在此。今天若酷媽以政治考量質疑大家捐錢給已經很有錢的大陸政府,捐錢給大陸蓋學校或蓋醫院等跟生命的消失沒有強烈關連等救濟事項,我想很多人都會同意酷媽的論調,會回來冷靜思考,是否該捐這筆錢,

可是酷媽今天質疑大家的是救災耶

我再強調一次,酷媽今天質疑大家的是救災耶,是稍稍遲疑,生命就會再瓦礫堆下流逝的救災耶,是沒有醫療團,受傷的民眾生命會消逝,是活活沒有麻醉鋸掉腿的救災耶

所以沒有人誤會酷媽,也沒有人人身攻擊酷媽,是大家就事論事在討論,至於若說,看看大家有沒有起身行才能討論,那麼就更可笑了,以這樣的邏輯思考,既然那麼愛台灣是是以台灣利益考量,我強烈要求「愛台灣的人都搬回來貢獻力量給台灣,跟台灣人共生死,才能討論台灣事物,」我這樣的論點一寫出,相信會被亂棒打死,這論點很可笑很可惡對不對,所以不要以如此荒謬的邏輯思考來要求這些愛講話的男人或女人吧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5-22 07:52 回覆:
感謝您的清楚解釋,如果有人再看不懂的話,那我也沒法了。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o the Right Thing (II)
2008/05/22 03:30

你可以感概
但是 我要告訴你一個事實:
政治是一時的 人性才是長久的.

政治/政策變來變去
人性幾千年來都還沒變過.
所以 Do the Right Thing 才是吾人的選擇.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5-22 03:33 回覆:
人性固然是長久的,不過有時當人性與政治結合時就有好有壞了.....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受不了你的二元思考
2008/05/22 03:04

捐錢就不能冷靜思考整個大環境嗎?我不懂你的假設,為什麼「如果真的從政治面冷靜思考,則一毛錢都不該捐出去?」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5-22 03:23 回覆:

這就是政治成本與效應考量的後果,很奇怪的是你和酷媽明明應該知道,卻一直裝不懂。

如果真要冷靜思考大環境且以政治效應來冷靜思考,台灣都已經捐輸了那樣多金錢卻如酷媽說的那樣沒有獲得回報,那還捐輸做啥?看看酷媽對於在WHA被打壓是多麼難過,卻還忍心拿錢出來,難道一點都不違反政治效應的考量嗎?

酷媽講了那樣多政治考量的東西,就是要大家冷靜甚至是不要貿然捐輸,你卻說她是默默行善且古道熱腸,好了,那請問既然政府管道不可信而民間團體大部分又是為了名聲,那難道她自己行善就不會想到政治效應嗎?那行善又是透過什麼管道?

那不然能否透露一下妳和酷媽行善有買到了什麼認同嗎?

如果只是以人道救援的立場去行善,就別廢話那麼多。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件事並行 並無掛罣
2008/05/22 02:46

123酷媽不僅熱血熱腸,同時又有冷眼洞察世事的能力,
洞察複雜的現實世界與分析,要比簡單的道德觀困難的多了。

酷媽要提的,其實只是要台灣人冷靜一下
並不是阻止台灣人去幫忙四川救災
這兩件事並行  並無掛罣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5-22 03:00 回覆:

哈哈哈哈哈哈哈!對!只有酷媽最厲害了!

要捐錢就捐錢還想那樣多,如果真的從政治面冷靜思考,則一毛錢都不該捐出去,不然都不會覺得是丟給惡鄰居而沒有回報喔?居然還覺得這樣是可以並行不悖?實在了得,政治仇視如此嚴重卻還能在人道立場上大力捐輸,奇怪了,這樣的邏輯居然可以成立。

今天酷媽要仇視老共,Fine,那是她的權利與主張,不過卻不願意好好討論而後變成嚴重人身攻擊且以不完全的媒體資訊以偏蓋全,意圖使人混淆,那麼若是如此,也就沒什麼好說的。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5-22 03:03 回覆:
還有,別將酷媽貼金貼成那樣,不是只有她能寫出什麼分析的文章,更不是只有酷媽才有腦袋,別挺她挺成這樣。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救災和救濟是兩碼子事
2008/05/22 00:15

所謂救災,災難,生命是在和時間拔河,一分一秒的消失可能就是一條生命的逝去

災區沒有迅速消毒可能就是亦並的大爆發

至於大老鷹提到的大陸配偶的問題或是國內貧困子民的改善,都屬於救濟的範圍

救濟就是要考慮各方面,有深思謀慮,看如何在有限的資源內達到最大的分配效果,或是配偶的問題牽涉到法令、人類學、社會學、倫理學

這些都要從長計議貿然重事不得

救災和救濟兩者真的是兩碼子事不可混為一談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5-22 02:16 回覆:

另有網友提到了酷媽為文的一些荒謬之處,簡單說就是以偏蓋全而且一切都泛政治化,比起將救濟救災混為一談還嚴重。

不過又能說什麼,就不再跟年長者爭論這些,畢竟要敬老尊賢。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5-22 00:43 回覆:

很多事情若從政治算計的角度來看,那真是計較不完。

後面不想再多說了。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as真有人道精神:請同等聲援緬甸災民與站出來捍衛台灣籍的大陸配偶的權益吧!
2008/05/21 22:54
 

以上所舉,只是一小部分,相關的差別待遇,真的要一一列出,真是罄竹難書。簡言之,如果一個台灣男人娶的是緬甸人、越南人、印尼人、柬埔寨人......他的另一半來台居住,馬上可以工作,可以參加社團,而且四年就可以拿到身分證並享有服公職權。反之,若是你娶了「同文同種」的大陸配偶,那麼在八年內,她都得戰戰兢兢小心別惹事而被驅逐出境。她不能工作以貼補家計,也不許參加民間團體。這樣的差別待遇,讓許多大陸配偶忿忿地表示,她們支持「一邊一國」!她們才不要當什麼勞什子的「中華民國大陸地區人民」,而寧可選擇當「外國人」,至少可受到「外籍配偶」的待遇!

如果我們重視「人親土親」,愈與我們接近的我們愈疼愛,為什麼相比起來自南洋的新移民,卻又對「同文同種」的大陸新移民這樣不友善呢(他們可是台灣人的「另一半」!)?如果當他們是「敵國人民」,那又為什麼在賑災時,台灣人對於救援「敵國」比「外國」(緬甸)更熱心呢?

關鍵在於:我們多半有「同情心」,願意對處境悲慘的人「施捨」,卻未必能夠在制度上與心態上承認他們是平等的「權利主體」。施捨及同情,並不妨礙自己高高在上的地位;但「受施捨者」要是出頭來爭取「權利」,那麼台灣人往往就無法接受「他們」居然與「我們」平起平坐。台灣人樂於對慈善團體捐款,卻對倡議型的公益團體較沒興趣;抗爭者往往得擺出一副悲情樣,而不能理直氣壯或歡喜快樂狀,也是同樣的心態—台灣人可以同情弱勢團體,但他們若「哮想」要改變弱勢地位,就太「強勢」而得不到「同情」了!

於是,在單純的賑災救助,基於血緣文化相近的同情心,讓我們對大陸更容易慷慨解囊;但當大陸人民真正走進你我的生活,來分享資源、相互競爭,我們就試圖用法律來維持高低位階的差異。更弔詭的,正因大陸配偶的「同文同種」,使她們在職場與社會上有著比外籍配偶更高的競爭力,我們更要把他們進一步貶低。

這其實很像當年美國南方的奴隸主的態度:他們也許願意「善待」黑奴,但當黑奴要爭取「人」的資格與權利時,這些「善良奴隸主」就發狂了—原來只是「動產」或畜生地位的黑奴,居然搖身一變成「人」,斯可忍孰不可忍?宰制階層願意付出同情,但絕不容許優越地位被挑戰!

同情心、慈悲心的確是人類可貴的資產,台灣人對四川震災所投注的關切,也的確令人動容。但若只在自己優越地位穩固的前提下施捨,那這種同情往往只是掩飾優越感與宰制地位的工具!台灣人擁有的是前現代,具有高度差序位階的「同情心」,或是已經具備現代公民對每一個人的「平等尊重關切」(equal respect and concern)?

如果我們真是個自稱的「民主法治國家」,台灣人也都是「現代公民」,那麼在操弄仇中意識的民進黨下台,震災事件又稍微消弭兩岸敵對態勢的今日,我們應該在法令政策上大幅改變對大陸新移民的歧視。如果一面愛心賑災,同時卻維持歧視,那恐怕仍是為德不卒,甚至偽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